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款全新车型全球首发本田期待后发制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T08 版)

    一直崇尚稳健发展的本田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了。在4月20日开幕的第十五届上海车展上,本田携手广汽本田和东风Honda,以“我动 未来动”为主题,宣布多款车型全球首发,包括Concept M概念车、全新中级车凌派、改款升级的全新理念S1和全新车型JADE(杰德)。

    “对于本田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为了尽快开发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充满魅力的产品,我们正在加速变革和强化研发体制。”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表示,“大家今天在车展上应该也看到了,本田在中国发布的车型是非常多的。从发布的新车型数量上,大家也应该能够直观理解到,本田是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这是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的一个体现。”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在致辞中表示:“在去年召开的本田中期战略发布会上,我们发布了加速产品投放及技术升级的一系列计划。具体包括:从今年到2015年,连续投放10款以上的新车型。到2015年,本田品牌产品的销量比2011年翻一番,以及开始采用新一代发动机等。以上计划将从今年开始陆续转化为成果。今年,我们将在这些成果之上,继续深化推进中期战略,使本田在中国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广汽本田:强势回归

    在首发新车和上市车型多达130余款的上海车展上,比拼的不仅仅是品牌、技术,更是车型对于市场的重要性。即便如此,本田的多款新车还是从重点车型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全新中级车凌派,更是被很多媒体誉为“年度最值得期待的车型”。

    伊东孝绅表示:“今天新发布的凌派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款新车型,也是继广本自主品牌理念以后,我们推出的又一款针对中国市场,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在凌派的研发过程中,有很多中方的研发技术人员也参与到开发的工作中,通过这些活动,中方技术人员的开发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于这一点,我感到非常欣慰。”

    据悉,凌派是本田首款按国际化理念设计、并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的全球战略车型,瞄准中国80后的主力消费人群。这一群体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内心强大,对工作和生活充满激情,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他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具备国际化视野,崇尚简单、时尚而环保的生活方式,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们对汽车的需求,在追求与世界同步的同时,也有强烈的中国烙印。这样一群有眼界、有梦想、有追求、充满正能量的时代弄潮儿,是中国社会的新生力量,代表了中国汽车消费趋势的未来。

    中国已经成为本田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中国市场战略地位的改变,让本田下定决心改变过去将海外车型直接导入中国市场的模式,进而集结其全球累积的最尖端智慧和技术之精华,打造一款能够全方位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全新中级车。为此,本田组建了由全球设计师与中国本土设计师共同组成的设计团队,针对国内中级车市场及消费人群进行了彻底的市场调研和需求洞察。最终,设计团队从上海豫园的一堵雕刻有“龙”形图案的墙上获得灵感,确立了“Cool Dragon中国龙”的设计理念,融合“力量美学”的元素,将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中国审美情趣相融合,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了一款洋溢着动感、时尚的梦想中级座驾。

    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凌派,拥有概念车一般的酷炫外形,令人惊艳。设计师将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大气感”与代表新生代审美情趣的动感元素完美融合,将凌派时尚、霸气的品牌调性展现得淋漓尽致:超宽的前脸镀铬饰条以及刃形的侧面双腰线,勾勒出极具冲击力的外观造型,再加上前卫的多辐轮毂,运动感跃然而生;同级别领先的前后双LED组合灯,更加凸显了它动感锐利的个性和独一无二的科技感。凌派车身长4650mm、宽1750mm、高1505mm,是同级别最长的车身尺寸,内部空间媲美中高级车;更加值得期待的是,凌派搭载的1.8L自然吸气i-VTEC发动机,根据中国路况环境进行了改进,实现了1.8L动力、1.6L油耗的完美融合。

    作为本田第一款“从中国出发”的全球战略车型,凌派凝聚了本田全球领先的技术,并拥有广汽本田一贯的高品质水准,它将以全方位的领先优势,树立起国内中级车的全新基准,并将与锋范构筑“凌锋”组合,共同开创广汽本田在中级车市场的新局面。据介绍,凌派定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从4月19日起,广汽本田全国特约销售服务店开始全面接受预订。 

