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创造”从文博会走向世界

新华社记者 王传真 吴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06 版)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从2004年开始,迄今已举办八届。9年来,一大批文化创意企业在这里找到“伯乐”,实现了鲤鱼跃龙门的闪亮一跳。如今,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桥头堡”,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文博会登上了令人瞩目的世界舞台。

    一批“世界品牌”从文博会起航

    历经9年磨砺,文博会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文化第一展”,在这里交易的文化项目累计超过5000亿元。

    与文博会展会规模、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同步的是,深圳的文化产品出口以每年14%的速度在增长,目前占全国的20%,已成为我国文化出口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一大批文化创意企业与文博会共同成长,逐步发展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世界品牌”。

    深圳市闲云工艺饰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闲云工艺”)拥有一批自主产权的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油画创作厂商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钟声告诉记者,闲云工艺始终坚持有针对性地在文博会上寻找目标采购商。第八届文博会上,闲云工艺与到会的多国采购商签下13份订单合同,签约金额是整个文博会之最。即将举办的第九届文博会,闲云工艺邀请了20位美国大型买家来参加文博会。

    钟声说,文博会为本土文化企业提供了接触世界各地采购商的机会,足不出户就可以将中国的文化产品销售到国外。文博会成为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最佳服务平台。

    深圳市香云莎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云莎”)是深圳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染整技艺》保护传承单位,是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及自主创新能力的民族品牌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欧阳小战介绍,香云莎已连续七届参加文博会,通过文博会等渠道不断打开国内外市场,如今在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地都有代理商。

    据统计,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走向世界的企业数量逐年递增。目前深圳有2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上半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达到15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

    龙头企业引领“走出去”风向标

    每一届的文博会上,都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代表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产品项目亮相,他们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同时,勇敢地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引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风向标。

    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投影技术研发,高端制造和新媒体文化创意、数字科技、连锁院线于一体的文化科技公司,每年都参加文博会。文博会见证了雅图如何通过在历届文博会签得大项目,从中小企业发展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企业。目前雅图建立了稳固的全球销售和服务网络,产品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被广泛应用。2011年第四季度雅图品牌以9.3%的市场占有率位列世界第四。

    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是文博会的另一家“明星企业”,该公司的原创动画片目前输出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主题公园出口到南非、乌克兰等国,环幕立体电影系统及影片更打入了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40多个国家,并在欧美建立了60多所环幕立体电影院。

    海外推介力度逐年加大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建强说,文博会肩负着“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两大核心任务。“同文博会设立之初相比,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地区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欧美逐渐成为文博会的主要出口地区。”

    目前文博会的海外招商渠道越来越开阔,海外招商的质量和数量也逐年提高。据叶建强介绍,从第八届开始,文博会改变过去“广泛撒网”的海外推介模式,在欧洲地区的招商强调针对性,与海外代理商合作,制订欧洲企业、机构参与文博会的市场分析、访谈和报告,并在欧洲设立“文博会咨询台”,面向对中国文化项目和产品感兴趣的专业买家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第八届文博会克服了欧洲经济不佳等不利因素,超额完成15000名海外采购商的邀请任务。

    主办方告诉记者,即将举办的第九届文博会国际化水平更为明显,本届文博会扩大了专业展馆的海外展区面积,使其达到全馆面积的13.7%。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超过40个海外机构报名参展,邀请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采购商16097人,已有16个国家的文化部部长等政府官员明确参会,创下历届之最。

    新华社深圳5月13日电

分享到:
把该放的权力放掉 把该管的事务管好
“中国创造”从文博会走向世界
高德康:向着目标前行
王刚:年轻不怕失败
全国青年企业家赴兰州新区考察
雷政富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013全国科技活动周即将举办
节约风尚传遍校园
报废汽车“上岗” 马路再添“杀手”
黄山徽州区进京推介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