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徐春德

特警队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

严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10 版)

    一伙“恐怖分子”将“人质”劫持至一栋楼房内,与警方长时间对峙。一名浓眉大眼、肤色黝黑、面容精瘦的特战队员闪身出现,35秒攀至20米高的目标窗口,如神兵天降破窗而入。一眨眼功夫,“人质”被成功救出,“恐怖分子”束手就擒。

    他就是赫赫有名的武警特警学院特战大队作战二队副队长徐春德。

    3月25日,约旦阿卜杜拉国王特种训练中心第五届“勇士竞赛”世界特种兵竞赛赛场上,第二次站在这赛场上的徐春德一边擦拭着手中的突击步枪,一边给队员们强调着比赛注意事项。

    去年5月,他和6名中国武警特战队员首赴约旦参赛,勇夺1个单项冠军和团体总分第四。此次参赛,面对来自18个国家的32支特种部队的特战精英,徐春德憋了一股劲。

    “有人在巷战中受伤,被困三层楼房内,请速去抢救!”一个金发碧眼的主考官发出解救人质的命令。

    徐春德心里清楚,此课目考核的是对快速移动目标的射击,他暗示队员们沉着、冷静。

    “叭叭……”一阵有节奏的枪响后,人质安全获救,目标全部消灭!从出发、突入、射击到顺利救回人质,整个时间不到4分钟,比第二名快了整整1分30秒。

    巅峰对决,试剑高下。战术转换射击课目,徐春德带领队员们与老牌劲旅美国海军陆战队、瑞士蝎子特种部队展开对决。能不能拿下这关键性的一局,直接关系到单项成绩和团体排名。徐春德告诉年轻的队友:“强敌面前,拼了,一定要打出军人血性!”

    意外出现了。第一名队员出场。第一发,跑弹!

    按照规定,跑弹者要接受加时10秒钟的惩罚。虽然后面几发全部命中,但扣除被加罚的时间,排名一下子降到最后。

    “一定不能输给对手!”面对劣势,军人血性刹那间涌上徐春德脑门,他顶住压力,采取卧姿、跪姿一阵疯狂射击,枪枪命中。

    “面对世界王牌劲旅,我们为祖国荣誉而战!”5天的激烈角逐中,徐春德带领队员们一路顽强拼搏、沉着应战,取得4个单项冠军的好成绩。

    军人生为战胜,战场没有亚军。这是徐春德写在笔记本扉页的一句话。

    2011年8月1日,当徐春德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时,忽然听见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赴新疆某地执行增援维稳任务。

    整理携行物品、领取枪弹、启动车辆……半小时后到达机场,徐春德飞赴乌鲁木齐。3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了城市武装巡逻、要道设卡封控、重要目标安全守卫、亚欧博览会备勤执勤等任务,有力维护了新疆地区社会大局稳定。

    一次次实战,磨砺着徐春德敢打必胜的血性,锻造着他素质超常的绝技。

    “都给我退后!谁敢过来我就杀谁!”2010年1月17日下午,一名闹事分子爬上某机场航站楼国际出口50米高架,并手持水果刀、裁纸刀,扬言要割颈跳楼。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机场的正常运行。

    情况紧急!徐春德等4名特战队员闻令而动,火速赶到现场。看到队友李恒从40米高的3号航站楼楼顶利用攀登绳飞身而下,早已守候在候机楼一侧的徐春德通过钢索飞速奔跑10米后,到达闹事分子身边,夺下其手中尖刀,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手铐铐住闹事分子双手。5秒钟之内将其制服。

    徐春德常告诫官兵,特警队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只要祖国一声令下,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2008年3月31日,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亲手点燃北京奥运圣火的场景,永远铭记在了亿万人民的心中。在幕后控制圣火盆燃气阀门的是徐春德。

    受领任务后,徐春德积极了解掌握燃气控制系统的构造、性能和技术参数,反复展开训练。他手把燃气阀门,不厌其烦地开启、关闭,脑子里只有控制开关,3天下来,手上磨出了十几个水泡。

    为了精确把握燃气的流量和流速,每做一次试验,徐春德都用嘴把导气管内的燃气吹干净。燃气臭味难闻,而且容易中毒,几十米长的导管,一天要吹上百次,不仅头痛恶心、难以忍受,而且牙龈出血、嘴唇肿胀。

    经过争分夺秒的反复苦练,徐春德终于精确地掌握了不同长度、不同直径管道燃气流动的速度,以及控制供气量的技术要点,先后摸索出了“顶气双阀双控法”和“单阀时间控制法”,解决了爆燃爆响、点火过缓、散发臭气等难题,确保了奥运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近年来,徐春德参加国内外军事比武和对外军事技能表演200余场次,在各类比武中多次摘取桂冠,圆满完成国内航线空中安保,重要外宾、重大庆典安全警卫,侦察抓捕、敏感区域执勤等30多次重大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分享到:
中印边境“帐篷对峙”事件的诸多警示
不会忘却的纪念
实现“强军梦”
应敢于承受事故之痛
直升机应急救援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特警队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
《古代将帅演义》展现中华民族500位战场英雄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征文2012年年度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