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伊东孝绅:

本田发力中国市场 2015年前将投放10款新车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T08 版)

    与往年的默默无闻相比,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人物。无论是广汽本田的全新中级车凌派,还是东风Honda的杰德,又或是即将在年内更新换代的新雅阁,本田正在以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重新征战中国市场。

    4月20日,伊东孝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本田去年发布中期战略以来,在本土化推进方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请问您对这种变化是否满意?

    伊东孝绅:大家今天在车展上应该也看到了,本田在中国发布的车型是非常多的。从发布的新车型数量上,大家也应该能够直观理解到,本田是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这是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的一个体现。其中,今天新发布的凌派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款新车型。在凌派的研发过程中,有很多中方的研发技术人员也参与到开发的工作中,通过这些活动,中方技术人员的开发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于这一点,我感到非常欣慰。此外,东风Honda也发布了一款新车,命名为杰德,这款车型除了在中国以外,还在其他地区进行销售。选择在中国进行该车的全球首发,这也是本田重视中国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体现。

    记者:去年9月份以来,日系车遭遇到不可抵抗的因素,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请问从本田全球发展角度来说,如何在现计划生产的同时规避风险?

    伊东孝绅:本田在全球范围进行生产和销售,而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去年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我们的销量不是很尽如人意,但是我认为,这种影响都是暂时性的,从长期的眼光来看,我们与中国企业的这种合作模式和经营方式一定会得到理解,也一定会为中国市场所接受。从我们在全球展开的汽车生产销售的历史来看,本田是最早在美国现地生产汽车的企业,而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也出现过抵制日本车的情况。即便在那样不利的因素下,本田也没有放弃现地生产,而是坚持由美国人进行研发,以及在工厂进行生产。我们的这种经营方式得到了美国社会的认可。本田没有受到攻击,自那以后我们的生产销售都非常顺畅,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

    从美国的经验上本田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认为在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是需要由当地的人一起来进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生产出更多的受当地消费者喜欢的商品。在我们的经营活动开展得很顺利的时候,也会对当地的经济做出贡献。总而言之就是扎根于本地的这种经营方式是我们从美国的事业发展上学到的经验。

    记者:本田在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一直很强,但是混动车型在中国的推广力度效果不是特别好,下一步本田在中国推广混合动力方面有什么计划?

    伊东孝绅:本田长期致力于混合动力的技术开发,我们有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混合动力系统,我们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是非常有自信的。当然,这个混合动力的推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顾客在选择车型的时候,也更多地会考虑到车的使用便利性、性价比等等。无论什么产品,最优先需要考虑的是顾客的需求。目前,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可信赖的、性能高、并且价格合理的产品才是大家最需要的,本田正在致力于在中国市场开发这样的混合动力产品。

    记者:讴歌现在比较边缘化,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让它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仓石诚司:关于讴歌,我们最初是从美国直接进口商品在中国进行销售。中间我们也遇到了一次国家的进口税调整。3.0升以上的税率提升导致了我们价格也被迫上调,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个客观因素造成的。同时在美国方面,还有一个反倾销的税制,这些也是造成讴歌的价格受影响的原因。讴歌的一些竞争品牌,比如说奥迪、奔驰、宝马等等,也受到了相同的因素影响。目前,其他的品牌已经开始进行本土化的生产,本田今后的战略也要在中国开发和生产更多适合中国的商品,而不是直接从美国进口,要向中国的顾客提供有足够价格竞争力的商品。

    今天讴歌向大家发布了一款SUV的概念车,这款车型是本田大量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需求的基础之上进行研发的产品,计划在三年左右国产上市。

    记者:您本人对本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是否满意,您对本田未来在中国有什么样的预期,还有在新品投放方面的规划。

    伊东孝绅:我们在进行产品开发的时候,最优先考虑的是顾客需要、喜欢购买什么样的产品。目前,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可信赖的、性能高,并且价格合理的产品才是大家最需要的,本田正致力于在中国市场开发这样的产品。关于新品投放,去年中期战略发布会上,仓石诚司总经理曾经向大家介绍过,今后本田将会开发出更多的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型,而且这些车型是由中方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研发。

    仓石诚司:从去年开始,我们中期战略的推进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今天上午向大家介绍的凌派和杰德,就是这个成果的体现。同时我们还向大家介绍了另外一款MPV车型,这款车型会争取在一年后推出量产车型。今年下半年本田新款雅阁将会与大家见面,新雅阁无论从设计还是性能方面,我们都是非常有信心的,也敬请大家期待。今天上午在发布会的时候也向大家做过介绍,在2015年之前,本田将投放10款新车型,具体的投放计划我们将安排其他时间与大家详细交流。

    记者:今天在车展现场,很多企业也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这方面本田应该是走在最前面的。今后广本理念品牌会不会有本田全球品牌的最新应用,而不是对老车型、老品牌的应用?

    伊东孝绅:这个是我们在考虑的。大家都知道,本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有两个,原来我们是把全球车型引进到两家合资公司,简单来说大家的车型都非常少,本田所有的产品,可能两家公司都只能拿到一半。随着规模的发展,两家合资公司都需要拥有比较完整的产品线。所以,本田今后新产品导入的方式,有可能就是采用最新的共用的平台。但两家企业会引进不同特点的产品。比如说一家公司引进的是全球车型,那么另外一家公司可能会运用相同的平台开发出具有不同特点的产品。但首先有一个条件,就是两家合资公司都需要具备开发拥有不同特点的产品的研发能力。

    刚才仓石诚司本部长也提到了,今天向大家发布的凌派,虽然不是自主品牌,但是很大一部分的研发工作都是由中国技术人员参与的,而且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研发工作。开发出这样一款好的产品,现在的速度和能力都是让我们感到吃惊的进步。另外,今天向大家介绍的Concept M概念车,接下来也会由两家合资公司的很多技术人员参与到开发工作中,期待着两家合资公司都能够在这个研发过程中体现自己的技术实力。将来中国客户在考虑换车的时候,如果考虑轿车以外的车型,Concept M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本田希望能够保持走在其他品牌的前面、向中国市场投放更多的具有新价值的产品。就像当年CR-V开SUV市场的先河一样,我们今后也会投放更多全新的、能够开辟新的细分市场的车型来扩大市场份额。

分享到:
多款全新车型全球首发本田期待后发制人
本田发力中国市场 2015年前将投放10款新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