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巴马要了结“无休止”的反恐战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5日   04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3日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讲话,阐述美国政府的反恐政策,希望改变美国处于“无休止战争”的状态,从而结束反恐战争。

    有分析将此称为本世纪初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来最大的反恐政策调整。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讲话虽表达了改变反恐政策的意愿,却没有提出具体操作方式,因此不排除其说一套做一套、以改头换面的方式延续反恐战争的可能。

    称将严格限制无人机的使用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他已签署文件,为利用无人机在海外打击武装人员制定新规,以加强对这一反恐手段的监督。在阿富汗战场,美方将继续利用无人机打击武装人员,但随着2014年美军撤出阿富汗,无人机的使用将大幅减少。在阿富汗以外的其他国家,美方将只利用无人机打击“基地”组织及其分支人员,无人机的使用更将受到严格限制。

    利用无人机打击武装人员是奥巴马政府最依赖的反恐手段之一。在小布什总统任内,美国在海外发动的无人机空袭共有50多次。奥巴马2009年上任后,动用这一手段已超过300次。因此,严格限制无人机空袭标志着奥巴马政府反恐政策的一个重大转变。

    “关塔那摩监狱将成历史污点”

    对于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奥巴马宣布了一系列措施,重启关闭该监狱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取消向也门转移囚徒的禁令。

    关塔那摩监狱眼下关押着166名囚徒,其中86人已被确认没有犯下任何恐怖罪行或只是低级别武装人员,可以被转移至第三国或送回其祖籍国接受相应监督。这86人中,有56人来自也门。若将他们遣返,将向关闭该监狱的目标前进一大步。

    当然,这一切还需要美国国会的配合。奥巴马在讲话中呼吁国会放松对转移关塔那摩囚徒的限制。他说,作为美国反恐战争的一部分,关塔那摩监狱必将成为历史上的一个污点,如果不能将其关闭,美国政治家们也将留下骂名。

    “不可能在任何地方都动用武力”

    奥巴马还在讲话中表明了希望结束反恐战争的态度。

    他说,单靠武力并不能让美国更安全,“美国不可能在任何极端主义冒头的地方都动用武力”,如果没有一个消除极端主义源头的战略,无论是利用无人机还是特种部队开展的“无休止战争”,最后都只有失败一途。

    对奥巴马的这一政策转变,美国不少主流媒体给予积极评价。

    《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这是2001年以来美国政府最重要的反恐政策表态,是“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反恐进程的一个转折点。这是美国总统首次明确无误地表示,在12年前开始的“无休止战争”状态不可持续,必须在不久的将来走向终结。

    但有人对奥巴马终结反恐战争的“诚意”提出质疑。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安全问题专家本杰明·威茨提出,奥巴马在演讲中的各种观点看起来与反恐政策批评者的看法极为相似。但一说到具体操作上,却似乎又在努力确保当前的各种做法得以延续。

    例如,奥巴马说他希望与国会商讨现有的一项关于授权对恐怖分子使用武力的决议案,以确定如何在不让美国处于“无休止战争”状态的情况下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威茨指出,奥巴马完全可以宣布战事完全或部分结束,直接终结美国的“无休止战争”状态。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排除日本,转向韩美中三国合作”
奥巴马要了结“无休止”的反恐战争
“我们的歌手被偷走了10分”
“思想之王”有遗产
“想学汉语的泰国人每年都在成倍增长”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