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适度饮酒也会干扰睡眠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11 版)

    在许多喜欢“喝上一口”的人心中,适度饮酒的益处很多,而安神助眠更是其中之一。不过,一项发表于《酒精与酗酒》期刊的研究则显示,即使是小酌一杯,也可能令某些人整夜难眠。

    此项研究的作者、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的皮尔斯·盖根报告称,参与实验的大学生被试只是摄入了少量的酒精,夜晚的睡眠时间就已经少于完全不喝酒的时候。而那些摄入大量酒精的被试虽没有经历睡眠时间的缩短,却在次日感到明显的疲惫。早先在睡眠实验室中开展的数项研究已经发现,酒精摄入可能对人们在后半夜的睡眠产生干扰,但此前还没有研究揭示过酒精对睡眠总时间的影响。

    在实验中,盖根及其同事要求47名大学生被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坚持佩戴腕带式活动变化记录仪。这些记录仪可以通过测量腕关节的活动,判断佩带者是否处于睡眠之中。同时,被试还需要每日撰写睡眠日记并填写调查问卷,以记录每日的饮酒量。

    实验期间,共有33名被试在某些时点上摄入了酒精。这些均在数据中记录无遗。

    统计显示,全体被试平均每人每晚消耗84毫升纯酒精,这相当于4杯红酒或3品脱啤酒的酒精含量。研究者将被试分为饮酒量低于平均水平的“少饮组”和高于平均水平的“多饮组”。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对于“少饮组”的被试而言,喝酒的夜晚比滴酒不沾的夜晚睡眠总时间缩短了47分钟,这主要是由于饮酒导致被试比以往更早醒来。相比之下,“多饮组”的被试在饮酒的日子里少睡了22分钟。不过,这一数据并未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水平,可能是由随机因素造成的。

    盖根告诉人们,这项发现进一步证明,靠喝酒来安眠是一项不明智的决定。“虽然酒精能帮助人们入睡,但无论是少量还是大量的酒精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少量的酒精缩短睡眠时间,大量的酒精则降低睡眠质量。”

    究其原因,盖根解释说,虽然人们可能在酒精下肚后很快产生睡意,但由于一种名为“代谢反弹”的效应,酒精反而会对饮酒者下半夜的睡眠产生干扰——一旦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降低,饮酒者就会变得更加警醒。而对于摄入大量酒精的人来说,酒醉后的清醒可能来得很晚,所以不会对睡眠的总时间造成影响。

分享到:
高三的节点闯过去
如果没有一颗上进的心
适度饮酒也会干扰睡眠
有后劲的孩子才有竞争力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