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地方旅游主管部门不必将“上市”当做推动本地旅游发展的唯一选择

浅谈旅游证券化创新

裴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11 版)

    受国家政策强力推动,境内旅游服务市场的金融创新水平不断提高,从2013年起,以“旅游资产证券化”为主线,优质的旅游资源型企业迈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投资者对中国旅游市场的信心持续坚挺,境内旅游发展进入真正的黄金期。

    旅游证券化的本质是旅游资产的证券化,它是由现金流支持的,这个现金流是由一组应收账款或其他金融资产所构成的资产池提供的,并通过相关条款,确保资产在一个限定的时间内转换为现金以及拥有必要的权力,这种证券也可以是由那些能够通过服务条款或具有合适的分配程序,给证券持有人带来收入的资产支持的证券。通俗地说,旅游证券化就是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可预见现金流量的旅游资产,转化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出售和流通的证券。对旅游企业而言,通俗地说,旅企将自己未来可以预见的、稳定的营业收入设为担保,并将它作为首要的支付来源,向投资者(机构和个人)销售自己的债券。

    近年来,我国政府持续支持旅游证券化,如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规定“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对商业性开发景区可以开办依托景区经营权和门票收入等质押贷款业务。”

    2012年2月,央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通过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

    受到上述政策强力推动,2012年12月,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门票)为基础资产,成功募资18.5亿元人民币。其中,门票包括欢乐谷的各类门票和旅游金融卡等,这个个案创下了两个“第一”即:境内第一例上市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募集资金和利用门票融资成功的第一例。

    由于境内旅游资源的所有权是公有,大多数优质景区往往同时是世界遗产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景区的股份化改革常常存在不确定性。而旅游证券化是在明确资源公有的前提下,仰赖政府信用,有力促进国有旅游资产保值增值。张五常先生认为,在坚持资源所有权公有的前提下,依然可以做到产权清晰化。旅游证券化是实现这一论点的较好途径。

    旅游证券化能够增强企业的资产流动性,获得低成本融资,旅游证券化项目的融资利率常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通过证券化,企业可以有效管理风险资产,从而改善各种财务比率,有效提高资本运用效率。

    更关键的是,企业将走上“投资—证券化—再投资—再证券化”路径,比如景区,企业利用初始投资进行景区建设,以门票质押为融资杠杆筹建新景区,再将新景区的门票质押融资,形成良性的滚动融资循环,既能保证景区的资本快速扩张和可持续发展,又将相关风险转移给了资本市场。

    在证券化过程中,旅游企业应该灵活整合境内和境外两个系统,提高信用增级,增强风险隔离水平,同时,企业应进一步转变经营观念,有力把握存量和增量资源的开发节奏,实现饱满挖掘,强化自己市场化业务的开拓力度,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强化明确主营业务,强化调整资产结构。

    旅游证券化对“资产池”严格限定,筛选标准有四:一,预期现金流收入稳定,不仅要求基础资产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还要求基础资产形成的收益必须能够实实在在地形成现金流入,而非只体现在账面上。二,具有同质性,具备规模效应。三,权属清晰。四,风险可控。笔者认为,景区门票、旅游演艺门票、观光船票、特许专营权(如免税品)、垄断性经营权(如景区专营权、独家线路),将成为境内“旅游证券化”的主流。

    地方旅游主管部门不必将“上市”当做推动本地旅游发展的唯一选择,支持本地旅游资源证券化,政府既不介入市场具体经营,又能促进国有旅游资产保值升值,还符合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可谓一举三得。

分享到:
旅游法:保障、促进与规范并重
旅游业发展应向产业与事业并重转型
滦县打造原生态城市客厅
广西桂林:
漓江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小型竹筏游艇全部封航
浅谈旅游证券化创新
不信攻略只信当地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