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造车解放人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1 版)

    几个月前,在与东风日产总经办企业传播科胡颖科长的一次聊天中,无意之中谈到东风日产人的性格特质,争论由此而起。

    在调侃的气氛中,网络语言——屌丝得票率最高。最大的例证是高管层的5个大老爷们可以穿上吊带装和丝袜,在员工参加的内部春晚上跳一曲“小天鹅”。如此放得下身段来“取悦”员工,应该数不出第二家车企。媒体们私底下聊天,也感慨说,东风日产发扬光大的是“二的精神”。

    无论是“二的精神”还是“屌丝文化”,事实上都是用流行元素强加给这家企业的定义,也是外界对东风日产从内心认同的一种表达。过去10年间,这家企业不仅在业绩上创造了诸多记录,更向外界展示了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企业文化。

    东风日产是“透明”的,大到企业发展战略,小到市场商务战术,老总们愿意回答记者们的任何提问。那些推陈出新的创新举措总能帮助东风日产保持领先优势,而无论多么完整的被模仿,也一定会在执行中走样,甚至南辕北辙。

    东风日产是“被妖魔化”的,狼性般的市场进攻能力让竞争对手如芒在背。企业高管们喜欢用“前方的将士们”来形容一线销售人员,诸如“攻坚”、“无畏”、“征服”、“梦想”、“使命”等词汇已经构建起东风日产人独特的话语体系。

    媒体喜欢用“打了鸡血”来形容东风日产人的精神面貌。供应商喜欢用“被折磨”来形容与东风日产的合作,但“被折磨”的副产品是成就感和满足感,用他们的话说,与东风日产合作有伙伴的感觉,而不是简单的“甲方”和“乙方”。

    在越发深入了解这家车企之后,我们发现,在“透明”和“被妖魔化”的背后,是这家企业完全迥异的文化底料。

    这个拥有风神民企色彩、日产跨国文化和东风国企基因的企业,在培育职业经理人的温床下有企业家精神的种子在恣意生长,在团队意识至上的另一个层面是无处不在的组织生活。由此,东风日产的表象是本土化国际视野,而内涵是“解放了的国企基因”。

    所有的被解放最终是“解放人”。没有人性的释放就没有狼性的呈现,没有梦想做支撑就不会有打鸡血的隐忍。由此,就不难理解东风日产为何把那一面面“笑脸墙”作为企业对外的符号,而不会让人妄加臆断为惺惺作态。

    造车解放人。这是汽车工业的新贡献。

分享到:
汽车中国拿什么贡献世界?
造车解放人
汽车人要有大梦想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