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每天一个鸡蛋一杯牛奶 学生平均增高四厘米

陕西两百多万学生受益营养餐工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7日   01 版)

    本报西安5月16日电(记者孙海华)从家里背来一袋干粮、一罐腌菜,曾是不少陕西农村寄宿学生一周的伙食。如今,这种状况已得到改变。记者今天从陕西省政府获悉,该省大力推进的“营养改善计划”已惠及近250万学生,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在陕西,由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前些年农村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营养不良和不均衡的现象,孩子们的身体发育得不到满足。”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告诉记者,那时候,许多孩子不吃早餐或凑合吃,更谈不上每天能吃到鸡蛋和奶制品。

    为改善这一状况,2009年秋季开始,陕西省大力实施“蛋奶工程”——让全省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能每天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或豆奶。2011年秋季,结合国务院启动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陕西又进一步将43个县(区)列入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范围。

    为确保“蛋奶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的落实,陕西省政府出台一系列举措。首先在43个试点县(区),由省市县财政配套,将国家财政每生每天3元的补助标准,提高到4元。同时,又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的生均经费增加200元,小学达到1000元、初中达到1200元,以解决学校后勤人员聘用经费和食堂水、电、煤等能耗费用。

    为保证食品安全,陕西省还建立起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校负责人轮流陪餐,及时发现和解决营养供餐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推行“农校对接”,确保食材安全,并计划对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严防截留和挪用。

    截至目前,陕西省“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已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46.6万人,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61.1%。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实现100%全覆盖。

    营养专家的跟踪监测显示,两年来,在“蛋奶工程”实施区域,学生平均身高增长近4厘米,平均体重增加两公斤。与同年龄段未实施“蛋奶工程”的农村小学生相比,享受“蛋奶工程”的小学生的身高净增长0.4厘米, 体重净增加0.5公斤,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5月17日 01 版

不得对求职大学生设置性别条件
福州22名大学生受聘担任中学团委副书记
陕西两百多万学生受益营养餐工程
加价提车,潜规则背后的利益链
教育公平越多 阶层固化越少
用奋斗改变命运
济南:外来务工子女描绘“中国梦”
谎称飞机藏炸弹 一男子合肥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