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当农村青年蜂拥进城,大学毕业的他们却决定回到宿迁农村,成家立业结婚生子

村官有爱 创业为缘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9日   03 版)

    两个年轻的“傻子”终于走到了一起。江苏徐州人张伟毕业后被徐州燃控研究所录用,却“傻傻地”放弃当研究员的机会,选择到宿迁农村当村官;宿迁人叶青青本可以在城里的重点中学当教师,她也“傻傻地”放弃了,回到好不容易通过考学走出去的农村,打算在自己从小生活的村子当一辈子村官。

    五四青年节那天,这两个年轻的“傻子”与另外18对有着相似经历的大学生村官一起,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洋北镇的西瓜地里完成了婚事。

    在为新人们全权操办婚事的组织部官员看来,这19对新人的结合,更有一层特殊的意义——这些回到农村的高才生,愿意在此安定下来,“结婚、生子、创业,这就是‘大学生村官’政策制定伊始最理想的‘大结局’,相当一部分村官愿意在农村发展自己的事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毕业后,你也来宿迁工作吧”

    婚礼当天,大学生村官、宿城区南蔡乡陈圩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富丽正式向爱人发出邀请,“毕业后,你也来宿迁工作吧” 。她甚至替爱人作好了初步的职业规划,“可以来农科院或农委” 。

    陈富丽是河南柘城人,扬州大学农学专业硕士。而她的爱人、贵州人赖上坤则还在扬州大学读博,专业方向为作物栽培与耕作。

    两个来自外省的年轻人,五四那天,作出了两个重大的人生决定——第一是结婚,第二是未来在江苏宿迁发展事业。

    “如果他去农委的话……嘿嘿。”陈富丽吐了吐舌头,心里打起了小算盘,“那我们村以后要申请个什么项目,就方便了” 。

    这两天,工作之余,陈富丽在宿城区四处看房。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需要45万元,双方父母凑个10余万元首付,贷款30年,每年只要还贷1000余元,“先把房子买了,下决心留在这里了” 。

    同样决心留在宿迁农村的还有北大法学硕士周应品。去年7月,他刚刚应聘成为沭阳县十字街道果园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今年5月,他与沭阳农商行青年柜员夏笑笑恋爱3个月后“闪婚”。

    周应品在宿迁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当大学生村官不到一年,他已经先后创业三回——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给刚刚进驻宿迁的笑巴喜儿童用品公司当副总、独立创办一家信息咨询服务公司。

    “决定到宿迁值了。”与毕业时那些进入知名律所、外企的同学相比,周应品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当时或许算不上什么好出路,但如今,差距出来了。同学中很多人还在企业打拼从底层做起,而他,却自己当起了小老板,“这就是我想要的,自己出来单干” 。

    事业之外,他还在团委组织的一次8分钟相亲活动中一眼相中了夏笑笑,3个月时间,解决了自己的终身大事。那次相亲会,约有100多名宿迁大学生村官参加,“找好对象,更不会轻易离开了” 。

    村官夫妇婚后“各住各的,各忙各的”

    张伟和叶青青是不多的一对分居两地、各自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夫妇。

    男方是泗洪县瑶沟乡瑶沟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与人合伙在瑶沟乡工业园区创办了一家箱包工厂;女方是泗洪县双沟镇高套村党支部副书记,独立承包20亩地养殖波尔山羊。

    夫妇二人各自住在自己所在乡镇的宿舍,各自忙着张罗自己的一份事业,谁也不愿意为对方放弃或者暂时搁置自己的创业梦想。

    有趣的是,两人结缘也是因为“创业”。

    泗洪县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是夫妻俩第一次“约会”的地点。“过去通过组织部搞的培训见过面,互留了QQ和电话,业务交流用的。”张伟那会儿常常给“不太熟悉”的女孩叶青青打电话,问些“路怎么走”、“泗洪人有啥礼仪”之类的傻问题。

    后来女孩想创业,不知道做什么好,张伟就“搭上话”了,“双沟镇草地多,可以养波尔山羊” 。他不仅帮着女孩从徐州老家引进40多只种山羊,还主动帮女孩办理合作社创办手续。

    第一次“约会”就是拿“申办合作社”当的借口,“我经常帮我们村的大户申办合作社,手续、路线我都熟,我来帮你办” 。

    自此,两人常常在一起“讨论业务”。

    一次约会时,女孩哭丧着脸抱怨,老百姓实在太不讲道理了。一户没有吃到“低保”的困难户,跑到村部指着刚从别处调来高套村没几天的大学生村官叶青青斥责,“我们这些真正困难的人吃不到低保,全让你们家亲戚吃去了吧!”

