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傅伯杰院士:管理滞后制约生态文明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 尽管近10年来政府在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上已投入了一万两千亿元,“投入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但由于整个国家生态环境的底子太过脆弱,加之“管理严重滞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在5月25日举行的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披露了我国生态系统的这一最新状况。

    傅伯杰说,就目前来看,中国生态系统服务仍然在退化:森林的蓄积量和木材的生产能力,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湿地也面临萎缩的危险,功能还在持续退化;草地生态系统则面临一个相对严峻的事实:继续退化,其单位面积产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中国生态系统的管理仍然严重滞后。傅伯杰说,“我们是重建设,轻管理”,比如,重视了生态系统产品的提供功能,而忽略了生态系统的环境和生态的调节功能、支持功能和文化功能。此外,对生态系统管理的科技支撑也还不够。”

    具体来说,伴随着城市化的过程,建设用地将会大幅度增加,我国已经确定了保护18亿亩耕地的红线,确保耕地的面积相对稳定。但是,傅伯杰发现,有近一半未利用的土地根本不可能改造成森林或者草地,比如西北地区大面积分布的天然沙漠等等,因此,只有11%未利用的土地,尚有转变成森林、草地或湿地的可能。这意味着,就土地利用而言,增加一类生态系统面积,势必要减少其他生态系统的面积。

    他因此建议,我国森林、草地和湿地生态系统管理的目标必须尽快实现从“以增加面积为主”转向“以提高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能力为主”的战略转变。

    此外,傅伯杰还呼吁推进实施生态补偿政策。他认为,要继续实施已有的国家生态建设工程和农户补贴政策,在中西部生态脆弱地区实施新的生态保护和恢复工程,对生态补偿尤其是在西部地区应该加大投入。

    当然,也有令人欣慰的事实,傅伯杰说,随着生态系统投入的加大,中国自然保护区已经达到国土总面积的15.5%,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已经由15.6%提升到了20%多,草地和湿地加速退化的趋势得到一定的遏制。他也因此认为,“中国进入到了一个生态恢复的重要阶段”。

分享到:
张峡:扎根高原 坚守梦想
王治国:投身事业 无悔付出
“最难就业季”火了兼职招聘会
2013年俄罗斯电影节开幕
教育部发出2013年高校网络教育招生预警
中移动新举措促进消费环境透明
“间隔年”看上去很美
教育部:重点整治高考“点招”
傅伯杰院士:管理滞后制约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