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服务农牧产业转型升级 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江苏牧院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建设亮点纷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T02 版)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大门

    现代畜牧科技园

    倍康药业公司

    凤凰路校区全景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简称“江苏牧院”)位于人杰地灵的江苏省泰州市,其前身是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这是我国南方14个省、市、自治区首家以培养农牧科技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2010年,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建设单位。三年来,学院以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切入点,紧扣农牧产业链设置专业,紧跟区域经济增长,紧密结合人才培养定位建设实训基地,产学研结合、工学研融合培养人才,使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科技开发与服务“三农”水平与日俱增。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其建设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建成江苏现代畜牧业校企合作示范区

    2011年由江苏省农业委员会牵头,联合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学院、养殖业协会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组建了江苏现代畜牧业校企合作联盟,成立联盟理事会,138家企业与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建成江苏现代畜牧业校企合作示范区。目前已经建成3个“校中厂”标准化养殖基地、两个“厂中校”教学基地、4个“教师工作站”和4个“企业技师工作站”,为企业技术骨干进学院、学院教师进企业搭建起有效平台,校企合作办学得以无缝对接。

    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同设立20多个订单班,实施自主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校企合作就业落到实处。开展校企合作科技攻关,两年中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性难题115项,13项专利在企业实现转化,校企合作研发深入推进,科技成果得以共享。

    亮点之二:紧扣农牧产业链,深化“三业互融,行校联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院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紧扣农牧产业链,面向市场设置专业,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内涵发展,重组建设优势专业群10个,建设国家重点专业6个,省级重点专业群建设点4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办好产业促就业,深化“三业互融,行校联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畜牧兽医专业“课堂-养殖场”、兽药生产与营销专业“GMP”等特色鲜明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形式有效实现,专业、产业与就业的“三业”深度融合。分析农牧产业各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引入行业核心技术标准,面向企业定课程,针对岗位练技能,与行业企业共同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共同开发核心课程资源库46门,特色教材30本,国家精品教材2本。

    亮点之三:实施“三大工程”,建成一支高素质“双师型”优秀教师团队

    第一个工程是实施“1511”工程:即1是以师德建设为核心;5是实施职教名师、专业带头人、双师素质教师、青年教师和教师团队培养计划;1是开展职教名师培养项目;1是采取绩效考核办法。第二个工程是实施“5299工程”:“十二五”期间,学院正高职称教师将达50名,副高职称教师200名,双师素质专业教师比例超过90%,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兼职教师超过900位。第三个工程是实施“凤凰人才工程”:对已被评选出的3名“凤凰专家”和4名“凤凰学者”进行重点培养,“十二五”期间,“凤凰专家”将达20名、“凤凰学者”将达30名。目前,学院成功培养省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农业职教名师2人、专业带头人35名、骨干教师303名,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双师素质专业教师比例已经达到94.99%,成为江苏省师资队伍先进高校。

    亮点之四: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建成全方位学生技术技能训练场

    江苏牧院在泰州市农业开发区投入近3亿元建成江苏现代畜牧科技园,集国家级水禽种质资源基因库、国家级姜曲海猪保种场、江苏省宠物繁育中心、水产养殖中心、板桥万竹园、生态苗木培育基地、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于一体,成为江苏省高职院校畜牧兽医类专业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基地。江苏牧院在泰州市经济开发区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动物医药类专业实训基地——江苏倍康药业有限公司,获批江苏省动物医药创制中心,已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实训基地和江苏省兽药GMP培训基地。江苏牧院紧扣中国(泰州)医药高新区建设需要,计划投入3亿元、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江苏省中药科技园,打造助推中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和中兽药创制的新引擎。两年中,江苏牧院新增52个实训中心(室)、11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228个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建成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训基地2个。这些高层次实训基地的建成,为学院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教师教学科研的新阵地、学生技术技能实训的训练场。

    亮点之五:创建“工学研融合”平台体系,拓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新途径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要重点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所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江苏牧院创新提出将“研”的要素融入“工学结合”系统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新思路,把科研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建了高职“工学研融合”平台体系。将畜牧文化、企业文化与文化素质课程融合,培养学生的职业情感、态度和创新精神;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与职业技术课程融合,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将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科研项目、企业技术项目与职业拓展课程融合,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将科技服务与企业顶岗融合,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从而构建“四融合”课程体系。江苏牧院制定了《学生参与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让学生的专业学习与科技开发、科技服务项目相互结合,带着学生搞科研,帮着学生去推广技术,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就业创业本领大幅增强。江苏牧院被评为江苏省创业教育先进高校,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连续4次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工作先进高校,连续4年被评为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连续4年荣获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

    江苏牧院在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建设项目的带动下,教育教学理念、办学实力、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切实提升,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牧院将坚持开放办学、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与发展能力,努力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农牧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吉文林 唐现文 金爱国 杭瑞友)

分享到:
后示范时代高职教育的反思:回归宁静淡泊
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
服务农牧产业转型升级 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