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不信攻略只信当地吃货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11 版)

    某江南小镇,油菜花开的春天是一年中的旅游旺季,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各种汽车喇叭声就打破了小镇的宁静,喧闹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小镇上的早点摊很多,到了这个季节他们都不太爱做本地人的生意,同样一碗米粉,卖给本地人只能卖3元,卖给外地游客开口就5元,狠一点的卖8元,还偷工减料。即便这样,每天依然是人满为患,挤个水泄不通。我有自己固定吃早点的地方,这个店基本没有什么游客,但是不论是旅游旺季还是淡季,这里都是本镇最热闹的早点店,它是镇上唯一的面店,味道还特别好。

    每天早上我走进面店,总会看到胖娇水果店老板已经吃完买单,还给在店里打理生意的老婆打包一份带走。农业银行的詹主任、开面包车的李师傅,基本这个时候都在这里吃面,大家熟络地打着招呼,酒坊的许老板,总会是姗姗来迟的那个,吃面要加很多辣椒,难怪个性那么火爆。

    写到这儿,大家可能会疑惑,这么多人都喜欢的面店,为什么游客反而很少呢?其实面店老板也曾经有过同样的疑惑,而我给他解开了谜团,问题就在于他的招牌,上面写的是“贵州xx面馆”,试问哪个游客来到了江南,不是想品尝当地的小吃,而去选择贵州的面馆呢?于是,有人劝老板改招牌,假如改成本地特色面馆,旅游旺季一定是客似云来,不过这老板倒是一个实诚人,他说不管是游客还是本地人,喜欢吃他的面就好,没必要包装成本地特色小吃。

    包装出来的本地特色小吃,我们也确实见过不少,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在成都锦里小吃街上,发现游客们手里拿着最多的,不是锅魁,不是三大炮,也不是豆花,居然是6元一小份的菠萝饭!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拿着手机欣然拍下这份在全国各地美食城都有的菠萝饭,当成自己在锦里品尝到的地道成都美食。同样的情形,在北京王府井小吃街也是如此,满街的烧烤油炸,它们正因为挤入了这条小吃街,所以就理所当然被当成了本地知名小吃,不仅如此,价格还能翻番。

    各地的所谓特色小吃街,面对的客户群都是外地游客,本地人很少光顾,真不是因为本地人不懂吃,而是他们深谙,最好吃的食物一定不会在那样包装精美的小吃街里。作为一个吃货,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习惯去搜索一下当地的美食,得出的结论就是,信朋友别信攻略。

    很多人会照着网上攻略去寻找美食,如果遇上排号等位还会窃喜果然英雄所见略同,其实,攻略也是广告的一种形式,你如果问一问某以提供免费攻略下载而备受网友青睐的网站,需要出现在攻略里是什么价钱时,一定会让你诧异不已,那价格绝对让人咂舌!贵是有理由的,大多数下载攻略的游客并不能明显感受到它是一种广告,接受程度与传统广告相比要高得多。

    所以,我不信攻略,我会找一些当地的朋友推荐,不管是认识的朋友还是在微博上搜寻到的志同道合的当地吃货,他们长期生活在这个城市,总能告诉你哪些攻略上根本不会提及的美食之所。或许环境没有那么优雅,或许位置没有那么便利,或许服务没有那么周到,但是最重要的,味道一定是好到即便很多年以后,你都不会忘记,这,也就足够了。

分享到:
旅游法:保障、促进与规范并重
旅游业发展应向产业与事业并重转型
滦县打造原生态城市客厅
广西桂林:
漓江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小型竹筏游艇全部封航
浅谈旅游证券化创新
不信攻略只信当地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