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德康:向着目标前行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06 版)

    高德康从不讳言自己是“穷人家的孩子”。贫穷让他从小吃了不少苦,却也带给他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力量。

    1989年,从师范学校毕业的高德康成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作为“国家23级干部”,捧着铁饭碗,高德康却并不“知足”。“穷则思变,我希望通过奋斗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高德康说,“我还是蛮自信的,觉得自己可以在比教室更广阔的舞台上做更大的事。”

    于是,高德康“下海”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正是浙江农村大规模普及燃气的当口。高德康抓住这个机遇,向亲友借了3000元,开起一家代灌燃气为主、兼卖燃具的小店。“顾虑肯定会有,家人也不支持。但我的性格很自主,深思熟虑之后作出决定就会一直走下去,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新颖的商品,强大的广告攻势,加上热情的服务,让高德康的燃具店迅速战胜了周边的竞争对手。“当时供销社下午4点就下班,我们一直开到晚上11点。农忙期干完农活的农民出来逛逛,只有我们还开着。”高德康笑道。

    为了寻求商品差异化、增强竞争力,他开始由贸易商向生产商转型。1994年,康达燃气用具厂初具雏形。1995年,德意燃具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高德康向着自己的目标一路前行,不曾想“德意”的飞速发展却是一柄双刃剑。

    2002年,由于企业疯狂扩张亟需大量人才支撑,高德康从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挖来了30多名职业经理人。然而这些优秀人才却为“德意”带来了一场巨大的冲击。他们和跟着高德康一路打拼过来的“老德意人”产生了剧烈冲突,公司内部突然分裂成两大阵营——“红色文明”讲感情不讲规矩,“蓝色文明”做事规范并要求建立制度。最严重的时候,两大阵营甚至大打出手。

    夹在中间的高德康“非常痛苦”。如今回想起来,他仍觉得那一年是创业至今最艰难的时期。

    为了调和矛盾,高德康开始着手整顿。他利用业余时间展开企业文化大讨论,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共通点,整理出一套规范的制度,并且劝退了两个阵营中的“极端分子”,终于将企业拉回正轨。

    如今,成立18年的“德意”已经拥有3600名员工、30亿元资产。这些都在高德康的计划之内。

    “做好事业,善待员工,照顾好家庭,自己也快快乐乐的。”高德康的梦想简单朴实,“我们可能没有能力改变中国和世界,但一定可以发挥自己的正能量,对周围的人施加积极影响。如果大家都这么想,国家和社会就会变得很美好。”

    微寄语

    社会一直在前进。要发挥自身的青春力量,为祖国美好的未来贡献一己之力。

分享到:
把该放的权力放掉 把该管的事务管好
“中国创造”从文博会走向世界
高德康:向着目标前行
王刚:年轻不怕失败
全国青年企业家赴兰州新区考察
雷政富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013全国科技活动周即将举办
节约风尚传遍校园
报废汽车“上岗” 马路再添“杀手”
黄山徽州区进京推介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