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辛庄村?哦,也是西辛庄市!

本报记者 陈璇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5日   09 版)
作为西辛庄“城市梦”的一部分,3栋高层电梯楼房已经立起来,年底就会竣工。

    □一位村支书,在城镇化的时代大背景中发现了机遇,提出“村级市”的概念。

    □村民还不太适应“市民”生活,他们不少人在外来者的提醒下,才反应过来,“哦,是西辛庄市”。

    □“村”或者“市”的角色混杂,“村级市”更像是一场冒险。

    62岁的李连成有双重身份:如果拨打他的手机,彩铃里传来“全国文明村西辛庄”的声音,他是这个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小村庄的村支书;但在招商引资时,这位村支书的自我介绍就变成“市长兼市委书记”——2012年5月8日,李连成在村委会办公楼前挂了块名为“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筹)”的牌匾。

    如今,整整一年过去了。这个“中国首个村级市”,还是李连成的一厢情愿——“西辛庄市”至今没有得到官方的承认。但这并不妨碍这个位于黄河北岸的中原小村庄,按照城市的标准和速度,探寻属于自己的城镇化发展试验。

    西辛庄,将“村”或者“市”的角色混杂,呈现在人们面前。2013年5月8日,李连成手握话筒,站在一座搭在废砖瓦砾上的戏台中央,大声宣布:“今天是西辛庄村,哦,也是西辛庄市,大喜的日子。一是民生医院建立4周年,二是我们建市1周年。”

    台下响起哗啦啦的掌声,还有几个建筑工人起哄:“市长,市长!”

    “市长”或“市委书记”的名头,在谈合作的时候“确实更好用”

    如果抛开占地不到千亩、总人口刚过700人的数据,西辛庄村看上去更像“西辛庄市”:这里没有乡间小路,取而代之的是水泥马路,车行道和人行道被绿化带隔开,道路两侧矗立着太阳能路灯。这里也看不到农田,连成一片的白色厂房首先闯入视线,这片号称豫东北最大的电光源工业园区,有20多家规模不等的灯具厂入驻,年总产值10亿元。

    这一切,都是按照“市长”李连成对城市的理解建造的。除马路、绿化带等城市元素外,西辛庄还拥有宾馆和超市,“市民”住在2层小楼里,享用着天然气和自来水。4年前,这里筹资9000万元建了一座占地90亩、有500多个床位的医院。

    “城市一定要干净和整洁。”李连成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前不久,他去了一趟深圳,回来就仿照沿海特区,给西辛庄用上了价格不菲的大理石材质的路边石。他喜欢深圳在雨后“被冲刷得干干净净”的感觉,就在“西辛庄市”新建的绿化带里安上喷头。

    这位黝黑瘦小的村支书,为“西辛庄市”规划了宏伟的蓝图。2012年,在“村级市”挂牌的一片热闹下,李连成提出建一座可以容纳千人的幼儿园和一座同样规模的小学,未来还要在村庄四角建起12座高层带电梯的楼房。

    如今,村里筹资1600万元的幼儿园已经竣工,今年6月开园。如果一切顺利,新建的小学也会在今年年底竣工。而这个“城市梦”最浓墨重彩的图景——3幢12层电梯楼房和1幢6层楼房,已经立起来了。

    对于村支书李连成来说,“西辛庄市”还意味着他身份的转变。李连成坦言,“市长”或者“市委书记”的名头,在他谈合作的时候,“确实更好用”。

    这座小村庄通往城市之路,似乎就差一纸文书了。5月11日,庆祖镇纪检书记刘青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西辛庄没有行政级别,还是在庆祖镇的管辖之下。”这意味着,从行政区划来说,西辛庄还是西辛庄村。

    “西辛庄市”就这样名不正言不顺地存在着。那块“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筹)”的牌子依然挂在村委会办公楼的右侧。在一年的风吹日晒之后,牌子上多了几道划痕,沾了些灰尘。

    村民们还不太适应“市民”的生活。他们不少人在外来者的提醒下,才反应过来,“哦,是西辛庄市”。

    事实上,在西辛庄向社会公布要建“村级市”的消息后,直到揭牌的那一刻,这块牌子只经过3个人的手——做牌的和送牌的,还有李连成。红绸落下来,人们才看到还有一个“筹”字。

    为了庆祝“建市”1周年,西辛庄请来郑州豫剧团唱了3天戏,“一共唱9场,一场3000块钱”。对于这场盛会,邻村的人显得比本地人更有热情。一个手上戴着4只银戒指的中年农民,来自附近的范寨村,他一边听着台上唱着《铡美案》一边说:“一年难得听上一场大戏。”

    3天大戏的最后一晚,方圆几公里外的村民涌进西辛庄。气垫床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被踩成各种形状。旋转木马转动了一整天,可能由于超负荷工作,终于停了下来。几个小伙子趴在木马底座下面,满头大汗地修理着不合时宜坏掉的玩具。

    “他很像作家刘震云笔下的人物,聪明中带着狡黠”

