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国多地试水公务员聘任制

“铁饭碗”不再“铁”?

“新华视点”记者 周婷玉 吴俊 叶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1 版)

    深圳新进公务员全部实行聘任制,广西高层职位聘任公务员年薪超10万元,江苏即将拉开聘任公务员序幕……2012年以来我国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提速、试点扩容引人关注。

    公务员聘任制对传统委任制会带来怎样的冲击波?它能否戒除现有体制的种种弊病?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破除入口“独木桥” 打开人才“新通道”?

    “由于江南一带强低压的存在,导致华南一带的水汽被吸走……我市今天白天有雷雨,出门注意带伞哦”——拗口难懂的气象原理,在微博“深圳天气”中就显得平实、易懂,有着专业背景的叶华是这一微博的主持人,而他就是一名聘任制公务员。

    目前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已超3200名。“聘任制改革对我们专业人员更有利。”叶华说,普通公考与所学专业几乎无关,而聘任制公务员笔试、面试时都有气象、信息网络等方面的试题。

    上海浦东聘任的职位主要集中在金融规划、经济分析和教育管理等领域,福建厦门首批聘任的职位是园林局轨道交通建设高级职员、市政府外事办高级翻译等高级人才,广西首批聘任的是总经济师、总规划师、总会计师等职位……

    公务员法规定,机关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唐晓阳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公共管理和服务越来越需要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入机关。

    国家行政学院邱霈恩说,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首先表明公务员的进入环节多了一条制度渠道,不再是“公考”独木桥,但更主要的意义还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国通用型的“公考”不利于引进这类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指出,聘任制的出现,也提示了需要改革公务员的入口环节。“凡进必考”是很好的进步,关键是如何考、考什么,制度设计要使进入方式、吸引的人才更多元化,才能更好地适应政府管理和服务多元需求。

    试点6年无人被解聘 退出关口会否成锈锁?

    “刚工作时确实担心成为‘被忽略的少数’,但现在不担心了。”小石法学硕士毕业后成为一名聘任制公务员,她说,“名称的差异没有带来实质性困扰,只要忠于职守,应不会丢掉这份工作。”

    自2007年开始试点以来,深圳迄今有20多位聘任制公务员主动辞职,但无一人被解聘。不少网友担心,聘任制是换了外套的“铁饭碗”。

    对此,深圳市人社局公务员管理处梁文浩回应称:“实行聘任制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解聘人,而是引入合同管理手段;深圳大批量的公开招聘是在2010年以后,首次聘期是3年,到现在大部分聘任制公务员合同尚未到期。”

    唐晓阳指出,聘任制公务员多了一道“紧箍咒”——聘任合同,如果干不好或没有职位需求,聘任制公务员就可能被解聘。另外受聘者也可自主另谋高就,这在一定程度上健全了公务员的退出机制。

    根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规定,年度考核不称职或有两年为基本称职的,用人机关可以解除聘任合同。

    但怎样算称职?又由谁来评定?受访专家指出,公务员聘任制能否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套科学、民主的考核机制。考核操作性不强、不公开,长此以往聘任制就会是“换汤不换药”。

    董克用指出,其实委任制公务员也并非“终身制”,而是有渎职等五大退出渠道,但由于考核表面化、走形式,导致退出机制生锈,运转不灵。

    中国董事学会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朱长春也指出,公务员制度改革重要的是落实责任制,严格考核,否则不但不能激活行政能力,反而会进一步激活潜规则。

    突破职业“天花板” 聘任制如何保持生命力?

    继深圳和上海浦东首先试点后,福建、浙江、广西、河南等多个省份的城市试水公务员聘任制。

    尽管还没有国家顶层设计的制度,但方向已然确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013年的全国工作会议上明确:要做好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及聘任制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建设。

    公务员聘任制能否成主流?深圳市人社局局长王敏认为公务员聘任制在深圳已成为趋势。深圳一位委任制公务员则表示“未来如果政策允许,愿意转为聘任制公务员”。

    受访专家认为,公务员聘任制是一种值得探索的方向,但不会完全替代委任制。而聘任制要保持生命力,则要细化完善聘任制本身的招聘、薪酬、考核等后续配套制度。

    专家表示,推进公务员的分类管理,让不同类别的公务员有不同的成长空间,突破公务员的职业“天花板”是激发聘任制公务员活力的重要内容。

    董克用指出,不同类型公务员的职业生涯不一样,但当前我国都是以行政职务替代本义上的职业化,好像不带“长”字就没进步,这限制了大部分公务员的发展和工作积极性。

    叶华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从以往行政机构的规格来看,气象局属于“小局小处”,晋升渠道较窄;由于专业性较强,兼容度较低,普通公务员调任其他部门几乎不可能,大家都备受晋升困扰。但实行聘任制后,气象局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由职级和薪级决定。“现在晋升最重要的条件是自身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

    此外,专家还指出,在推进聘任制的同时,要注重聘任制与委任制、聘任制公务员之间的公平。目前聘任制试点基本都是“增量改革”,但这并不能替代“存量改革”,还要配套推进公务员绩效考核、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改革,防止新制度导致新的不公?

    王敏告诉记者,2010年开始,深圳将力求通过制度的优越性来不断吸引老公务员。目前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在养老保险制度上仍然存在差异,今后深圳将逐步推进委任制公务员的养老金改革,把养老金“双轨制”变成“单轨制”。

    同时,深圳针对聘任制公务员推出了政府年金制度,由财政划拨年金作为社会养老保险的补充,既可以确保新老制度下工资待遇的平衡,又可以使公务员养老实现与企业年金和社会养老保险的对接,为公务员退出扫清机制障碍。

    公务员聘任制度改革已经起步,但公务员制度的完善还有很长的路。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分享到:
中乌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携手共进
从将军夫人到农民妻子
一辈子可以这样过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铁饭碗”不再“铁”?
青海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召开
第五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颁发
15岁男子汉撑起半个家
图片新闻
张峡:扎根高原 坚守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