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繁华淡去 上海车展初显成熟风貌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T01 版)

    尽管肆虐长三角的H7N9勾起了人们记忆中残存的恐慌,但车展前一天,无数金属羽翼的大鸟依然从世界各地向遥远的东方古国飞去,就像14世纪末的那群欧洲人不远万里来中国实现“黄金梦”时的渴盼。

    从1985年第一届车展73家参展商、1.5万平方米规模,到今天18个国家和地区、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1300辆、全球首发车111辆、概念车69辆、新能源车91辆、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20几年来,上海车展就像一个拼命奔跑的后来者,它率领所有的参展商不亦乐乎向前冲,比拼展台面积、比拼模特艳丽、比拼音箱分贝。豪华车厂商所渲染的天价车款成为富豪们炫耀财富的对象,主办方和媒体更将此信息拼命放大,在香车美女的背后充溢了浓烈的铜臭。

    然而,当20多年后的上海车展终于赶上了车展界的众多前辈之后,却发现相比于巴黎车展的优雅、日内瓦车展的“风向标”、北美车展的“狂欢派对”,自己除了一个“多和大”之外,没有一个更加体面的标签,反而“大杂烩”、“胸展”、“浮躁”等批评接踵而至。

    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爆发式发展后,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微增长的中国车市已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助推车展的盲目壮大。喘息之余,车展和车企管理层都开始冷静和反思,毕竟,冒险和激进并不利于长远,成功者将是那些在产品技术、品质、管理水平和营销能力上达到平衡的企业。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如果仔细看,不难嗅到一丝理性和成熟的味道。

    我们惊奇地看到,虽然场馆内依然人流如织、摩肩接踵,但与往届相比,展台上的搔首弄姿的车模变少了。从媒体日到专业观众日,很多展台只有各种新车在璀璨夺目的灯光下等待观众们手中的相机。此次车展所有参展企业都与组委会签了“文明参展协议”,特别注明车模着装不应过分暴露,杜绝低俗裸露和偏离车展本质的炒作。

    我们欣慰地看到,虽然舞美效果不及豪车品牌的炫丽,但自主品牌的实质性内容越来越凸显,战略发布越来越务实。奇瑞结束了并不成熟的多品牌战略,止住了盲目追求项目数量、速度的“浮夸风”,回归“一个奇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品质;吉利携旗下23款车型及自主研发的先进发动机和6AT、7DCT变速器参展,佐证了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基础上,自主品牌可以通过合纵连横,整合国际先进技术资源,加快发展步伐,突破技术和品质的天花板,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中国汽车工业十二五展望》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表示,电动车要发展,国家和企业都不能太功利。政府引导需要花费时间,如果想今天“引”,明天就“到”,是一种浮躁的心态。对于企业来说,要摒弃“投入之后马上就赚钱”的暴发户式思想,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产品细分市场决定技术路线。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如果承认或认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那就不要计一时得失,沉下心来坚定往前推进。

    我们看到了上海车展首次将媒体日压缩成一天,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有机会再车展现场一饱眼福;我们看到了一群年轻的大学生,以注册记者的身份登临车展舞台发出青春呐喊,与各大车企领袖频频“过招”;我们看到了四川雅安地震消息传来后,车企纷纷停止了歌舞演出倾囊相助,车展现场成了赈灾大会……感性而不轻狂、不浮躁,理性而不严肃、不刻板,或许这就是上海车展走向成熟的一种表现。

    对于车展而言,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展商,在最大程度展示自己实力的同时,更要彰显自己作为时代参与者的价值和使命。

    2013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60周年,中国汽车合资的30周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宏伟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和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担当全球汽车发动机的角色,继续改变全球汽车市场的格局。”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说,深度认识中国市场需求,加速深化本土化融入,促进国内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消费,创新发展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是中外汽车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面临的新机遇。

分享到:
驰援雅安 车企爱心在传递
繁华淡去 上海车展初显成熟风貌
冯兴亚:混合动力要和新能源彻底划清界线
潘家年:“都市动车组”是C4L的产品标签
陈斌波:杰德是东风本田“精品战略”的产物
酝酿变革的力量
夏利N7 让世界为你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