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开发品质保证科副科长徐鸿铭:

很多眼睛一起找问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3 版)

    品质保证究竟属于哪个部门?在很多企业,制造部门就是制造,品质就归质保部门管,结果出现问题就互相抬杠。为了打通全价值链品质管理,东风日产在开发部和市场部设立了品质保证科,从开发源头到售后服务,把市场上出现的品质问题统一起来,形成一种通报机制,及时协调供应商、研发、制造和售后等各个部门进行分析并应对,确保品质层层把关。

    “很多眼睛一起找问题。”东风日产开发品质保证科第四开发部副科长徐鸿铭告诉记者,东风日产在品质管控上还有两个“杀手锏”:一是“快”,发现问题快,处理问题快;第二个特点是“准”。作为汽车行业首家成立市场品质解析中心的企业,凭借着强大的品质解析能力,他们不仅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而且还能快速向供应商、市场两头延伸,找准问题点。

    很多公司收到客户反馈的问题后,采用的是倒推法,先看看是不是在经销商处出了问题,如果没有的话,再看看是不是制造的问题,再往前推是不是设计的问题、开发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流程。徐鸿铭介绍,东风日产不是这样,我一旦发现问题,几个部门一起研究。为此,品质保证部还特别设立了快速反应质量控制机制,有问题立即召集一个跨部门的团队,快速地分析问题,确保“分析问题不过夜”。

    目前,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已经有800多人,除了导入车型的现地化改造之外,还负责启辰品牌的产品开发。徐鸿铭说:“很多人认为合资自主是个伪命题,我不这么认为。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拿来主义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具备现地化开发的能力,才能跟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分享到:
造车的行动纲领彰显人的价值
“最后一公里”决胜市场终端
以客户的眼光去评判品质问题
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业
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
和我一样“逆袭”的故事有很多
很多眼睛一起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