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打造全国农业高职领军院校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强势品牌战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T08 版)

    学院北校区全景

    植物组织培养实训

    农机专业学生实训

    校园风光

    茶艺社团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立项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经过三年建设,在专业课程、实训基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0年10月,学院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

    针对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完成后,经济社会发生的新变化和农业高职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学院审时度势进行了新的思考:如何保持领先地位?如何加大步伐应对现实的挑战?如何探索新的跨越式发展?

    围绕这些问题,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形势,结合现有基础,学院将发展目标定位为“农林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中国农业高职领军学校。并围绕目标定位,实施五大战略,重点建设七大领军高地。

    实施五大战略

    1.强势专业群建设

    根据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的发展,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整合现有教学资源,着力打造风景园林、现代农业、畜牧兽医、生物工程、经济管理和机电工程6个强势专业群;重点建设20个左右社会需求旺盛、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质量高的学院品牌专业,专业数(含方向)控制在50个左右。

    2.政校行企联动

    遵循“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合作教育发展新理念,构建起“政、校、行、企”联动的校企合作新体制,充分发挥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广大企业在校企合作方面的潜力和有效作用,完善与创新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促进校企双方深度融合。全院各专业系都有3~5个深度融合型或融入型的合作企业。

    3.创新创业教育

    适应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带来的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转变,时代呼唤农业创新创业人才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思想,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确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总体目标,构建公共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创新创业平台,形成创新创业理论、实践和专业教育三大模块,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4.科技兴校强校

    围绕我国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对科技的需求,结合学院实际,抓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具有市场前景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试验、示范,大力推动旅游科技的应用和集成创新,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组织力量选育粮食作物等9个新品种,创建江苏省草业研究所和江苏省茶业研究所,打造“国家级太湖猪(小梅山)基因库”等15个科技平台,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城郊型)和院士工作站与博士后工作站。

    5.教育国际化

    整合学院对外交流资源,建立国际教育学院统筹学院对外交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教学和科研体系,从体制和机制上保证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学院与日本三重大学、和歌山外国语学校,韩国的善邻大学、全南道大学,美国的纽约州立大学,荷兰郎蒂斯教育集团的友好关系,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加强与日本农文协合作,学习与借鉴日本的先进“三农”发展模式,真正把日本农业的先进技术及农业生产管理经验引进来。探索与国外科研合作的渠道,提高科技合作的水平,扩大国际合作的项目数量,借鉴国外科技手段,引进国际合作的资金。

    建设七大高地

    1.领衔组建全国农林职业教育集团

    2003年,学院联合省内15所职业院校及146家校外合作企业,以“人才、产业、师资、信息和成果转化”等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组建了江苏农林职教集团。2012年,学院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东西部合作项目“职教集团与滇西10州市战略合作座谈会”。下一步,在江苏农林职业教育集团的基础上,组建全国农林职业教育集团。

    2.继续建设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基地

    2010年~2012年,学院连续三届承办了由教育部和农业部共同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农业技能大赛。现学院已被两部委确定为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固定基地。学院将在此基础上,建设能满足20个国家级技能大赛项目、40个省级技能大赛项目比赛需要的国家级技能大赛比赛基地。

    3.推进国家园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2011年3月份,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园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持单位和国家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要参与单位。2012年10月,在第五届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会上,学院园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荣获“最具推荐价值资源库”奖项。学院将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并积极发挥示范效应,启动其他涉农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4.建设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学院依托示范校建设成果,已连续多年承担了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农林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工作,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围绕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以农业职业院校教师“双师”素质培养为核心,建成引领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的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5.继续加强全国农业职业教育研究基地建设

    2008年12月11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学院设立全国农业职业教育研究基地,为开展农业职业教育理论研究搭建了覆盖全国的研究交流平台。学院将在此基础上,加强与主管部门和行业的合作,建立基地长效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基地在促进农业职业教育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的积极作用。

    6.建设华东地区设施园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围绕国家和华东地区设施园艺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以优势高校、研究院所的相关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与设施园艺技术重点企业或产业化基地深度融合,建立华东地区设施园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学科之间、校企(科研院所)之间的壁垒,政校行企联动,集聚一大批国内外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员,建立协同创新团队。坚持“产学研用”一体的发展思路,建设设施园艺生物技术、设施园艺装备、设施园艺智能化控制和设施园艺成果转化等四大平台,着力解决华东地区设施园艺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7.打造华东地区农机作业实训中心

    学院依托江苏农博园和江苏中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作物生产教学工场占地近300亩,包括种子工程实训室、作物生产实训场、作物生产调控实训室、农产品营销实训店等部分。在现有基础上,将加大力度,添置设备设施,打造小麦、水稻等作物机械化生产作业实训平台及作物生产作业模拟实训平台。实现华东地区内资源共享,满足教师、学生、农机服务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四方面人才培训的需要。

分享到:
高职“后示范”时代的唯一路径:加强内涵建设
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
打造全国农业高职领军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