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青院:以社会责任感培育“校园红人”

通讯员 毛赟美 张树辉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7日   01 版)

    这几天,高兴贵和杨妍君两名同学成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校园红人”,这两个2011级的学生因为救人被授予“校长特别奖”。这是学校设立该奖以来第二次颁发。

    对于这份在同学眼中“很牛”的奖励,高兴贵和杨妍君很是淡定:“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不过,他们不知道还有一个更值得骄傲的鼓励——刚刚接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秦宜智,还没来得及走进学校,就得知这两名90后大学生的事迹,并专门作出批示,表扬两名同学英勇无畏、舍己救人而且讲究方法,希望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在青年中、在学生中蔚然成风。

    3月16日晚9点多,春寒料峭,高兴贵和杨妍君在学校附近的昆玉河岸散步时看到远处有人突然“扑通”一声跳入了河中。

    “我的第一反应是救人!”高兴贵说。当时,这个身高不足1米7、性格有点腼腆的大男孩一边脱衣服一边飞快地跑过去,杨妍君紧随其后。

    两人过去后发现落水的是个年轻女孩,离岸边不是很远。他们果断地采取了“接力救人”的方式,高兴贵翻过河边护栏,趟在水里奋力靠近落水的女孩;杨妍君则一手抓着护栏,一手拉住高兴贵,防止他扑到河中。他们一边努力一边安慰女孩要镇定、配合施救。终于,高兴贵抓住了女孩的手臂,并与杨妍君合力把她拉上了岸。

    “这时,我才感到双腿在不停打颤,水冷得像针刺一样。”高兴贵事后说。杨妍君的手臂则异常疼痛,一片淤青,原来被救的女孩当时死死地拽着他们的胳膊。

    上岸后,看女孩冻得发抖,高兴贵脱下自己的外套、杨妍君脱了鞋子,给女孩穿。之后,他们了解到女孩因为和男友发生争吵,头脑一热跳入了河中。怕女孩再做傻事,两人坚持把她送回单位宿舍,安顿好后才返回学校,而他们救人的事没对任何人说起。

    如果不是两天后派出所通知了学校,那个救人的夜晚也许永远不会被他们的老师和同学知晓。“我们觉得不用声张。”高兴贵说。

    事实上,对众多中青院学生而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已是一种深入血液的自觉。“中青院1985年在中央团校的基础上成立,‘富有社会责任感’这一办学目标始终贯穿各个育人环节。”学校党委书记倪邦文说。

    高兴贵告诉记者,他的师兄师姐、同窗好友中有很多作出不凡举动的“英雄”,“2003级的陈昆就是其中一个”。

    陈昆毕业后进入《法制晚报》工作,2007年南方发生雪灾,他主动请缨,除夕当天徒步10小时进入江西受灾最严重的山区采访;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陈昆就赶赴灾区,虽体力不支,但仍和同事一起,将一个3岁的男孩背出灾区;2009年陈昆用两个月时间卧底加工过期化妆品的公司,掌握了造假流程的确凿证据,配合工商部门查抄了该公司。“即使在得知自己患有恶性肿瘤后,他仍工作在新闻岗位上。”高兴贵说。

    杨妍君则谈起了自己的同班同学程琳:“去年‘7·21’北京暴雨时,程琳在房山少年军校实习,当时她和其他11名同学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抢救300多名军校小学员,同学们都叫他们‘12勇士’。”杨妍君补充说,“‘12勇士’获得海淀区文明办的奖励后,又用奖金给打工子弟学校买了急需的复印机。”

    老师的言传身教也是扶危济困、传递大爱的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因子。“北京市师德标兵”、中文系教师朱玲生病住院期间,因牵挂正处于期末复习阶段的学生,偷偷从医院跑出来为大家辅导。每当有学生病困需要救助时,校领导总是带头捐助。四川芦山“4·20”7.0级地震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联系了家在灾区的学生,了解受灾情况,给他们送去关爱。与此同时,校园募捐展开,两天时间就为灾区自发捐款1万多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常常说起,学校规模不大,却时时在师生间传递着大爱真情。他说:“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调实践的专业学习和关注民生的引导活动不能少。” 

    在中青院各院系,实践教学占有很大的比重,“老牌”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如此,法律、公管、经济、新闻等专业也不落后,到社区普法宣传、给外来务工群体开设文化夜校、到打工子弟学校支教、送团课到基层团组织等实践活动成为很多在校学生的“必选课”。

    据社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树强介绍,社工学院的实践教学包括“计划内”和“计划外”两个方面,“计划内”主要是计入学分的专业实习;“计划外”主要是学生自己策划组织的社工活动、低年级学生以志愿者身份跟着高年级学生进行的一些实践体验等。每名学生需在学院指定的福利机构、社区、NGO进行专业实习4个月,他们的实习记录往往有上百页。

    中青院的校园活动也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学校现有公益类社团20多个,每年举办各类支教、下乡活动,报名者众多。每年有10%左右的学生选择到西部、基层就业。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校友陈允广,放弃在北京企业就业的机会,扎根内蒙古达茂旗10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四处奔走,募集捐款45万元,帮助全旗3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近年来,同学们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撰写的调查报告多篇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中青院1998级校友叶衍艳现为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主诉检察官,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公诉人”的她因在工作岗位上的出色表现,被媒体称为“有担当的80后”。在她身后,一群有担当的90后学弟学妹正在跟上。

分享到:
中青报迎来特殊“家人”
中青院:以社会责任感培育“校园红人”
青年创业典型宣讲“我的中国梦”
2013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京召开
“高分一号”发射成功
新疆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开幕
跨越三十年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