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品质吉利”到“国际化吉利”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T07 版)

    KC概念车和帝豪EC7电动车的发布,让吉利汽车走在了国际化的前沿;自主研发的先进发动机和6AT、7DCT变速器的纷纷亮相,则验证了吉利与国际发展趋势匹配的技术实力。自收购沃尔沃以后,吉利越来越像一个国际化企业。是跨国收购成就了吉利?这并不是正确答案。在此之前,尽管在自主研发上收获颇丰,业内对吉利的评价也有诸多保留。或许,曾经的挫折和质疑,都是为今天所做的铺垫。

    上海国际车展前夕,吉利举办了一个颇具“国际范儿”的发布会,尽管只有短短半个小时,却透露了足够令人振奋的信息。

    在发布会上,吉利全球首发了基于最新中大型车辆平台的KC概念车,这是吉利国际化设计团队精心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型。KC是在融合国际造型理念和中国特有的审美需求基础上的一次设计艺术创新,这让吉利在产品设计上拥有了“国际发言权”。业内人士认为,KC概念车展现了吉利汽车在造型设计层面质的飞跃,将极大地改变业界和市场过去对于自主品牌轿车造型设计的诟病。KC概念车量产上市后,必将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将改变自主品牌轿车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缺乏竞争力的现状。

    吉利汽车近年来在全球倾力招揽设计人才:2011年11月,沃尔沃汽车原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出任吉利集团高级设计副总裁,主导吉利汽车旗下车型设计;2012年7月,著名汽车设计师马征鲲加盟吉利集团,任集团造型设计总监;同时,吉利在上海设立造型设计中心,组建了包括中国、瑞典、德国、韩国等各国设计师在内的30多人设计师团队。可以说,国际化高水准设计团队为吉利汽车注入了“国际化设计”基因。

    吉利集团高级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说:“中国品牌汽车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的一股新生力量,中国汽车在技术和品质上的飞跃有目共睹,现在到了中国汽车在造型艺术和设计语言上与全球顶级厂商同台竞技的时候了。”

    汽车设计的全球接轨,只是吉利“国际化”的一部分,事实上,一直以自主研发作为核心生命力的吉利,对先进技术的掌控早就可以让那些“怀疑论”者瞠目了。此次全球首发的帝豪EC7电动车,它由中外电动车专家共同设计完成,该车的蓄电里程、加速性和最高时速都超越了其他品牌的现有车型,称得上是目前我国跑得最快的常规量产电动车。

    据介绍,EC7电动车具备先进的电驱动技术,设计有中里程(约165km)和长里程(约250km)两套电池组合,创新的双速大扭矩变速器实现卓越的效率和性能。如果需要,它能依靠150KW电机实现迅捷的加速性(0~100公里/小时小于7秒)和超过20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该车初期将主要销往企业用户和公共部门,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逐步投放市场,第一年销售3000辆,到2016年希望年销售达到3万辆。

    吉利集团副总裁冯擎峰表示:“我们通过整合国际先进的电动车技术及顶级零部件供应商,并进行消化吸收、自主集成创新,开发出一款适合中国国情的以帝豪EC7为平台的纯电动轿车。EC7电动车将为客户提供更宽广的产品选择,同时也兑现吉利在中国市场提供替代能源车辆的承诺。”

    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品质吉利”,再到“国际化吉利”,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自主民营企业的奋斗史,实际上看到的是中国汽车人依靠自身力量获取核心技术和国际地位的佐证。它给那些还在借用外方平台打造车型的自主车企们,提供了一个现实的案例。

分享到:
郭谦:对标苹果的关键是注重用户体验
从“品质吉利”到“国际化吉利”
东风裕隆后来居上的秘诀
S7领衔 比亚迪再战中高端市场
汤斯:海马进入自主2.0时代的产品密集投放期
莲花汽车今年计划销售7万辆
上海车展全新“亮剑” 北京现代誓师新十年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