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世相

香港人的窗机情结

何如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2 版)

    前不久我去香港旅游。5月的香港已经有了初夏的味道,怕热的香港人早早开起了空调。

    我顺便去看望在香港定居的舅舅。舅舅一家收入不高,住在由政府专供出租的公屋里,一套约60平方米的两居室,外观看起来有些陈旧,但室内却精心设计装修了。全实木地板色泽光亮,吊顶别具一格。家电特别新潮,电视机是LED大屏幕,带上网、游戏功能,冰箱能够智能调温、自动除霜,音响可以产生亲临现场般的震撼效果。唯有空调,却是在内地基本淘汰了的窗机。

    我对舅舅说:“窗机不但占用空间、影响室内采光,而且噪音大干扰睡眠,您怎么不买台分体式空调呢?”舅舅说:“我们这儿的住户大都用窗机,其实也挺不错的。”

    后来我又去拜访了家在中环的朋友,朋友住的小区竹柏交翠、郁郁葱葱,楼阁轩榭、小桥流水,仿佛到了苏州园林。小区里运动会所、图书馆、购物娱乐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很齐备。我抬眼望去,许多高楼的窗口却也都装着窗式空调。我感到不解,舅舅住的贫民区也就罢了,富人区怎么也普遍用窗机呢?朋友解释说:“窗机安装非常方便,也不像安装分体机那样会破坏建筑的外墙面。”

    香港人喜欢用窗机。我走遍了浅水湾、旺角、尖沙咀、铜锣湾,不论是居民楼、写字楼还是政府办公楼,窗式空调使用都极为普遍。一位写字楼里的香港白领说,分体式空调的外挂机悬挂在外墙,破坏建筑的墙体,对楼下行人也有潜在威胁,既不美观,又不安全。这位白领的观点富有代表性,原来香港人普遍使用窗机,更多是考虑到对他人权益的尊重,对公共环境的爱护,这是一种社会文明的体现。

分享到:
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梦
均衡的城市化:让青春随处安放
教孩子写什么样的作文
在邹城,听“孟子公开课”
网络时代处理突发事件的三个关键
香港人的窗机情结
JT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