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相

“考碗”式读书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2日   02 版)

    春季是“考碗”的季节,我们常常能够从一些“考碗”人士身上看到备考的刻苦故事。比如有一位刚生完孩子的陈女士,已是连续3年第4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记者发现,她家中的一侧书柜全都是应考的资料,翻开里面任何一本,上面都密密麻麻写着复习笔记,足见用功之勤;3年没有外出旅游过一次,就连怀孕期间也复习到深夜,足见用功之苦;如果没有考中,陈女士称也要一直考到35岁(报考年龄的上限),又足见用功之笃。

    公考学习算不算读书呢?这应该是没有异议的。虽然备考者们“一心只读圣贤书”,除了那几本复习资料,基本上是不读什么杂书的,但他们毕竟在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刻苦攻读的难得镜像,也算是读书励志的优秀代表。

    不过,如果把这类“考碗”式读书当作正常的读书,许多读书人恐怕是不敢苟同的。显然公考复习是一种窄化的读书,功利的读书,目标单一的读书,既不会有破万卷的美丽和雄奇,又与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等读书使命关联度不大。

    然而,不公考的成年人中到底又有多少在勤奋读书呢?似乎不乏相关调查结论显示中国人不爱读书,并且与日本、韩国等国家差距不小。据说犹太人有个爱读书的习俗,孩子出生时,就让他去舔《圣经》上的蜂蜜,以便让“书是甜的”的启蒙仪式世代相传。

    总体上看,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普通人喜欢的是各种娱乐和休闲活动;官员和各类企业高管们,则忙于应酬;年轻人尚未出校门就急不可耐地将书本丢到一边,上网玩游戏、刷微博,什么可乐玩什么。非“考碗”式读书似乎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心灵贵族们才拥有的一种奢侈生活。

    一个不重视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考碗”、升学式读书固然有可贵之处,但是显然只有非功利性的读书才是“软实力”的体现。假如国人把“考碗”式读书的精神用到真正的读书上,十几亿人中必将产生更多的精英,涌现更多的发明创造,诞生更多的精神产品,这于文化科技的发展和民族国家的强盛都是莫大的幸事。

分享到: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正义之桥
走出中国式公共管理困境
给生命留有宽广的余地
“考碗”式读书
何为“文革”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