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逾两成地级市官方微博“长期休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王梦婕)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日前推出的全国首份“地级市新闻办微博实力榜单”显示,有多个省份未开通地级市政府新闻办官方认证微博,22%此类微博粉丝众多却“长眠不醒”。

    今年4月17日至5月22日,该榜单已连续发布3期。榜单主要以新浪微博平台上的地级市新闻办微博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苏州发布”、“马鞍山发布”、“阿克苏地区新闻办”等60余家地级市政府新闻办官方认证微博,结合粉丝总数、微博总量、周微博数等8项指标,抓取一周七天的微博数据后,综合加权得出实力指数。

    榜单显示,在全国27个省的318个地级市中,仅67个地级市新闻办开通了有效微博账号,占总数的21%。新疆开通的地级市新闻办微博最多,占到全部地级市的81%。截至5月15日,黑龙江、内蒙古、青海、陕西、西藏、浙江6省区没有一个地级市新闻办微博开通。

    榜单执笔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师张焕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地级市新闻办微博在运营质量上优劣悬殊。以‘苏州发布’为首的江苏省地级市新闻办微博,在发博量、原创率、透明度等方面均居榜单前列,而‘三亚市政府新闻办’、‘怒江外宣办’、‘安阳市新闻办’等不少微博却处于‘长期休眠’状态。”

    榜单显示,在67个地级市新闻办微博中,有15个微博呈“休眠”状态,占总数的22%,其中包括“莱芜发布”、“三亚市政府新闻办”、“阿克苏发布”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它们的粉丝数多从几万至几十万不等,“莱芜发布”的粉丝数甚至超过30万。“粉丝数量已不是影响力的主导因素,这表明进入平台期后,争取既有粉丝的注意力显得尤为艰难。”张焕宇说。

    “政府微博的兴起曾掀起过一股‘跟风开博’热潮,我们希望通过榜单的发布,唤醒那些‘休眠中’的地级市新闻办微博,解决自身定位、人员配备、微博考核等诸多问题,在新媒体的浪潮中尽显官微职能与舆论影响力。”张焕宇说。

分享到:
河北栾城4名听证会代表遭遇“报复性检修”?
长沙“坠井女孩”遗体被确认找到
深圳一处路面塌陷致5人死亡
调查显示逾两成地级市官方微博“长期休眠”
顺风车常态化行得通吗
福州警方提示防范新型欠费诈骗犯罪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
基层行安徽滁州站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