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毕业返乡推广水果玉米,产值逾亿元

杨天龙:做一粒扎根西部的种子

本报记者 张鹏 实习生 唐晓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02 版)

    “我的娃娃出生啦!” 

    走过一片白茫茫的地膜地,杨天龙突然弯下腰,低头扒开薄膜,瞅着破土而出的玉米苗,兴奋得手舞足蹈。

    车出兰州。上了高速公路,再下到颠簸的乡村公路,走上田间小道。车子像毛毛虫一样在坑洼不平的地头爬过,车后掀起呛人的尘土。汽车朝着一片白色的海洋驶去,那里是杨天龙的玉米试验田。

    没有什么比种子的发芽更令他高兴了。有关种子的梦想,早在他6岁时就开始发芽了。

    那是1987年一个夏日的午后,烈日炎炎,他跟父母去山里拔麦子,望着被晒得又短又丑的小麦,他对父母说:“我长大了要发明一种只需要种一次,就可以年年收获的麦子”。

    彼时,这个生活在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的西部少年或许不会想到,若干年后,他将用小小的玉米,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变自己的家乡。

    尽管这里距离兰州市仅有几十公里,但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里和广袤的西部一样贫瘠。童年留给杨天龙印象最深的便是饥饿。

    “1995年,家里每个月还要领45斤的救济粮,打开袋子一看混杂的都是老鼠屎和小沙子,根本不能吃。”杨天龙回忆说。

    他对土地有着复杂的感情。他不是因为一时冲动到西部种地的人,也不是种地的外行。他已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了4年的农学,穿梭在各种学术报告会场,如饥似渴地广泛涉猎。现场聆听袁隆平、刘永好这些“农业巨子”的言传身教,都坚定了他的信念——学农,绝不逃农,扎根在土地上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我喜欢在泥土里爬来爬去,这样我活得更快乐。”他说。

    偶然一次机会,杨天龙走进学校的种子仓库,看到各种作物的种子,欣喜若狂。当他拿了近30个品种的种子准备离开的时候,在仓库的角落里,一种非常干瘪,看上去就像还没成熟就被晒干的玉米种子吸引了他的目光。

    这正是后来的“水果玉米”——“一种扒了皮就能直接生吃,像水果一样,比西瓜还要甜”的玉米。当年,他拿回家试种,并大获成功。

    2009年10月,杨天龙与合作伙伴共同注册成立了甘肃中美国玉水果玉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业之初,他便尝试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充分发挥了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各自的优势,带领家乡农户种植水果玉米。

    “要做一个帮助农民的人,去改变农村的现状,而不是做一个纯粹的商人。”杨天龙说。

    上大学时,他就发起成立了爱心助学会。在农村建免费的农家书屋、小学图书馆,发放奖助学金,搞暑期支教,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西部贫困中小学生。几年间,爱心助学会已经募集资金30多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人,近千名学生从中受益。

    很难想象,从最初种植面积3亩到如今的3.65万亩,水果玉米从榆中出发,目前版图已经扩展到内蒙古、重庆、云南等全国20多个省(区、市),甚至种到了雪域高原西藏的林芝地区,还迈出国门远赴泰国。

    “水果玉米每亩毛利近3000元,除去种料、人工等成本,纯利润能达到每亩2000元,比种普通玉米的收入高出一倍多。”杨天龙说,整个水果玉米产业目前产值已经过亿。

    杨天龙坦言,家乡再一次以默默无闻的方式哺育了他。对一个白手起家的大学生来说,实力和经验都不足以占领全国市场,但家乡低廉的土地和人力成本,大大降低了他的创业风险。目前,整个榆中县水果玉米的种植面积已经上万亩,除去自由基地,有2600多农户参加了合作种植,农户直接增收1700余万元。

    杨天龙透露,下一步,他的公司不仅要将中美国玉的水果玉米品牌打进中高端市场,而且将涉足水果玉米的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粒种子。”在杨天龙看来,“拥有了许许多多心怀梦想的种子,拥有了许许多多能够不计利害扎根在这片土地的种子,拥有了许许多多虽然知道家乡很苦,但依选择热爱家乡回到家乡的种子,这样的家乡才会有希望。”

    本报兰州5月22日电

分享到: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太累了
南京栖霞: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广东第十二届“挑战杯”决赛举行
辽宁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突出创新特色
河南:共青团公益项目推介会首次走进中博会
赵红霞等涉嫌敲诈勒索被检方提起公诉
寿宁清理违法设置计生前置性把关文件
杨天龙:做一粒扎根西部的种子
停水停电最初确为针对4名业主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