    张伟给女朋友出了个“馊主意”来解决这件事儿。他让叶青青把全村挨家挨户重新跑一遍,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确定享受低保政策的人选。

    当时,女孩花了20多天,把高套村的每家每户都跑了个遍。婚后,姑娘抱怨了,“根本不疼我,这招儿太坑人了” 。

    就在几天前,张伟也跑了村里4户贫困户,中午12点出门,一直到下午6点才跑完,途中还遇上了雷阵雨,“确实挺累的。她当时真是被我‘害’惨了” 。

    村官“学长”与“学妹”的创业故事

    “我本来长得也不好看,胖乎乎的,穿上婚纱也就那样。”胖姑娘史夙媛性格开朗,自称是集体婚礼中最不起眼的一个新娘。她毫不掩饰对大学生村官学长、现任丈夫林光全的爱慕之情,“他居然能把自己在大学打工挣的5000块钱捐给村里一户贫困户的女儿,供她上大学” 。

    五四集体婚礼那天,当年得到林光全帮助的姑娘也来到了婚礼现场,她今年准备读研了。

    林光全的“理想主义”精神令同为大学生村官的学妹史夙媛爱慕不已,“他一个生化专业的高才生,毕业后家里给安排去了北京的大药厂工作,他居然不去,非要靠自己的努力在农村创业” 。

    有些人毕业后找了工作,学生时代颇具魅力的棱角被逐渐磨平,史夙媛欣赏的林光全却与众不同,“他依然有棱有角”。

    这种“棱角”,从丈夫对创业的热衷程度上就可见一斑。

    第一次创业搞蔬菜大棚,在村里包了地,但失败了;第二次创业种植草坪,现正面临“品种引进失误”、“销量过低”等问题。但他仍在坚持,“只有在农村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才能真正扎根在农村。不想放弃” 。

    “地球表白日”那天,直爽的史夙媛给常常指导“新村官”工作、正在频繁参加相亲活动的学长林光全发去一条超长的表白短信,对方没有正面回应。

    但在后来的日子里,学长常常在她感冒时给她送去药品,而她常常拉着其他村官一道去学长宿舍聊天、给学长送些吃的,这便是这对夫妇所能记得的“最浪漫的事”。

    “我就喜欢他性格内敛,不张扬,但特别实在。”如今,不管走到哪里,只要看见草坪,史夙媛都会替丈夫狠狠分析一番,“这是高尔夫草坪,100多元一平方米,太高档了,不好卖;市政府门口那片绿油油的是好东西,但也贵着呐,投入成本太高。”

    夫妻俩有着80后创业者特有的天赋——善于利用网络。一开始用人工种草,每天人均工资要开到100元,为了节省开支,夫妻俩花了1万多元从网上买了台机器;把草坪供应信息挂到网上,增加销售渠道;第一次卖草没赶上销售旺季,结果草卖不出去,黄了一片,又从网上花数千元买了新型农药,目前正在试用中。

    下一步,100亩草坪也准备转型了。“继续创业,但腾一片地出来做花卉苗木。”史夙媛说,我们夫妻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也特别喜欢农村,不想轻易离开。

分享到:
怎样堵住建豪华办公楼的违规资金
“私分国有资产罪”给谁敲响警钟
村官有爱 创业为缘
新疆额敏助大学生村官兴办合作社
合肥面试选聘大学生村官
浙江临海:名企向大学生村官伸橄榄枝
河南省尉氏县服务大学生村官
云南省景东县54名大学生村官任职村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