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养狼”养肥自己,十年最差战绩反衬霸主地位——

国乒“第三次创业”或应告别体制庇护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04 版)

    今天中午,从巴黎回国的中国乒乓球队出现在人们视野当中。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国际到达出口被媒体和球迷挤得水泄不通,献花、签名、合影、采访……队员们应接不暇。成功卫冕男单冠军的张继科更是焦点,几乎寸步难行的他最终“夺路而逃”,脱离了媒体和球迷的包围。

    这些球迷似乎并不介意国乒队在巴黎世乒赛上取得的近10年来最差战绩,不过混双和男双两枚金牌旁落,其实已引起不少媒体、球迷对国乒队战略性“丢金”的争议。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关注到了这些言论,他今天回应说:“不管中国队是不是包揽5枚金牌,国内都会存在争议。对我们而言,包揽金牌不是难事,我们连续5届都做到了。但现在,中国乒乓球队的目标是让更多人参与竞争,把乒乓球这个项目做大,所以‘包揽金牌’已不是我们的目标了。”

    刘国梁表示,正因出征世乒赛的目标不是包揽金牌,因此,在混双、男双两个项目中,中国队并没派出主力队员去兼项参赛,而是用以老带新的组合去打,为的就是锻炼队伍,“这两个项目毕竟不是奥运项目,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没那么激烈,对我们来说,丢了两块金牌能让其他参赛队看到更多希望,让其他协会找到兴趣和突破口,缩小各队之间的差距。”

    国乒两位老将马琳、王励勤分别在本届世乒赛男双、混双项目上屈居亚军,虽然相对于国家队战略而言,这两枚金牌的旁落并不足惜,但对两位30多岁仍坚守在赛场上的老将来说,这样的结果却很难令他们满意,尤其是马琳此次与搭档多年的陈王己拆对,使他在男子双打项目上的优势大受影响。谈及个人牺牲与集体战略的权衡,马琳不愿多说,仅以“既然是比赛就有输有赢”作答,而后独自乘车离开机场。

    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乒乓球队以扩大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影响力为发展战略,提出了“第三次创业”的口号。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此次世乒赛,国乒队有意在两个双打项目上雪藏实力,“丢金”的结果其实早在赛前就被外界猜到。

    除战略性放弃一些世界大赛金牌外,中国队还在设法提高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竞技水平。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国乒就提出“养狼计划”,为其他协会的运动员提供来华训练的机会,但因为对国外运动员始终保持戒备之心,整体训练效果并不显著。现在,国乒队准备将“养狼计划”升级,刘国梁说:“只有提高欧洲青少年选手的水平,才能真正促进这项运动发展。我这次和德国、法国、俄罗斯等乒协人士沟通过,他们希望能得到中国队的帮助,一起训练。以前,我们没有拿出一线队员和他们集训,这次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放上日程,决定用‘大集训’的形式来帮助他们提高水平。”

    近年来中国队在国际乒坛的霸主地位越发稳固,这使得乒乓球运动发展处于失衡境地,为扭转这一趋势,国乒队可谓煞费苦心,但无论是战略性“丢金”,还是为外国运动员提供高水平训练机会,都有值得商榷之处。

    北京社会科学院体育研究中心主任金汕今天向记者表示,中国乒乓球队是因为举国体制的优越保障条件,才奠定了在国际乒坛一家独大的地位,而举国体制的保障以纳税人付费为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用纳税人的钱去打造竞技体育“金牌之师”的做法本身就已受到多方质疑,现在再借此去帮助国外运动员提高水平来抗衡自己,这种做法或有不妥。

    金汕表示,作为一个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工作还很滞后的发展中国家,纳税人的钱应该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毕竟我们还有很多乡村学校的孩子连一块像样的乒乓球台都没有,而很多要接受我们帮助提升乒乓球水平的国家,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水平远在我们之上。”

    中国乒乓球队为顾全大局提出“第三次创业计划”,以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均衡发展,这种思路本无可厚非,且乒乓球作为中国“国球”,也应当在世界文化交流中展现出更多软实力。但中国的竞技体育以公帑供养,应首先照顾纳税人的利益。

    金汕认为,如果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已经强大到需要我们“伸出援手”的地步,那么,“国家是否可以考虑削减经费了?”

    实际上,以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中国乒乓球队脱离举国体制走市场化之路,发展空间或许更大。如果中国乒乓球队能自筹资金去扶助他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而实现国际乒乓球运动的均衡发展,这样的“第三次创业”才能真正让中国纳税人信服。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分享到:
国乒“第三次创业”或应告别体制庇护
男篮公开课“暴龙”尽显本色
卡马乔为球员伤病烦心
胡加时:夸大失败不利年轻队员成长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
图片新闻
教育部:投100亿元支持100所中西部地方高校
三问“夺命电梯”
第八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