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谁是推手?一汽轿车股价翻番的背后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近期,一汽轿车(000800)的走势可谓称之为“妖股”,从4月11日出现第一个涨停板开始,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汽轿车连续拉出长阳线,累计涨幅超过100%,从原先的每股7.1元涨到9日收盘的14.19元。

    一汽轿车为何会突然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业绩突然转好,虽然一汽轿车2012年的净利为亏损7.56亿元,但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为3亿~4亿元。第二,广受关注的红旗品牌首款车型H7确定于本月底正式上市,此举也将成为一汽红旗品牌复活的标志。另外,4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后首次来华访问,中国政府给他安排的座驾就是红旗L9,外界解读,这标志着红旗或将再次成为中国领导人的官方用车。第三,包括奔腾X80等在内的多款新车将于年内上市,这对于多年没有新车的奔腾品牌来说是大利好。第四,在一汽大众做得风生水起的安铁成调任一汽轿车总经理,外界对于他将一汽大众的经验应用于一汽轿车抱有期待。

    综上几个原因,再加上汽车股之前基本处于超跌状态,因此,一汽轿车被热炒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除了一汽轿车,包括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等,在近一个月时间里股价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然而,对于一汽轿车的后续走势,业内的主流评价是不太乐观。

    一汽轿车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销量同比增长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一季度实现3.56亿元的净利润。也就是说,一汽轿车的净利润并不是来源于销量和营业收入的大幅提升,相比之下,国内整个乘用车市场一季度的增幅为11%,一汽轿车远远落后于大盘。

    在销量增幅并不大的情况下,一汽轿车却能扭亏为盈,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从去年10月份以来,日元累计贬值约26%,降低了一汽轿车旗下一汽马自达的进口零部件成本。据证券分析师计算,今年第一季度日元贬值约为18%,按2012年上半年单车进口零部件3.77万元计算,零部件成本下降0.68万元左右,按照一汽马自达4.93万辆的销量计算,零部件成本下降贡献了3.4亿元左右的业绩。

    当然,这种因成本下降带来的业绩好转只是股价上涨的因素之一,一汽轿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更多的是外界对其未来的预期,其中就包括人事变动带来的利好。4月11日,因工作需要,徐建一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辞职后将不在一汽轿车担任任何职务,许宪平接任一汽轿车董事长。4月27日,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和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职务对调,安铁成接任一汽轿车总经理。这是继在去年一汽奥迪销售副总经理张晓军与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葛树文职务对调之后,双方高管再次轮调。

    在过去7年里一直担任一汽大众总经理的安铁成,在合资公司创下的辉煌业绩有目共睹:一汽大众产销规模从25万辆发展到了130万辆;规划并建设了成都、佛山两大基地,形成了企业完整的三地布局;建立了支撑百万辆规模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文化等体系,2012年,一汽大众净利润达到400余亿元,是中国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事变动的展开,用合资公司高管积累的丰富经验,来反哺当下羸弱的自主品牌项目,是一汽为改善自主板块经营业绩开出的药方。资本市场对于安铁成带领的一汽轿车的发展前景,给予了充分的信心。

    这种信心,更来源于中央政府对于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决心。“红旗豪华轿车已经成了中国的新式外交武器。”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撰文称,5月3日,北京向太平洋国家斐济捐赠20辆中国产红旗轿车。而在4月份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在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奥朗德的专车也是一汽集团的红旗L9。 

    对于红旗复兴的期待,是一汽轿车走强的最根本原因。在一汽集团内部,红旗品牌也已经从一汽轿车提升为整个一汽集团的重点工作项目,并成立了红旗品牌团队,对红旗的品牌和产品进行规划。据悉,红旗品牌的强势复活也将成为今年一汽集团建厂60周年的献礼工程。

    “一汽需要通过复兴红旗带动整个自主品牌板块的发展和突破,把安铁成调到处于关键时刻的一汽轿车,就是希望安铁成能够把在一汽大众上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红旗身上,复制到一汽轿车。”一汽轿车内部人士表示,安铁成在企业管理方面和战略布局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对目前的红旗来说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新能源路径之争 插电混合动力胜出
谁是推手?一汽轿车股价翻番的背后
王传福:6DT35湿式变速箱是对手逼出来的
稳定价格是对消费者最好的做法
第三次亲密接触 Jeep唤起SUV价值回归
新君越:低调定位能否改变市场格局
东风悦达起亚4月销售4.6万辆
BMW赞助《艺术新闻中文版》发刊庆典
进口起亚K9中国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