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罗彩霞:从新闻当事人到记者

本报记者 刘万永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01 版)

    罗彩霞在本报报道对象回家活动上发言。

    本报记者 陈剑摄

    接了一个电话,罗彩霞急匆匆地离开活动现场:“制片人说稿子还要改,我得干活了!”

    4月26日,在中国青年报社三楼的一间办公室,罗彩霞打开随身携带的电脑,开始工作。六楼会议室里,“金牌读者授牌暨邀请报道对象回家”活动正在进行。

    如果不出意外,罗彩霞可能会成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或是一名导游。但一个轰动全国的事件,打断了她刚刚开始的求职计划,也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

    2009年3月,即将从天津师范大学毕业的罗彩霞正在四处找工作,却意外得知,2004年高考后,高中同班同学王佳俊冒用她的名字及高考成绩等,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并于2008年毕业,而她自己则面临因身份证盗用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

    找回身份成为头等大事。几经交涉未果,罗彩霞开始在网上寻求帮助。

    当年5月5日,《中国青年报》以《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为题率先报道了此事,罗彩霞手举王佳俊头像的照片出现在众多门户网站上。有媒体称:“一个弊端丛生的高考谜案至此揭开神秘面纱,全国掀起了有关罗彩霞事件的舆论风波。”罗彩霞这个名字,甚至成为“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的代名词。

    15个月后,“罗彩霞案”以和解结束。庭审后罗彩霞对媒体说,选择和解是因为“希望这件事尽快结束,自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

    直到今天,她依然不喜欢别人问起“王佳俊怎么样了”。“我还是那句话,官司结束,互不相涉。我不恨她。”

    导游证和教师资格证终究没派上用场。记者,成了这个闻名全国的新闻当事人的新身份。

    2010年9月,官司结束后不久,罗彩霞成为成都电视台《真相30分》栏目的一名记者。这档类似《焦点访谈》的节目曾报道过“罗彩霞事件”。

    大三时,在一位学长的引荐下,罗彩霞认识了一名记者。“第一次见记者,觉得很神圣。”她回忆说。后来,作为新闻当事人,她结识了众多记者,联系采访的记者更多。用她同学的话说:“彩霞说到第五个字,必有一个来电。”

    新闻的5W是什么,她不知道,但她知道,新闻帮助了她,也改变了她。她甚至写过一篇博文《我的媒体曝光之路》,总结了自己关于媒体的一些经验:准确叙述事件,尽可能多地提供证据;找有权威、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媒体……

    2010年11月17日,罗彩霞第一次以记者的身份出差,采访南京某高校学生造假事件。像很多新手一样,电话联系造假学生时,她紧张得手都在颤抖。去学校的路上,她想得最多的是“被轰出来怎么办”。在记述这次采访经历的博文中,她给自己的评价是:“我离记者的路还很远,离好记者的路更远更远,但我会慢慢走下去……”

    记者罗彩霞面临的真正考验,是采访“四川版罗彩霞”:四川农业大学学生雷梦莲发现,自己被西华师范大学的“雷梦莲”冒名顶替了。

    2011年1月,罗彩霞着手调查此事。进展似乎并不顺利,西华师大拒绝提供假雷梦莲的任何资料,称“我们的学生也是受害者,这事不可能像你的事那样解决”。

    采访完成,领导告诉她节目要提前播出,制作周期只有两天。她兴冲冲跑回去写稿,可刚从四楼走到一楼,就接到领导电话:“毙了!”

    那时,罗彩霞还不能体会领导的苦衷,委屈得当场痛哭。她对雷梦莲的处境感同身受:“正规程序走不通,媒体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个再行不通,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实际上,她自己在《我的媒体曝光之路》里总结过:“媒体亦有潜规则与地方保护倾向,若本省媒体不予回应,可找邻省媒体,或找发达城市的媒体,他们的报道更为开放自由大胆。”

    她把这个线索给了《中国青年报》。很快,本报发表了记者白皓采写的《谁冒名顶替我上了大学》。

    2012年2月,罗彩霞离开成都电视台,成为中央电视台一档经济栏目的记者。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77人遇难。她和同事到京港澳高速路现场采访,赶出了一期节目。

    “以前自己是报道对象,现在从记者的角度思考才知道做好新闻有多难。”罗彩霞说。

    如今,罗彩霞的生活常态是加班熬夜剪片子,然后挤地铁回到远郊的“蜗居”。她笑称自己像个“新闻民工”。但她又说,面对弱势群体,自己经常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采访民生新闻,为他们做一些事,会让自己有成就感。

    做片子时,记者罗彩霞通常会把自己隐藏起来,剪掉出镜画面。远在湖南邵东的父母是她最忠实的观众,哪怕节目里只有女儿一句话,也会被敏锐地听到。

    罗彩霞很在意自己的媒体形象。不止一次,她用湖南普通话问本报记者:“你为什么要把我拍得那么丑咧?”

    相关文章: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

分享到:
中国有梦 青春无悔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青年有多高理想,国家就有多大梦想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罗彩霞:从新闻当事人到记者
共青团吉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学生创业园助力创业青年
中国青年报2013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