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师资短缺导致“因地制宜”,不固定投资只是杯水车薪——

阳光体育笑容背后的现实困境

实习生 梁璇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9日   04 版)

    因资金不足,临泽四中的操场无法铺上塑胶跑道。图为该校学生在沙石跑道上训练。

    甘肃省西北部的张掖市,“阳光体育”试点学校马神庙街小学狭小的操场上,上千名小学生在水泥地上动作娴熟地拍着篮球,高喊口号“校园梦,中国梦”。

    “在甘肃这样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实施阳光体育项目,集全省之力克服困难、因地制宜,让每一个孩子都走到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其他地方没有理由做不好。”5月上旬,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甘肃省推进中小学阳光体育(张掖)现场会上,对3年来甘肃省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的成果表示肯定。

    但笔者走访了张掖市下辖4个县中的9所学校,除见证了依托“阳光体育大课间”开展“阳光体育特色活动”而颇具活力的校园,还在当地中小学生“每天都能玩儿1个小时”的笑容背后,发现了令为孩子做事儿的“大人们”所面临的尴尬现实。

    因地制宜反衬师资短缺的无奈

    “师资困难是首位。我校以兼职体育老师为主,很难开展足球、篮球和田径等专项练习,只能让体育课更加规范,适应教学要求。”马神庙街小学信息中心主任何晓明向笔者介绍,目前学校共有11名体育教师,其中,仅有1名非体育院校毕业且面临退休的老师是专职体育教师。何晓明本人也因从事学校行政工作而“由专变兼”,即便如此,他每周仍要带14节体育课,教学任务不比文化课老师轻松。

    在马神庙街小学的大课间,学生们玩着滚铁环、丢沙包、跳房子等乡土游戏,而通过家长、老师挖掘整理的40多项以张掖地方乡土体育游戏为内容的体育课程资源,正是该校“阳光体育”建设的特色之一。“这些游戏伴着我们这代人成长,技术要求、场地要求和对老师的要求都不高,兼职的老师稍加培训就能把这些游戏带到课堂中去。”何晓明在谈到学校“因地制宜”的成果时,自豪背后也暗含着对专业师资力量短缺的无奈。

    张掖市教育局局长郑生新说:“张掖市有580所学校,正式的体育老师才697人,另有兼职体育老师969人,而且兼职老师很容易因为主课的牵制而把体育课边缘化。”而在甘肃省,截至2012年年底,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共计12472名,与实际需要相比仍有较大缺口。

    目前,甘肃省小学体育教师一周需要完成18~22课时、中学阶段为14~16课时,课时增加了,但体育教师编制没有增加,结构性缺编让很多老师“不能生病、不能请假”。由于进人的渠道由省人社部门管,招聘教师用同一套标准,音体美方向的考生很难突出重围。

    “对专业教师不该与其他教师按统一标准要求,应在考试内容上强调学科特点。”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局长秦福伟向笔者表示,但在总体超编的情况下,体育老师编制的提升无疑又给地方财政出了难题,“教师带来的财政负担大于公务员。” 

    操场难题难倒城乡学校

    跳完《江南style》健身舞,张掖市山丹育才中学学生涌向崭新的塑胶操场,在老师的带领下打排球、踢足球……面对山丹县投资1600万元建好的操场,秦福伟小心翼翼地踩在上边,眼中全是羡慕,“甘州区的南关学校、党寨中学教学设施那么好,可操场不行,实在可惜,如果有这样的操场就好了。”

    郑生新表示,整个张掖市有塑胶操场的学校不到10所。在这些建好的操场中,部分因当地体育局的群众体育项目落地;部分受益于县领导重视,山丹育才中学就是这样的例子,“举全县之力,建一个让县里所有农村孩子上学的地方,这在全省很难找到第二家。”郑生新表示,“不过就算是建好的操场也都还欠款呢。”

