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牌焊工贾向东:用心在钢铁上“绣花”

本报记者 田国垒 实习生 宋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2日   06 版)

    今年30岁的贾向东,长得白净清秀,性格有些腼腆,让人很难想象他就是焊接圈内无人不晓的“重量级”人物和全国劳动模范。“他平时也是如此,干的很多,说的很少;荣誉很多,架子没有。”贾向东的一个工友说。

    不过,一聊起焊接的事儿,少言寡语的贾向东就打开了话匣子,从择业到培训,从培训到上岗,从低压焊工到高压焊工,再到参加技能比武。了解他的经历后才发现,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80后骨子里透着一股“犟”劲儿,坚毅而刚强。在他看来,干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像用心在钢铁上“绣花”。

    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家境贫寒的贾向东高中毕业后就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他坦言,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学点技术,找份工作,娶个媳妇”。2002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建二公司焊接工程处,当上了一名电焊工,从此与焊接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到工程处时,贾向东甚至不知道焊接是什么,看着一大堆陌生的器械和枯燥的工作环境,他有过畏怯,但依然坚持了下来——他想通过手中的焊枪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接受集中培训的日子里,师傅们发现,贾向东是个“犟后生”,做事非常认真。刚学焊接时,电焊弧光“灼烧”眼睛是常事,眼睛经常又红又肿。即便如此,贾向东也总是第一个走进操作间,最后一个走出来,练习时间最长的是他,材料使用最多的也是他。平焊、立焊、横焊、仰焊,他一项一项地练,站、仰、蹲、趴,他一招一式地学。经过3个月的紧张集训,贾向东取得了低压焊工资格证,走上了工作岗位。

    但是到了工地后贾向东发现,在施工现场干活儿完全不同于培训车间。冬天,在几十米高的锅炉上焊接,风吹在脸上“跟针扎似的”,手冻的连焊枪把都握不住。夏天,天气再热也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有时管材需要加温才能施焊,温度高达200多摄氏度,背上太阳晒,脸上电弧烤,身上天天洗“桑拿”。

    此外,有的焊位地方狭小,得蹲着、跪着,甚至趴着才能施焊,一天下来连腰都直不起来。最苦的还是仰脸焊接盖面,为不影响整体质量,热烫的焊渣掉到肚子上只能忍着。有一次,贾向东焊接作业时,蹲下来仰着脸进行焊接,焊着焊着,突然感到肚皮发烫,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大块焊渣掉在衣服上烧着了,“紧扒拉慢扒拉”,衣服还是被烧了个碗大的洞,肚子也被灼伤了。

    平时不爱说话的贾向东,遇到不懂的问题时“话就特别多”,三番五次地向老师傅请教,再把学来的知识要点反复揣摩,直到弄懂学会为止,是工程处出了名的“好问”焊工。而不管白天干活儿多累,到了晚上贾向东也会一个人趴在床上学习理论知识,光笔记就记了好几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两年,贾向东就被公司破格提前培训成为高压焊工。这对贾向东来说,不仅是称谓的变化,也意味着责任更大。工作中,贾向东非常注意细小的环节,每天上班总要在施工场地周围仔细看一看,去任何一个工程点施工,他都严格要求自己,确保焊一道焊口合格一道。11年来,他累计完成高压焊口5万余道,相当于一个人完成了一座6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焊口焊接工作,焊口一次受检合格率达99%,优良率达99%以上,被业主称为“免检焊工”。

    2006年,贾向东参加了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当时年仅23岁的他一举夺冠,成为大赛最年轻的状元,被授予了“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三晋技术能手”称号,并破格晋升为技师。翌年,他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2年,在全国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贾向东又用一把焊枪赢得了冠军。

    贾向东的师傅说,小贾除了严格要求自己,还会主动把自己的心得告诉工友,让大家一起进步,他的这种精神也让大家深受鼓舞,整个团体都很有干劲儿。在工友眼中,贾向东获得的荣誉虽然很多,但从不骄傲,还是兢兢业业地“焊”。

    在妻子眼中,尽管贾向东每天回到家后还总是念叨着工作的事;尽管他经常不能及时照料家中的大小事,可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做家务。“我理解他的不容易,一个农村人,开始时一无所有,靠着自己的努力,有了技术,有了工作,有了家,我觉得我们是最幸福的。”听妻子说完这句话,贾向东的眼圈红了。

分享到:
震后守护伤员的“杏林风”志愿者
古城村娃娃结伴面对震后恐惧
新职业:催眠师
环保婚礼 奉献爱心
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2015年覆盖城市社区
校园微公益缘何井喷
张晓:迎着阳光继续奔跑
两代森林瞭望员的“护林功勋”梦
金牌焊工贾向东:用心在钢铁上“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