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销售部部长张继辉:

决胜终端靠得是方法和工具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2 版)

    “在我看来,东风日产的运作方式,更多是以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基础的。”东风日产销售部部长张继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4年,作为老东风人的张继辉来到了东风日产,一直负责售后服务工作。在东风日产实行区域制改革的时候,张继辉升任销售部部长,并同时负责北区的销售。

    张继辉表示,四大区域营销部成立前后的变化很大,工作变得更加合理和高效。“比如说分车,原来每个专营店的提车量都由总部分配,但现在不一样,销售部只是下发参考目标,最了解一线情况的区域管理人员如果觉得这个目标不合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这样专营店的销售目标会更加准确。”

    今年,东风日产对经销商的销量考核改为市场占有率考核。张继辉解释说:“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看的就是相比竞争对手,你抢占的市场份额有多大。考核市占率对经销商而言更公平、更有说服力。”

    相比区域制改革的制度创新,“销售宝”则是东风日产引以为豪的“工具创新”。张继辉说,这么多年来,即使培训再到位,也会因人员流动而大打折扣。培训一个有经验的销售代表需要较长的时间,要求每一个销售代表背下产品话术也很困难,所以东风日产开发了“销售宝”,不管是谁,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借助工具成为一个合格的销售代表。

    “通过‘销售宝’这个软件,只要是客户想了解的产品信息,甚至是与竞品对比的信息,我们都可以展示给客户看。这是为迎合信息时代的创新之举。”在张继辉看来,工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人解放出来。未来,东风日产还会为督导提供“督导宝”及“提交车管理器”,在快速提高督导工作能力的同时,也减轻了督导的工作压力。

    张继辉说,东风日产比其他厂家更早地发现了市场先机,并迅速作出反应——推出“百城翻番”,通过渠道下沉,顺利挺进二三四线城市,这体现了东风日产“领先半步”的创新精神。“总部会给专营店提供很多方法和工具,专营店只要认真去做,就能轻松达成目标。”

    不论是对企业来说,还是对经销商而言,掌握了“方法”和“工具”,就掌握了经营之道。在张继辉看来,这就是东风日产决胜终端的法宝。

分享到:
二汽精神锻造花都奇迹
三班两倒工作模式的创意者
“包子哥”的全时四驱汽车营销
文艺女青年一直在奔跑
和平年代只能把市场当战场
让听到炮声的前线人员指挥战斗
决胜终端靠得是方法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