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代森林瞭望员的“护林功勋”梦

刘春媛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2日   06 版)

    “精神高度紧张,每隔几分钟就要拿着望远镜,到房顶看看有没有险情。”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瞭望员和晓水说。云南连续4年大旱,今年昆明冬春连旱已成定局,森林火险提前40多天达到5级极高火险。目前仅昆明市瞭望台就达到65座,瞭望员146名,护林员增加到2.3万人。和晓水说:“每年12月到次年6月,是林场的防火期,也是工作最困难的时期。晚上睡觉衣服不敢全部脱了,处于半睡眠状态。”

    和晓水39年与林场、大山为伴,从仓库管理员、值班员、爆破员到护林员……他几乎干过林场的所有工种。2005年,他被安排到位于海拔2700米的李家大山山顶的瞭望台工作,负责周围将近30万亩森林的监测。7年没回家过一次春节。有时半年的防火期一次家都不回。今年3月,60岁的和晓水到了退休年纪。

    日前,昆明市林业局、都市时报、昆明市海口林场为和晓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退休仪式,他被授予“护林功勋”荣誉称号,这在云南尚属首次。昆明市副市长李喜表示,通过欢送护林员和晓水光荣退休,开展系列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人类与森林协调发展,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也是在这一天,谢志勇正式接过和晓水的护林“接力棒”,成为海口林场27年来第一个大学生瞭望员。

    2012年,谢志勇考进西山区海口林场。听说瞭望台的和晓水就要退休了,需要马上找个人来接替工作,虽然早就知道瞭望台是场里最辛苦的地方,但是谢志勇想锻炼一下自己,于是向林场提出申请。

    2012年年底,谢志勇到瞭望台跟着和晓水学习,通过师傅介绍,了解到这里的一些情况。2009年以前,这里既不通水也不通电,吃水要从山脚下一桶一桶往上背,只有一个小的发电机为对讲机提供电源。瞭望台风大时达到七八级。下山买一次菜,来回要花去要将近半天的时间。现在,通了水电,有了电视和网络。可是,这里的艰苦和孤独还是超过了谢志勇的想象。冬天晚上,山上气温低,每隔一段时间还要上瞭望台观测,一晚上都暖和不过来。

    算上一个临时工,瞭望台就3个人,每天不知道说些什么,很孤独。他难以想象,以前的瞭望员都是怎么挺过来的。

    一次,4个少年路过瞭望台,进门说讨口水喝。看了看周围的情况,几个孩子问他,在瞭望台一个月工资多少。他反问,你们要多少工资才愿意在瞭望台工作?一个说4000,一个说5000,另外两人说给多少都不干。

    起初,谢志勇情绪有些低落。但是他默默观察着身边的师傅,发现师傅每天都很规律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这份工作考验的是一份责任和坚守。和师傅的坚持给我很大的震撼。”谢志勇说。

    “只有认真做事才能把事做好。”谢志勇慢慢找到了状态,他找领导申请了一个微博账号,名为“昆明市海口林场瞭望台”。他经常在网上进行微博互动,同时记录一些这里的人和事,把大山里的信息传递出去。

    他发现,瞭望台还缺乏规范完整的规章制度。于是与和晓水商量,结合实际建立一些管理制度。师傅口述,徒弟整理,瞭望台第一次有了10条系统的规章制度,被命名为“昆明市海口林场瞭望台管理制度”。

    瞭望员最主要的工作是观测森林险情,把信息准确报给场部。周边百余座山头的名字,谢志勇要用最快速度熟记于心。为了方便记忆,除了笔录和晓水的口头传述,他还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做了一个沙盘。“其实,这对于后面来到瞭望台的人,也是一种便利。”

    以前,年龄大的瞭望员使用和维护监控器等一些先进设备,感觉到很吃力。谢志勇了解到,瞭望台越来越需要高科技,他把监控器直接连接到了瞭望台的屋子里,方便了很多。谢志勇还会从网上搜集一些资料,琢磨瞭望台的未来发展,科普教育基地、森林疗养院、风力发电或是天文观测,“通过对森林的利用,带来一些创收,从而反哺到森林的保护,也可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和晓水说:“我对我这个徒弟非常满意,年轻人聪明,有干劲儿。”

    “几个月来,和师不停地告诉我,哪一片山是什么名字,哪一片树林种的什么树,遇到紧急情况的处理步骤。”谢志勇说,“我知道这是和师不舍得他守护的这片森林,我也要守护好这片森林,延续他的护林功勋梦。”

分享到:
震后守护伤员的“杏林风”志愿者
古城村娃娃结伴面对震后恐惧
新职业:催眠师
环保婚礼 奉献爱心
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2015年覆盖城市社区
校园微公益缘何井喷
张晓:迎着阳光继续奔跑
两代森林瞭望员的“护林功勋”梦
金牌焊工贾向东:用心在钢铁上“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