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能源路径之争 插电混合动力胜出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近年来,在电动车销售遇冷的情况下,国内该走哪条新能源路径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混动车不需要基础配套设施支持,节油性能好,应重点发展混合动力车;有人认为,中国国情与国外不同,中国发展纯电动车战略不能动摇;有人建议,先发展低速、短距离电动车,逐步过渡到长距离电动车,目前,已经有些企业在这么做;有人认为,可以从弱混入手,实现怠速启停和刹车能量回收装置的推广,解决节油的当务之急;还有观点认为,插电混动是最好的过渡方案,应重点发展深度混合动力和插电混合动力车。

    电动车是国家大力宣传的战略目标。目前国内的政策是,重点补贴纯电动车,将混动车划在节能车范围之内。不过,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正同有关部门研究新的节能与新能源补贴政策,补贴思路不是按照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路线来分,而是按节油率补贴,补贴基数将大于3000元。这意味着混合动力车可获得更多补贴。

    目前,新能源路径主要包括三种。插电混动的优点是可以外接充电,纯电动续航50公里左右,电能耗尽后可以用汽油发动机驱动。传统混动也节省了汽油,但无法外接充电。纯电动车则只能用电驱动,有中途抛锚的危险。业内认为,插电混动是传统混动和纯电动之间最好的过渡方案。

    那么,哪种新能源路径更符合实际?中国车企到底该走哪一条新能源路径?近日,记者就传统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的重要性,采访了多家跨国车企负责人。结果发现,插电式混动已经成为多数跨国车企的战略重心和优先研发对象。同时,这些车企也保持了混动和纯电动车的研发,在混动领域很有造诣的丰田尤其如此。有的品牌如PSA,还开拓性地研发出了空气混合动力技术。

    负责研发的宝马集团董事Dr.Herbert Diess明确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是未来非常好的选择。“一方面它能满足大城市电动环境的需求,同时也能像普通车一样拥有比较长的行驶里程。用户如果需要充电,有电力供应时可以选择充电,开出城市以后可以使用普通的燃油动力,可以行驶比较长的里程。因为要有电动和燃油两套驱动系统,所以成本比较高,未来仍然会比较高,但要达到减排的目的,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对于传统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他认为,传统混合动力车的效能实际上和柴油机不相上下,目前成本也比较高,所以不确定以后能走多远。纯电动车可以满足大城市里的日常出行、送孩子上学、购物等需求。但长途旅行时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受限制,不是最好的选择。宝马i3电动车更多的是瞄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电动行驶需求。

    大众汽车明确表示,将重点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大众首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保时捷Panamera和奥迪A3 e-tron很快量产。此后,高尔夫和更多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将投放市场。同时,大众也保持了电动车研发,首批纯电动车型e-up!和e-Golf也将投产。

    对于纯电动车的前景,奔驰一直比较保守。总裁蔡澈表示,新能源车是一个必要,但是要实现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比如说动力电池,它的储能、里程、充电的问题。它的成本造成了商业化比较困难,这些都要花一些时间。不过有消息称,奔驰将推出一款插电混动版S级车型。奔驰与比亚迪合资的腾势电动车也在研发之中。

    丰田汽车表示正在加快混合动力本土化工作的步伐。与其他车企不同,丰田在中、重度混合动力领域有领先的技术,因此计划未来依然会大力推广传统混合动力车,并在中国开始了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化研发工作。但丰田也表示,正在研发多款插电混合动力车。此前丰田中国副总裁董长征曾比喻,今后驾驶混合动力就像现在我们使用iphone,驾驶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像使用ipad,这必将成为一种潮流。

    对于新能源路径,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表示,雷克萨斯在研发各种各样的新能源车辆,包括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他们认为技术的关键是混合动力,其中最有希望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的电池容量有限,只能在城市行驶,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被问及福特汽车的新能源车发展路径和规划时,福特全球市场营销及销售执行副总裁吉姆·法利给出了比较务实的回答:“对于福特而言,最重要的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更实用的技术,所以我们带来了ECO 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当然,这并不说明福特忽视了新能源车市场。”

    他表示,福特也有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福特产品占美国混动车市场份额的15%,已经是美国第二大混合动力车企业。福特采取了多管齐下的策略。“一旦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有所发展,福特就能立刻推出产品。”

    标致品牌全球总裁毕高诚表示,未来十年混合动力是标致品牌的重要方向。“纯电动车虽然可能是以后的发展方向,但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要在较远的未来才能实现。所以目前更多研究的是混合动力。混合动力不是标致唯一的解决方案和选择,但就整体而言,混合动力是标致非常重要的策略。”

    在具体策略上,标致与福特一样多管齐下。毕高诚说:“标致品牌将多方面多渠道研发新的混合动力技术,如微混合动力、停车启动技术、全混合动力技术等,将来不管政府出台什么样的规定,我们都有相应的混合动力技术符合这些规定。”

    国内在电动车领域最有资历的比亚迪汽车,也确定了新能源车的双区战略:以绿混技术为主的弱混和DM插电混动技术主攻私人用车市场,纯电动轿车和电动大巴主攻出租车和公交市场。这意味着插电混动将是比亚迪的重要研发方向。

    从今年上海车展上的情况看,电动车也有所降温,90多款新能源展车中只有“腾势”、上汽荣威E50纯电动轿车、赛欧SPRINGO、东风日产启辰e30、上海大众朗逸电动车、吉利帝豪EC7电动、奔驰的SLS AMG纯电动版车等少数几款。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和去年的巴黎车展上,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可以看出,多数车企的新能源路径是以插电混动为重心或近期方向,同时兼顾混动和纯电动的研发。这些做法无疑给国内车企和政策决策者提供了借鉴。新能源汽车专家王秉刚就认为,目前我国示范运行的主要是轻度和中度混合动力车,自主品牌的深度混合动力车还处在研发中。应该把重点放在深度混合和插电式混动产品上。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新能源路径之争 插电混合动力胜出
谁是推手?一汽轿车股价翻番的背后
王传福:6DT35湿式变速箱是对手逼出来的
稳定价格是对消费者最好的做法
第三次亲密接触 Jeep唤起SUV价值回归
新君越:低调定位能否改变市场格局
东风悦达起亚4月销售4.6万辆
BMW赞助《艺术新闻中文版》发刊庆典
进口起亚K9中国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