    “运动场像教室一样,要看安全性、清洁程度是否有益于学生锻炼,能否保障学生安全。”看着临泽四中修了一半的运动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阳光体育给农村学校带来发展契机,各县政府纷纷划拨土地支持项目落地,但因财政收入状况不佳,又无外部资金支持,学生仍很难享受条件更好的操场。

    李战强是临泽四中的体育老师,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正带领学生在布满沙石的跑道上进行接力跑训练,学生们跑起来身后一片黄色的灰尘。“从2011年建校起就这样了。”李老师并不清楚操场何时能铺上塑胶,“满场的小石子,学生摔倒容易造成外伤,这是我最担心的。”

    甘肃的农村学校,虽然没有塑胶操场,但宽敞的空间也够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而对于很多城市学校而言,根本没有建成操场的可能。“家长宁可在城里打工也要让孩子在城里读书,所以很多城里的学校‘超载’。”郑生新表示。

    “我们有1700多名学生,活动有效空间约7000平方米,包括绿化带中间的小道,现在也成了学生运动的地方。如果单算操场面积,恐怕只有一半。”马神庙街小学校长马建国告诉笔者:“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有资金支持改善现有场地的质量,提高学校体育运动的利用空间。”

    “家长买得起篮球,但买不起篮球架。我们解决了篮球架,但解决不了篮球场。”郑生新的一句话,直接道出了掣肘张掖市乃至甘肃省阳光体育的关键。

    随着2011年甘肃“两基”国检(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推进,省级财政投入的部分资金为全省阳光体育试点学校补充了体育器材,但场地建设却因投入巨大搁浅。

    “建一个塑胶场,至少要500万元。资金不到位,企业老板也担不起风险。”郑生新表示,近3年,张掖市中小学体育场地器材累计投入达5800多万元,体育经费占到公用经费的8%,器材配备达标率由2007年的45.39%提升到2012年的82.45%,但5年间全市中小学场地达标率仅上升了15%,为75.21%。

    阳光体育渴望固定投资

    2011年,“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作为425个教改项目中唯一的学校体育项目正式启动,甘肃是承担该项目的唯一省份,先后向教育部做过4次工作汇报,“前两次(教育)部里认为,这个项目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于是我们重点选择了兰州、天水和张掖3个城市,先考虑用制度来保障项目的长效性,确定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等阳光体育的内容。”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但项目执行了两年后,到了急需资金支持的关键时刻,教育部告知作为改革项目,阳光体育的资金需要靠当地政府筹措,这一消息让甘肃省教育厅感到为难。

    “阳光体育是改革项目,要靠省里出钱。整个阳光体育的经费由学校办学经费提供,并不是单独立项的。阳光体育和语文、数学等经费都是教育经费里的一部分,由校长决定各占多少。”对此,王登峰向笔者证实,“原来有一个方案,目前做了调整但还在讨论中。”

    在2010年10月印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字样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中,“探索建立阳光体育长效机制”的风险分析及应对预案一栏,明确写到“初步测算,仅完成全省试点地区386所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的体育基础建设及配备学校体育设备和器材,就需要投资161640万元,场馆(室)建设(包括运动场、体育馆、卫生保健室等基础设施)资金按国家、省、市比例为7∶1∶2。”但甘肃各地在器材建设、师资培训、现有场地改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后,“国家层面资金没到位”的现实让项目发展遇到困难。

    “现在项目主要靠学校或当地政府不固定的投资来维系。其实家长、老师和学生都形成了共识,我们都想坚持做下去。不过目前只能号召大家在现有条件下,想尽办法保障学生的阳光体育,但在没有资金投入的情况下,能坚持多久还是未知数。”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甘肃作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63.4亿元的省份,能惠泽386个试点学校的16亿元,仍需要在教育部帮助下,让具有决策权的部门关注阳光体育才能落实,“西部孩子们的校园梦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分享到:
阳光体育笑容背后的现实困境
风月小贝
全国助残日 关注残疾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