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小时只歇3分钟,咆哮声不绝于耳——

男篮公开课“暴龙”尽显本色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04 版)

    5月22日,中国男篮公开训练课,扬纳基斯指导队员。

    CFP供图

    1个小时的训练课,男篮新帅扬纳基斯只给了队员不到3分钟的休息时间,这位欧洲名帅近乎残酷的训练方式,令所有人印象深刻:“暴龙”果然名不虚传。

    自扬纳基斯正式带队训练以来,有关他大运动量训练方式的报道不断见诸媒体,“累,说明你还没死”也成为了扬纳基斯来华后的第一句名言。但扬纳基斯的训练量究竟有多大,外界却不得而知。今天傍晚,中国篮协安排了扬纳基斯入主男篮后的首堂媒体公开课,记者也终于亲眼见识到“暴龙”如何带队训练。

    整堂训练课,扬纳基斯“RUN、RUN!GO、GO!MOVE、MOVE!”的咆哮声就始终在人耳边回响。随着训练的深入,记者发现,扬纳基斯不光有大嗓门,训练量之大确实令人惊讶。1个小时内,扬纳基斯只给了队员两次总共不到3分钟的休息时间。训练期间,队员进行了3打2、2打1、折返跑、罚篮和投篮等多项训练,体能消耗很大,陈江华在一次快攻回追过程中因体力不支险些摔倒。

    “所有球队在达到高水平之前,都要经历辛苦。”扬纳基斯表示,“现在就要让队员的思想和身体更加强硬,这对球队成长有好处。”扬纳基斯完全按欧洲球队的标准要求中国男篮,“欧洲球队能够赢球,是因为可以在40分钟内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身体强壮、思想强硬加上比赛经验丰富,这就是获胜的3个因素。”

    不过,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也让男篮队中的一些队员感到难以适应。之前有报道称,扬纳基斯的训练引发了老队员伤病。对此,扬纳基斯给予回应,“他们来国家队前就有伤病,为了防止复发,我让他们选择了个人技术训练,就是希望他们的伤病能完全康复。现在我只是按照我的计划训练。”

    扬纳基斯强调训练应与实战紧密结合,尤其是在细节方面。训练中,扬纳基斯几次暂停,亲自示范技术动作。作为欧洲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扬纳基斯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他既能指点周鹏等外线球员的脚步动作,也能为内线球员演示转身勾手,“面对一个2米2左右的大个子时,你不能往内线传击地球。”扬纳基斯说。

    “暴龙”的细致和严谨,给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将王治郅说:“他确实教了我们很多新东西,感觉他想把中国男篮打造成一支欧洲球队。他的战术素养很高,他让我们不停掩护、下顺、转移到弱侧,再掩护再下顺再传。以前我们跟欧洲队打比赛时候感受到的,就是他现在要求我们做到的。”

    由于扬纳基斯刚刚接手中国男篮不久,队员和教练还需要经历互相适应的阶段:队员需要适应他高强度的训练方式,尽快接受他的执教理念,扬纳基斯也需要进一步了解队员,“我们都需要有耐心,中国男篮不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一两场比赛,就可以改变现状。当前阶段,提高队员场上意识最为重要”,扬纳基斯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分享到:
国乒“第三次创业”或应告别体制庇护
男篮公开课“暴龙”尽显本色
卡马乔为球员伤病烦心
胡加时:夸大失败不利年轻队员成长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
图片新闻
教育部:投100亿元支持100所中西部地方高校
三问“夺命电梯”
第八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