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奢华的楼堂馆所损伤政府形象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9日   01 版)

    同一天的两条新闻对比强烈:一是,为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的“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的承诺,坚决遏制违规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现象,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紧急通知,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新华网5月18日)

    另一条是,当地记者在湖北十堰、襄阳等地实地调查发现,一些办公大楼的建设项目严重超标。十堰市派出机构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人均办公面积达到453平方米,是国家标准的25倍。而襄阳市下辖的县级市老河口市,已经规划准备建设中的老河口市政务中心“正职72平方米左右,副职60平方米左右”的标准,是国家标准的3~5倍。(新华网5月18日)

    县政府办公大楼可与白宫媲美,市政广场赶超天安门广场,政府机关所属的培训中心、招待所与豪华酒店不相上下……此类现象屡见不鲜,政府性的楼堂馆所,成为一些地方最有名的标志性建筑、最亮丽的风景,不仅规模宏大极尽奢华,且有泛滥之势。

    前几日,湖北省洪湖市1000多名教师,因为工资太低而去政府大楼前陈情。该市市长低姿态向教师们坦承家底,称穷家难当,自己的月薪也只有2000多元。但是,市长的现身说法并没有赢得理解和认可,最鲜明的反差是:在教师低工资和部分学校“破败”的同时,只有20多个编制的教育局办公大楼,却占地约20亩高达12层,其他一些政府机关也很是气派。

    贫弱的民生和奢侈的政府形成鲜明对比。在不少地方官员眼里,政府办公大楼是政府的颜面,不富丽堂皇有损形象。加之政府性楼堂馆所“容易”建设,尽可随意违规超标,即便上有政策也能轻易破解——一些新规划建设的政府办公楼,正以“市民服务中心”、“政务中心”的面目出现。

    民众对政府形象的评价,不在其大楼如何气派,办公场所如何奢华,而在于它离民众有多远,是否真正服务于民。高大恢弘的办公楼,豪华奢侈的内部招待所,莺歌燕舞的机关培训中心,已经脱离公共财政的本质,侵犯了纳税人的基本权利。当学校破败不堪、棚户区改造缺少资金、图书馆数量严重不足、社会保障体系尚不能覆盖所有人时,违规奢华的楼堂馆所只会让民众切齿痛恨。

    楼堂馆所的大建之风、奢华之派,满足了少数人的享受和私欲,却让政府付出形象受损的惨重代价。这些项目往往在审批、资金来源和建设上,存在黑洞暗箱,为权力寻租和腐败提供了“温床”。此次的清理检查,正是对这一现象的整治和纠偏。

    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始,人们已经看到了一系列的变化,茅台酒、龙井茶的价格下降,豪华车的销量萎缩,“部委一条街”生意惨淡……在为此欣喜的同时,舆论也担心那些受压制的恶习反弹。对于公款吃喝之类已成惯性的痼疾,短期的风暴式治理远远不够。要有不畏阻力的决心并持之以恒,才能起沉疴疗旧疾,让习惯性的观望和试探失败而归,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狡黠无计可施。

    同样,对政府性楼堂馆所的清理,也不能是一场运动式的风暴,除了严格的清查之外,还需要制度上的硬约束。有专家指出,盖豪华大楼的大部分资金都存在违规现象;大建楼堂馆所的根源,在于地方政府投资失控、行为失范。刹住楼堂馆所建设之风,必须完善财政预算制度,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的监督,加大纪检监察部门对违规者的问责力度。

    清理检查之后,违规项目怎么办,违纪者如何处理?严惩不贷,才能以儆效尤。既然许多政府大楼是以“市民服务中心”出现的,那就把超标建设的那部分交给市民使用,他们一定欢迎建在政府大楼里的图书馆、养老中心或者电影院。

分享到:
中国科大:转专业不再是尖子生“特权”
北京团组织发动“全城热恋”
宁夏农村中小学将告别土暖
你扣我的证,我停你的红绿灯
蓬莱邀你过神“闲”日子
奢华的楼堂馆所损伤政府形象
北京园博会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