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

摄影:李建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T02 版)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处长 林宇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 董时

    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 于德弘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孙爱武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 俞仲文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尤建国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华桂宏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邓志良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处长 林宇

    本届政府说得很清楚,要减少行政许可,要向地方放权,要加强省级统筹。教育部现在正在研究关于加强地方教育统筹的指导意见,以后很多权力都会放到地方去。而作为高校自身,如何去规划自己的发展,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学校自己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而不仅仅是等着看上面怎么做。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 董时

    这几年当中,我们一直发挥媒体的力量,为职业教育呼吁,呼吁从体制改革上为职业教育提供更好的条件。在报道上我们报社也进行了尝试,从2012年成立了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2011年发起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特别是记者团的活动也受到教育部和其他部门领导的重视。中国青年报是媒体,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我们既不是政策的制定者,也不是职业教育的当家人,我们能做的是做好传播工作,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职业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 于德弘

    我想了16个字,“战略思考、宏观调控、继往开来、内涵发展”。我投身高等教育管理已经25年,这25年来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太多了,很多教训是可以继承的。我觉得创建一流的高等职业教育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使命,但是能不能成为学校的选择呢?高职学校的校长太累了,院校校长们需要脱胎换骨,但是这个过程又谈何容易?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孙爱武

    学校现在提出创建领军型高职院校的口号,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要打造升级版,目前学校正在研究领军型高职院校的评价标准,也正在按照现代大学的功能对学校进行重新构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 俞仲文

    随着2003年高职评估和2005年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的开展,我国高职进入了2.0版。这个时期回答了高职院校如何加强内涵建设、学校与行业企业如何才能做到双主体合作办学等问题。而今,在我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和加速全球化背景下,高职教育迎来了3.0版时代。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尤建国

    示范建设期间所普遍采用的,以注重外延发展为导向的“目标手段模式”虽帮助高职院校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规模上的快速扩张,但其重物轻人、重结果轻评价的功利主义价值取向和工具性则阻碍了高职院校向内涵式发展阶段的转型。探索引入“人本绩效”的管理模式,实现高职教育的转型发展和特色发展,就成为继示范后又一个严峻的课题。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华桂宏

    应该全面消除对高职教育的歧视。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院校设置;第二是招生;第三是就业;第四是人事编制;第五是职称评审;第六是项目设置;第七是拨款机制;第八是高职院校的升格;第九是权利和义务的歧视,对我们的要求太多,给我们的权利太少。我的梦想是:第一是高职院校能够实现科学发展;第二是能够让我们安心办学;第三是能够让我们严格治学;第四是能够让我们快乐工作。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邓志良

    高职院校要做什么?我觉得是三个方面,第一是如何抓住发展的机遇,拓宽发展的空间。第二是要积聚更多的办学资源,积聚政府的资源、行业的资源、企业的资源;第三是要突破发展的瓶颈,即专业的瓶颈、师资的瓶颈、校企合作的瓶颈。

分享到:
后示范时代高职教育的反思:回归宁静淡泊
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
服务农牧产业转型升级 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