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排除日本,转向韩美中三国合作”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5日   04 版)

    日本、韩国之间的历史认识和领土分歧,正再次成为妨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问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上台后的一系列歪曲历史言行以及大阪市长桥下彻近来有关“慰安妇”问题的亵渎发言,令韩国上下大为愤慨,也令盟友美国感到担忧。而日本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背着两个盟友密访朝鲜,更引发美、韩的强烈不满。韩国执政党议员中已开始有人呼吁,“排除日本,转向韩美中三国合作”。

    就连日本国内的一些民间团体也不满安倍等人言行,开始公开与本国政府大唱反调。他们要求追究桥下彻本人和政府的责任。近日更有三名日本学者干脆登上独岛(日本称竹岛)高呼:“竹岛是韩国领土!”

    韩国欲强化中美韩合作框架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16日对日本密使访朝一事表达了不满,称这对于国际社会本应通过紧密合作共同应对的对朝政策“没有帮助”,认为日方的举动是对这种协作体制的破坏。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的议员南景弼22日在该党开会时以日本的历史问题为由表示:“必须探讨把安全合作框架从目前的韩国、美国、日本(这三国合作)改为韩国、美国、中国的态势。”会上其他议员也怀疑今后是否能顺利进行日美韩合作。

    韩国国会22日召开朝野议员联合记者会,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大阪市长桥下彻的历史问题发言表示抗议,并要求日方公开谢罪,反日呼声持续不断。

    此前,在华盛顿的美韩首脑会谈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强调美、韩、日合作应对朝鲜事态的重要性,但韩国总统朴槿惠回应称很难与日本合作,显出力争强化“中美韩”框架的姿态。

    朴槿惠目前正在协调6月底访华事宜。有分析称,南景弼的上述发言显示出韩国政府重视中国的姿态已获得了执政党内部越来越多的支持。

    日本政客“慰安妇”言论惹了众怒

    桥下彻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恶劣言论也受到了联合国的谴责。

    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CAT)在21日至22日进行的日本国家报告书审议中,对桥下彻亵渎“慰安妇”的妄言谴责道,这是否认历史事实的行为,“慰安妇”行为属于施加酷刑的行为。

    CAT表示,日本政府需要保障“慰安妇”受害人的权利,就“慰安妇”问题进行正式道歉,同时将相关内容反映到日本中小学教科书中,有必要加强对日本大众的教育。

    日本的市民团体22日在东京都举行集会,抗议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关于“慰安妇”问题的发言。集会通过的声明要求桥下收回发言,并表示将追究桥下本人及政府的责任。

    正在日本为“慰安妇”受害事实作证的金福东(87岁)和吉元玉(84岁)两位“慰安妇”老人,24日通过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紧急发布消息称,不愿意为桥下彻精心策划的“谢罪秀”做陪衬,决定取消会见桥下彻的计划。

    原计划当天上午11时在大阪市政府大楼会见桥下彻的这两位老人表示,在日本进行集会时获悉,桥下彻已经策划好了“谢罪秀”,甚至计划好要下跪。而这都是桥下彻因自己的发言引起亚洲各界、联合国、美国国务院及国会强烈谴责,为了自救而编好的剧本,“我们原本对桥下彻抱着一线希望。但他毫无反省之意。这让我们醒悟到我们太天真了。”两位老人还表示,如果桥下彻对她们深感歉意并愿意进行反省,必须撤回此前的妄言且正式道歉。希望他作为政治家负起责任,退出政坛。

    日本学者宣传独岛是韩国领土

    3名日本历史学者23日登上独岛,并宣称“独岛是韩国领土”。这3人是前桃山学院大学教授久保井规夫、前大阪樟荫女子大学讲师黑田伊彦和日本青森县云祥寺僧侣一户彰晃,均为“重新审视竹岛日市民集会”的会员。该集会有日本国内260余名历史学者、宗教界和市民团体人士等参与其中,致力于开展“反对竹岛日”和“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等批判日本右倾化的活动。

    在此之前,日本驻釜山总领事馆曾多次给久保前教授一行打来电话,称“经韩国领土前往竹岛,会被认为承认竹岛属于韩国”,要求他们不要访问独岛,但教授一行仍旧按照原计划访问了独岛。

    久保前教授表示:“独岛是日本在俄日战争时期为了处于有利地位而强占的土地……返回日本之后,我们将编写正确的历史辅导教材等,宣传独岛是韩国领土这一观点”。他说:“在我运营的资料馆中,仅宣传独岛是韩国领土的地图就超过了50幅。”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分享到:
“排除日本,转向韩美中三国合作”
奥巴马要了结“无休止”的反恐战争
“我们的歌手被偷走了10分”
“思想之王”有遗产
“想学汉语的泰国人每年都在成倍增长”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