    “今天凌派和全新理念S1的发布,是广汽本田强势回归的开端。今后,广汽本田将迅速扩充产品线,提升产品竞争力;广汽本田将在品质、服务等各个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并在安全、环保、公益等领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今年是广汽本田成立15周年。15年来,广汽本田积累了300万用户的信赖。“2013年,广汽本田将导入3款重磅战略新车型,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了其中两款:全球首发的全新梦想中级车,以及焕然新生的全新理念S1。”

    理念S1是广汽本田首款“由中国人开发,为中国人制造”的合资自主量产车型,凭借“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的三大优势,赢得媒体、消费者众多好评,上市两年已收获近5万车主信赖,成为80后幸福生活伴侣。理念S1的成功上市,不仅为中国汽车行业开辟了“合资自主品牌”这一全新品类,更重要的是,广汽本田提升了自主研发实力,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研发人才,建立了一整套的汽车研发数据库,为理念品牌未来发展及走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理念S1热销的同时,广汽本田的研发团队并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他们认真倾听消费者的意见与建议,以最快速度进行改进,特别是对外观与内饰进行了重大改进,使得全新理念S1实现了革命性新生。外观上,全新理念S1完全颠覆原有造型,为了增加前部骨骼的气势,全新理念S1对车身前部做了调整和加长,达到4460mm,同级别中率先搭载的LED行车灯及尾灯,进一步彰显新颖、时尚跃动感觉。内饰上,仪表台新造型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追加金属质感的装饰件,进一步提升了内饰空间的价值感和科技感。全新理念S1更成为同级别中率先采用智能屏互联系统的车型,将智能手机真正融入汽车生活,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

    可以说,全新理念S1的外观更加时尚、内饰更加运动、空间更加惬意,实现了产品魅力的完美升级。作为一款中改款的车型,作出如此大幅度的改变,这在行业内也是相当罕见的,充分展现了广汽本田倾力打造理念品牌的决心。广汽本田将继续秉承创新、务实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将理念品牌打造成为中国及至世界级的优秀品牌。据姚一鸣介绍,全新理念S1预计于5月正式上市,4月19日起开始接受预订。

    东风Honda:精品战略

    一款CR-V,让东风Honda成为去年唯一实现销量正增长的日系车企业。“从零到接近150万的保有量,从CR-V一款车型到全车系产品线,东风Honda已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东风Honda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表示,在10年发展历程中,东风Honda始终坚持“精品战略”,以精准的营销、精益的生产组织和精致的产品品质在业内独树一帜。正如CR-V作为城市SUV的先驱,开创并奠定了城市SUV市场一样,东风Honda的每一款产品都在各自的领域里为消费者提供新价值,成为细分市场的开拓者。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东风Honda展出了一款全新车型JADE(杰德),这也是本田首款在中国市场进行首发的全球车型。早在2012年,这款车型就以Concept S概念车的身份首次亮相北京车展,迅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与过往不同的是,这款车型并非直接将本田现有车型导入中国,而是通过中日双方研发人员的大量现场调研,真正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后推出的一款全球车型。在去年北京车展上播放的Concept S创意影像,被全球权威的德国设计委员会授予 “汽车创意大奖”,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

    据悉,JADE(杰德)拥有愉悦的乘坐感受、令人惊叹的空间、灵巧的驾趣、不断进化的型格,是一款突破常规定义,赋予消费者多元化价值的新概念轿车。JADE(杰德)拥有5座和4+a座两个版本,其4+a座版本车型充分利用后备厢空间,体现其多功能特性。无论是休闲旅行、日常家用还是工作场合,灵活多变的设计使JADE(杰德)能够轻松满足多方需求,真正做到打破产品界限。JADE原意指翡翠、美玉,外形亮丽却蕴含着高贵质感的内涵,正好与这款车打破惯性思维的创新设计理念不谋而合,更寓意一种坚持梦想、不断开拓创新的人生正能量。JADE(杰德)预计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

