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11 版)

    晒美食能否克制些

    在微博等社交网络上晒各种美食、尤其是自己亲手做的美食,赢得围观者的“羡慕嫉妒恨”,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日常一大乐事。不过据英国《每日邮报》日前的报道,权威精神科医师和女性医院心理科主任Valerie Taylor认为:喜欢在网上“炫食物”的人可能患有心理疾病。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不少“民间美食家”纷纷反驳说,将美好的食物与人分享,多健康的生活,哪来的毛病?

    Taylor认为,进食的过程本身是健康的,然而一旦将主要目的变为发图炫耀,则代表着一种饮食紊乱:过于专注于食物的附加意义,而不是食品本身。据悉,因为晒美食成风,现在已经有部分餐馆禁止食客们给食物拍照,因为闪光灯和不停摆弄食物非常惹人烦。

    说到底,就是随意和刻意的区别。享受美食之乐,顺带着“众乐乐”,确实能收获双倍的喜悦。但为了享受围观者的赞叹羡慕而“拗造型”,那就太矫情了。其实从读者对新闻的评论态度也能看出差别,有人一笑置之,或自嘲“病得不轻”,有人拍案而起,非要论个究竟。心理状态如何,一目了然。

    文曲星能否助高考

    临近高考,最辛苦最紧张的莫过于考生了。日前河南省漯河市有些中学组织祭拜活动,由校方带领多名尖子生到“文曲星”许慎文化园祭拜,祈愿“金榜题名”。

    这样做能否帮助学生缓释压力?学校此举引发坊间热议。一些家长表示,高考在即,考生应专注查漏补缺,积蓄足够的能量迎战高考,而不是参加此类祭拜祈愿活动。但也有不少人站在学校这边,认为“一来可以缅怀圣人,二来可以求得心理上的安慰,有啥不好?”

    缓解学生压力,求个心理安慰,这个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具体做法却值得商榷。何况独独带尖子生祈愿,对其他学生而言,压力岂不是更大?再则,将压力出口寄托在“拜圣”上,将来若没能“金榜题名”,这心理落差如何修补也是个大问题啊。

    办公桌能否干净点

    英国一项职场调查显示,近半数英国人的办公桌有“脏乱差”现象,而由此带来的则是同事的不满、老板的警告和不断增加的压力指数。56%的受访者承认,踏入办公室看到一个凌乱的办公桌时,会感到压力骤然增大。尽管如此,52%的人仍最多一个月清理一次办公桌,另有10%的人在过去半年中没有清理过办公桌。此外,尽管人们一贯认为女人比男人更爱干净,但此项研究却发现男女在工作场所的脏乱程度不分上下。分析认为,脏乱的办公桌会传达出负面的职场信号,比如给客户造成不专业的印象,或收到老板发出的警告信等。

    本来职场压力就够大的了,这凌乱的桌面也来添乱。给焦头烂额的职场人来点儿正能量吧:近日网上热传一张爱因斯坦办公桌凌乱不堪的照片,网友推理得出“桌面不整洁的人一定很聪明”。轻松一笑,然后呢?为了便于工作,您还是收拾收拾桌面吧。

    匿名者能否传爱意

    华东交通大学一名大二女生,日前开设了一个匿名表白微博,引来诸多关注。微博开通短短数天,粉丝数已近300人。该女生表示,因为看过太多的暗恋故事,感到惋惜,于是决定开通这个服务校园男女的微博。有匿名用户留言赞同说:“总有很多难以启齿却又期待一吐为快的感情,这样的表白平台既安全又照顾了表白人的感受,对方是否会回复并不重要,体验与尝试是多数微博表白者的共同想法。”

    学校心理专家表示,匿名表白的做法值得肯定,通过第三方传达能起到缓冲与避免尴尬的作用。不过专家也认为,“红娘”并不是牵个线搭个桥那么简单,还有很多具体问题值得考量。

    匿名表白就像之前的“树洞帖”,人们大多是为了“说出来心里痛快”。至于心意能否到达,就全凭天意了。这方法用来缓解暗恋压力,当然不错,至于结果,说出来,有50%的成功可能,不说,连可能性都没有。

分享到:
高三的节点闯过去
如果没有一颗上进的心
适度饮酒也会干扰睡眠
有后劲的孩子才有竞争力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