    “村级市”挂牌后,西辛庄名声大噪。春秋季节,每天至少有3拨40人以上的团体,来这里参观学习。平日里,零零散散造访此地的客人也不计其数。

    5月11日下午,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来西辛庄参观。李连成在会议室作报告。他讲起了“农民的梦想”,说到激动处,“嚯”地一下站起身来:“农民的梦想就是中国的梦想。农民在解决温饱后,梦想有好的学校和医院,也梦想就地城镇化,就地就业,享受城镇的生活。”

    台下接连爆发掌声和笑声。一位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的年轻干部评价:“李连成很像作家刘震云笔下的人物,聪明中带着狡黠。”

    对李连成“市长”来说,30多年前进城卖菜的经历,使他第一次对城市有了直观感受。那时候,西辛庄还是个穷村。1983年,中原油田建在濮阳后,李连成发现城里反季节蔬菜供不应求,就搞起蔬菜大棚。他每天凌晨3:30起床,骑车进城去卖菜。

    “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太大了。城市人享受的,农村人享受不到。”李连成大吐苦水,“农村人跟城里人就不平等。出了车祸,农村人赔偿也比城里人少。”

    事实上,农民李连成的梦想——缩小城乡差距,让城乡享受均等化的服务——早已编制在国家的发展图景里。近30年来,中国城镇化率快速增长,在2012年已达52.6%。河南省城镇化率也在逐年上升,在这个中部大省的新型城镇化布局里,新型农村社区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和切入点。

    村支书李连成,在城镇化的时代大背景中,发现了机遇。2012年全国“两会”前,李连成有了建“村级市”的想法:“我们就是在搞农村大社区,就地城镇化。只不过别人叫社区,我们叫市。”

    但“村级市”还没挂牌,就开始遭受质疑。远在北京的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在微博上大骂:“又一个扯蛋的改革,这是瞎胡闹。‘村级市’的这种提法,不管怎么解释,违反了国家规制。”

    就在西辛庄挂牌前一天,濮阳县民政局紧急下发内部明电。其中明确称国家民政部、河南省民政厅、濮阳市民政局对此事非常关注,并指出“村级市”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属违法行为,要求立即停止。

    但李连成辩称:“就是改个名。附近有个叫刘市的农村,石家庄还是庄呢,但还是城市哩!”

    李连成没上过学,直到2000年才开始识字。“村支书识字”还被写进西辛庄的村志里。但是,面对“建市”这件可能再次写进村庄历史的大事情,他玩起了文字游戏:“你没看到,牌子上写了一个‘筹’字?啥叫筹?就是还在建的意思。还在建,就还不是。谁能说我违法了?” 

    “啥事不能只有人赞成,一定要有人反对,才有人关注。不花一分钱,就作了宣传。”这位全国“村官”典型人物李连成,还有一句名言——“宣传也是生产力”。

    在李连成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三面墙上挂满他和各级领导人的合影。2012年,他就是在这间屋子里,在此起彼伏的快门按键声中,宣讲着“村级市”的前景。

    如今,李连成坐在沙发上,右手挥舞着汽车钥匙,用沙哑的声音继续畅谈“农民的梦想”。抑扬顿挫的河南梆子,从窗外飘进来。

    当被问到“西辛庄市”这块牌子何时才会去掉“筹”字,李连成给了一个“狡猾”的回答:“哪座城市会彻底建成?北京和上海不再建了吗?”

    一年冒险,三天大戏,接下来……

    “城市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李连成总说。在他的“造城”计划里,周边村和西辛庄的合并也是重要一步。这位喜欢下象棋的“市长”指出,未来的西辛庄市,只在960亩土地的“棋盘”上布局,是不够的。

    2012年年初,西辛庄周边13个村子提出要“加盟”西辛庄。这些意愿在李连成看来,为西辛庄打造“村级市”增添了砝码。他盘算着,13个村子集中居住形成社区后,可以节省出2000亩左右的土地。

    如今,李连成谈得更多的不是合并,而是“融合”。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5月2日,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来西辛庄视察时说,西辛庄村要逐步实现与周边村庄融合发展,不断做强做大。

    不过,一年多过去了,周边村对于村庄的“融合”,依然心态各异。东辛庄村支书李爱林,是村庄“融合”的支持者。李爱林表示要“在西辛庄的带领下,携手发展”——她是李连成的妹妹。但隔壁水屯村的村干部王先乾却说,“加盟”这事情没有下文,“不了了之”。在他看来,村庄合并不是件容易事,“农民都住到社区,地谁来种?还有桩子(宅基地)怎么办?”

    另一方面,西辛庄村委会主任李百选也承认:“虽然村子影响力大,但是经济实力弱。”他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感觉不如去年好,包括西辛庄的特色产业纺纱,“纺纱厂行情不太好”。

    这事也引发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史璞的担忧。史璞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西辛庄提出的“村级市”更像是一场冒险,以此吸引更多的注意力,为村子发展谋求更多的政策和资金。

    在唱罢3天大戏之后,见证西辛庄又一年盛事的戏台子被拆掉了。戏台空出的地方,依旧是一片废墟,堆着破瓦片和废砖头,还多了冰棍儿纸和塑料袋。

分享到:
别再让儿童充当儿童节的道具了!
西辛庄村?哦,也是西辛庄市!
天要下雨 课要照上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