    “时代在变革中发展,消费者的生活也随之变化。东风Honda秉承‘以人为本’企业理念,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汽车生活,JADE(杰德)便是一款赋予消费者多元化价值的车。”陈斌波表示,JADE(杰德)是一款突破常规定义的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具有流线型的时尚外观;二是空间上具有两厢车的大的空间;三是多变的座位是可以调整的。10年一个轮回。从2003年成立至今,东风Honda一直坚持“精品路线”,无论是CR-V还是思域,都是持续畅销的经典之作,而去年推出的思铂睿和艾力绅更是广获好评。东风Honda副总经理刘洪告诉记者:“从去年钓鱼岛事件以后,中日合资企业包括东风Honda在内,在销售上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我们去年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日系企业,完成了28.2万辆的目标。今年一季度,我们产销6.3万辆,超额完成了计划。由于大环境的影响以及新车的投放时间是在下半年,所以我们整个产销的比例,上半年是42%,下半年是58%,从目前的进度来看,与我们销售的预期和目标是基本吻合的。”

    本田变局:中国元素

    相比其他品牌,本田一直是一个比较我行我素的企业,坚持自己的设计风格、研发方向和独特的经营理念。这一方面,使得本田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另一方面,由于新产品研发速度较慢,在快速做大的市场上,本田就很难跟上市场的步伐。

    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本田开始在设计上更加注重中国元素,本届车展全球首发的Concept M概念车是本田主要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具有新价值的MPV概念车。中国的MPV市场目前主要以商务用车为主,而Concept M是一款兼具驾驶乐趣和高品质实用空间的新车型。它大气的外观设计之内,是为乘员精心打造的舒适、惬意的空间。这得益于本田先进的封装布局技术,当然这款车型也充满了本田特有的驾驶乐趣。

    “我们今天向大家发布了新价值MPV-Concept M,将来中国客户在考虑换车的时候,如果考虑轿车以外的车型,Concept M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本田希望能够保持走在其他品牌的前面、向中国市场投放更多的具有新价值的产品。就像当年CR-V开SUV市场的先河一样,我们今后也会投放更多全新的、能够开辟新的细分市场的车型来扩大市场份额。”伊东孝绅表示,Concept M是主要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其量产车型计划于明年上市销售。

    2012年年4月,本田发布了非常激进的中国市场战略:大力推进本土化发展,到2015年,本田品牌车型的销量比2011年翻一番。仓石诚司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有很大的需求,本田中国在加强推进本土化和自主研发方面有足够的信心。

    目前,本田在中国有3个研发中心:广汽本田的研发中心和东风Honda的研发中心主要研发自主品牌,包括零部件的采购等;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主要向雅阁、思域等全球车型导入和反映中国的要素和要求,对零部件进行采购,同时做一些市场调查。本田技研的研发中心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和另外两个研发中心合作,为合资公司培养研发人才,实现人才的本土化。

    本田在中国还有一个设计中心,不仅设计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型,还包括雅阁等在设计上采用更多中国元素的全球车型,以求更重视中国市场和顾客的喜好。本田推出的这两款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凌派和杰德,即是本田中期战略的重要成果展现,今后,本田还会推出更多针对中国市场、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而开发的新车型。

    “作为在中国的本田,我们要向中国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并让用户感到喜悦,以此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仓石诚司表示,在世界各国,本田为实现“三个喜悦”的目标而积极地推进事业活动,“三个喜悦”即制造的喜悦、销售的喜悦、购买的喜悦。“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要求本田也要加快本地化转变。本田从来没有把销量放在第一位考虑的想法,目前的经营并不是采取了保守的思路。本田会一如既往以具有说服力的价格向广大用户提供令人喜悦的商品和服务。”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分享到:
多款全新车型全球首发本田期待后发制人
本田发力中国市场 2015年前将投放10款新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