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中央机关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主题团日活动

在精神高地上引导青年践行中国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2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王晶晶)近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来自团中央机关的60位年轻干部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和体会进行深入交流,实地感受载人航天精神。

    这是由共青团中央机关团委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主题团日活动。年轻干部们参观了AIT总装大厅和展厅,并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青年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许多年轻干部表示,到实地参观后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因为这里是一个距离“梦”很近的地方,一端系着远古以来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另一端系着当今中华儿女的强国梦。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35岁以下的青年占63%。载人飞船和嫦娥卫星研制队伍的平均年龄是33岁,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队伍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

    听到这些数字,团中央国际联络部的王婷很感慨:“真正走进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才意识到站在科研尖端负责空间技术研发的几乎都是自己的同龄人。这种横向的比较让我对自己的思想状态有了重新的审视,也对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了新的认识。”来自河北石家庄、正在团中央办公厅挂职的魏洪涛则发现了航天梦与青年梦之间的结合点:“航天探索未知的世界,青年代表未来的力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团委书记徐冉参加了五四青年节当天的座谈会,再次走进这个会场,她感到“一幕一幕还在眼前”。“人们给予航天人信任和光环,这让我们感到温暖,也感到责任重大。作为航天人,践行中国梦必须冲在前列。”徐冉说。

    参观过程中,让年轻干部记忆深刻的,不仅仅是展厅中陈列的东方红一号卫星、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等实物,还有航天青年为了研究飞行器,两年多时间里中午吃包子、晚上吃泡面这个小故事。

    团中央宣传部的王小鲲对此深有感触。她的哥哥也是一名航天人,俩人聊天时经常开玩笑说,航天人有4个“特别”:“特别能加班,特别能加班,特别能加班,特别能加班”。尽管如此,哥哥每次提及自己的工作,都充满自豪感。

    “用中国梦引导青年,就是要把这种精神力量注入到当代青年中。”座谈会上王小鲲说,“每个人意识到自己对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有责任,才有可能焕发力量,去做那么多看上去不可思议的事情。”

    团中央权益部的刘闵认为,奋斗的过程需要梦想的指引。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更需要一块精神高地,引导青年践行中国梦,因为中国梦给我们每个人的奋斗都赋予了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近期,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认真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和直属机关党委要求,组织直属机关团员青年通过学习交流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形式和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手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重要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分享到:
习近平将赴美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青海:“四个下移”凝成团组织作风标识
在精神高地上引导青年践行中国梦
揭开“套号学历”面纱
不要让童年的记忆中再有饥饿
芦山地震部分受损景区开门迎客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五届执行主席团产生
河北栾城4名听证会代表遭遇“报复性检修”?
福建寿宁:工商注册捆绑计生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