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挥高校团建优势 凸显共青团育人功能

福州22名大学生受聘担任中学团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7日   01 版)

    本报福州5月16日电(实习生林智仁 记者陈强)今天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的22个团支部与福州市仓山区的10所中学团支部签署了“大手拉小手”共建协议,22位高校团支部书记也被聘为对口中学的团委副书记。    

    团福州市委有关负责人认为,高校团支部较为健全和规范,而中学团支部相对比较薄弱。实施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有利于发挥高校团建优势,进一步发挥共青团育人的核心功能。    

    据了解,这些挂职副书记由福建师范大学选拔并进行专门的培训。他们将在一年的挂职锻炼中,做到“上好一堂团课、开展一次团日活动、完成一项专题调研、帮助发展一批中学生团员”,并协助中学团委书记做好团组织建设以及学生会的工作指导。

    “这样的对接活动能将我们大学生的‘青年梦’与中学生的‘少年梦’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帮助中学团组织建设的过程中,也能给我们一个学习实践的平台。”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1级地理教育第二团支部书记许赞炜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4月就和对口的福州第四十中学接上头,并组织开展了中学生“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福州第四十中学团委书记何剑对这项活动表示欢迎。在他看来,这些“大学生副书记”不仅能为基层团建带来更多新思维和新活力,还能让众多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他们的年龄和中学生比较接近,因而能知道中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氛围和形式。这样办的活动也更能受到中学生团员的欢迎。”    

    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志勇介绍说,该校团委去年就开始尝试和当地中学团委的共建工作,曾选派优秀大学生为学生们上团课。这次高校和中学团支部的对接签约,既能推动中学更好解决团建问题,也拓宽了高校团组织的工作平台,体现了共青团的协同创新和社会责任感。今后该校还计划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到当地中学开展成长帮扶活动,成为中学生的“人生导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5月17日 01 版

不得对求职大学生设置性别条件
福州22名大学生受聘担任中学团委副书记
陕西两百多万学生受益营养餐工程
加价提车,潜规则背后的利益链
教育公平越多 阶层固化越少
用奋斗改变命运
济南:外来务工子女描绘“中国梦”
谎称飞机藏炸弹 一男子合肥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