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审计署公告高速公路审计状况

5条高速公路建设中多有违规转包问题,违规金额数亿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8 版)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刘世昕)高速公路投资额巨大,动辄上百亿,而一旦发生问题,涉及的资金量也是往往数额巨大。今天,审计署披露了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和广州绕城路南段、重庆至长沙高速公路、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等5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财务审计状况,其中就有项目超概算、违规招投标、假发票入账等问题。

    5条高速公路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个别项目存在超概算投资;部分项目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有的项目存在挤占挪用建设资金以及施工单位对票据审核不严、用假发票作为财务凭证入账;个别项目存在设计、施工及部分物资采购未公开招标问题。

    审计人员在对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审计时发现,在工程建设中,有6家施工和设计单位存在违规分包问题,涉及金额2.62亿元;参与工程建设的陕西兴达交通工程公司通过虚列成本套取资金176.5万元,用于向职工发放补助。

    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广州绕城公路南段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是,公路建设公司在与31家单位结算时,多结算工程价款6635.35万元;公路建设公司对投标单位的资格预审把关不严格,使不符合条件的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投标并中标,涉及金额1.17亿元;上海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四川路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分包工程,涉及金额1.68亿元。

    投资额为134.35亿元的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未按规定招标的项目就有166个,涉及金额20.51亿元。此外,有10家施工和设计单位存在违规转包、分包工程问题,涉及金额8.5亿元。

    重庆至长沙高速公路彭水至黔江段建设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使用假发票入账。黔彭高速12家施工单位对票据审核不严,作为财务凭证报账的发票中,有7821.17万元假发票。此外,重庆高速集团在工程实施中,未按规定将184个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44亿元。

    审计发现的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建设中存在假发票入账、未按规定招标问题。石吉项目办在工程实施中,未按规定将44个施工、检测、仓储、物流运输和改性沥青加工合同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58亿元。石吉高速的8家施工单位对票据审核不严,作为财务凭证报账的发票中,有1001.37万元假发票。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各级财政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的投资较大,一直以来也是审计的重点,今后,审计署还将继续关注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分享到:
培育学生记者采写新闻的激情
十二运沈阳赛区合作、流动V站全面启动
团情微讯
审计署公告高速公路审计状况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从将军夫人到农民妻子
“铁饭碗”不再“铁”?
中乌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携手共进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奖项揭晓
第二届西安葡萄酒节在港务区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