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三次亲密接触 Jeep唤起SUV价值回归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在二战结束时说:“Jeep、飞机和登陆艇是我们赢得战争胜利的三大武器”。这话讲得不吝辞色,也将Jeep在当时时代背景下的功能定位说得明白,Jeep的诞生就是为了应付战争的需要,强大的通过能力和四驱越野性能是当时Jeep威利斯的唯一使命。

    也正是以此面孔,Jeep与中国首次结缘。四十年代一幅画着中国战士驾驶威利斯与日军作战的广告风靡一时,广告语则是“不管把Jeep投放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给他一个前进的目标,使命必达!”带着“娘胎”里出来的越野基因,在几乎与大众同期的国产化浪潮下,北京吉普成为Jeep与中国的二次姻缘,切诺基的引入成功塑造了国内“吉普车”作为SUV代言人的地位。经过两次“邂逅”,Jeep四驱越野利器的形象已深入人心,但油耗高、品质粗糙,无法满足日常舒适驾驶的微词也随之成为品牌下的阴影。

    在成功走出次贷危机的阴霾后,克莱斯勒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这个Jeep在海外的最大市场,成为左右其坐稳全球SUV销量冠军的关键。数据显示,2012年Jeep品牌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07%,创下200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根据克莱斯勒集团财报,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73亿美元相比,下滑65%。一季度出货量57.4万辆,同比下降6%。然而Jeep品牌在中国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Jeep前3个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7%”。在上个月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克莱斯勒Jeep品牌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Manley表示。 但是在这看似繁荣的表象下,克莱斯勒也看到了Jeep品牌所面临的“暗礁”。过往积累的品牌负面印象和产能的严重制约,为Jeep在华的持续发力拖了后腿。

    不过这次克莱斯勒终于踩对了“步点”。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此前宣布,广汽菲亚特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在中国投产Jeep品牌车型,首款车型是一款基于新平台开发的SUV车型。对此,最新的消息是广州和长沙正在国产化厂址落户谁家激烈竞争。“产能是目前Jeep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显然国产之路早晚都要走,所以怎样走好这条路,是品牌当前最大的挑战。”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洁对国产化问题有着清醒而谨慎的认识。

    然而,国产化注定不是一蹴而就,产能的放量也必须有潜在的市场来吸收,于是怎样擦亮长期盘踞在Jeep品牌上的顽渍,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成为Jeep的客户,成为了比国产化更为重要和迫切的问题。

    对此,Jeep选择了用产品来回答。有着“8×7豪华SUV”名头的2014款全新大切诺基成了最坚定的答案。“8×7”说出了这款Jeep旗舰车型的新名片——更经济、更舒适,以及毫不妥协的越野性能。其所搭载的ZF 8速自动变速箱,可以实现最多90种的挡位齿比,最大牵引状态下(低速四驱),1挡齿比能达到4.714,此时的牵引力可拖拽能力更是达到了3吨有余。配合7种驾驶模式的选择,可以说这款变速箱在释放全新大切诺基越野本性的同时,也给出了一个平衡经济与舒适的答案。在它的帮助下,全新大切诺基百公里油耗仅为10.4升,作为大排量四驱越野车,实属不易。

    如果说仅仅将自己的越野“肌肉”修炼得更加全能、更为经济,显然无法与预计在60万元左右的身价相符,更加缺乏推开炙手可热的“城市豪华SUV”市场大门的手段,于是在本次改款中,豪华感的全面升级成为最大亮点。8+7双液晶人机交互系统,配合Uconnect蓝牙声控技术和全新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实现导航、通讯、娱乐、温控与行车信息监控五位一体的人机互动。新车采用主题化内饰设计,以摩洛哥夜色、新西兰海岸、尼泊尔、维苏威火山和美国西南部大峡谷为设计灵感的配色,令全新大切诺基在豪华感营造上耳目一新。

    Jeep在第三次与中国的亲密接触中找到了感觉,战略和产品的持续深耕已经让竞争者感受到了压力,也让消费者看到了更有兴趣点的Jeep。在千军万马“厮杀”的SUV市场,坚守本色、又不断进取的Jeep,也许野心不仅仅凝视在销量份额上,它的蜕变新生或将成为唤醒国人SUV价值回归的醒钟。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新能源路径之争 插电混合动力胜出
谁是推手?一汽轿车股价翻番的背后
王传福:6DT35湿式变速箱是对手逼出来的
稳定价格是对消费者最好的做法
第三次亲密接触 Jeep唤起SUV价值回归
新君越:低调定位能否改变市场格局
东风悦达起亚4月销售4.6万辆
BMW赞助《艺术新闻中文版》发刊庆典
进口起亚K9中国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