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年规模千万吨的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引发昆明民众集体抗议,昆明市政府召开市民恳谈会,直面社会矛盾。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示,炼油项目副产品配套项目——

“群众说上,政府才决定上;群众说不上,政府就不上”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03 版)

    今天下午,昆明市人民政府就近期昆明市民高度关注和质疑的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召开恳谈会,40名市民代表参加会议,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驾驶员、村民等。昆明市市长李文荣主持会议。

    近两个月来,在离昆明30公里的安宁市即将建设中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及其副产品配套项目的消息传出以后,引起了昆明市民的高度关注。由于担心该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5月4日,2000多名市民在昆明市中心街头,用和平的方式表示抗议,并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不断表达着不满。

    此事引起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云南省高层领导指出,引发这一事态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与民众的信息沟通不够,由于公众对这一项目了解的信息有限,使得市民对这一项目建设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产生了恐慌。为此,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昆明市政府和云南省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信息披露,接受媒体采访,加强与公众沟通,“不能让政府与群众对立,政府与媒体对立,群众与媒体对立”。

    5月10日,昆明市政府就该项目的建设召开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市长李文荣、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兢克、云南云天化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均等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胡兢克说:“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项目。”

    她说,目前我国三大油气进口通道:东北部有中俄原油管道;西北部有中哈原油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东部海上运输通道,有超过60%的进口原油经马六甲海峡运输至国内。但马六甲海峡航道狭窄,海盗猖獗。建设中缅油气管道,不仅可以绕过马六甲海峡,规避海上航路繁忙拥挤的风险和潜在战争及恐怖威胁,而且还有利于拓展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原油及石化产品进出口通道,构建我国第四大油气进口通道,实现我国“原油进口多地区、进口方式多元化”的发展战略,调整能源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保证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目前,中国的原油产地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大型炼化企业也大多分布在东北、西北和沿海地区。全国除贵州、重庆、云南和西藏至今没有炼油厂外,其他各省份都有不同规模的炼油企业,云南处于全国成品油供应链的末端,成品油供应缺口较大,造成“缺油少气”和成品油依靠“北油南运”的局面。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示:“缺油少气成为了制约云南发展的瓶颈。”

    他说,当遇到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运力紧张的时候,云南就会闹油荒,严重时,边远地区就会停止供油。即使在供应情况较好的滇中地区,也会出现市民加油排长队的情况。由于加不到油,便出现囤积、哄抢、高价倒卖成品油的犯罪活动。

    “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精力,不得不用于奔走国家有关部委、企业协调,调运成品油。”李文荣说:“对于云南而言,我们缺水可以修水库、缺路可以修路、缺电可以修电站,但缺油我们没有资源可开采,没有一滴油的生产能力。”

    对于公众关注的PX项目,胡兢克明确回答:“整个项目不含PX装置,也不生产PX产品。”

    她说:“这个项目经过了科学的论证和决策,深入开展了项目选址、环境影响、水资源论证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包括大气、水资源及排水等内容在内的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地震及地质灾害评价,节能评估,职业卫生评价等53个重大专项的研究和论证。环评已于2012年7月23日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准。”此外,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还编制了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充分考虑和评估了项目建设对社会各方面的综合影响及社会承受能力。“这是我国第一个正式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炼油项目,它促进了政府、企业的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胡兢克说。

    胡兢克特别解释,该项目主要工艺装置采用了国内外一流技术。“针对云南省昆明地区对环境战略的要求,云南炼油项目安全环保设施的投入达32亿元,占总投资的1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为配合中石油云南千万吨炼油副产品的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云南云天化石化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开始启动前期工作。“可研报告、环评将于今年7月下旬完成。”云天化总经理胡均说,这一项目的副产品主要有:年产量41万吨混二甲苯(MX)、15万吨丙烯、70万吨液化石油气、25万吨液体硫磺、30万吨石油焦等。

    “鉴于这一项目的敏感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后,将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充分尊重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公众认为可以搞的产品、可以上的项目,我们就上;不可以搞的产品、不能上的项目,我们就不上。胡均说。

    5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使昆明市民对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及其有关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市长李文荣表示:“我知道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有的工作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差距还是大,为此,我们再次召开专家与群众的恳谈会,进一步进行沟通交流。”

    在今天的恳谈会上,李文荣特别强调,无论市民代表还是专家,都要以“平等、坦诚、包容、理性、尊重科学的态度进行”,“恳谈会不是论证会,也不是评审会,所以不争论,希望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李文荣说。

    与会代表就这一项目的选址、环保监督、村民利益保障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在听完大家的意见之后,李文荣动情地说:“我和大家共同生活在这个地方,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喝着同样的水。我是市长,也是市民,我会和大家一起,共同保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他表示,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副产品配套项目上不上、上什么样的产品,市政府将走民主决策的程序。待项目可研报告7月下旬完成以后,“将充分尊重公众的意愿,严格按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办事。大多数群众说上,市人民政府就决定上;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市人民政府就决定不上。”李文荣说。

    本报昆明5月13日电

分享到:
青岛一家政女工坠楼身亡 嫌疑人供述矛盾重重
刘铁男被查,网民怎么看
“群众说上,政府才决定上;群众说不上,政府就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