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正阳连发两起网瘾青少年暴力犯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宋广辉 通讯员彭峰)绑架、抢劫、杀人……网瘾青少年还有什么干不出来?短短一个月内,河南省正阳县就发生两起网瘾青少年暴力犯罪事件。让办案民警震惊的是,有两名青少年杀人抢劫之后,就泡在网吧的包房里疯狂上网,钱用完准备再次抢劫。

    5月2日,两名青少年从网吧出来之后,就抢劫了一位开三轮车的残疾人司机。这两人一个28岁,一个才16岁,他们来自正阳县不同的乡镇,家境都不富裕,在网吧玩游戏时相识,并结为朋友。沉迷网瘾而变得身无分文之后,就开始商量抢劫出租车,一位身有残疾的老年人成为他们袭击的对象。悲惨故事从傍晚19时30分开始,老人开着三轮“摩的”在正阳县真阳镇京皇大酒店附近载上两名貌不惊人的年轻人,他怎么也想不到大约半小时之后,自己会被车上的乘客用砖头活活打死。动手的不是年龄较大的青年,而是那位16岁的孩子,被捕后他告诉公安人员,自己“喜欢血腥味儿”,游戏里的情节就是这么“刺激”。很显然,这一切都是拜网络游戏所赐。

    这两人抢的钱并不多,只有900多元。杀人后潜逃的50多个小时,他们并没有远走高飞,反而在正阳县城的一个网吧包间里上网两天两夜,直到5月6日凌晨民警把冰冷的手铐戴到他们手腕上。正阳县警方在审讯中了解到,被捕之前,囊中金尽的这两个年轻人还在商量实施下一次抢劫。

    距离此案不到一个月前的4月8日晚,正阳县已经有两位网瘾青少年走出网吧后进行极端行为,针对的同样是反抗能力较弱的对象:他们在县城街头绑架了一名12岁的孩子,并向其家长勒索赎金两万元,用于偿还因网络游戏而欠下的债务。警方12小时内破案,发现这两人都已经结婚,一个23岁,一个24岁。网络游戏让他们难以顾及自己的家庭责任,23岁的那个年轻人沉迷于网游,为了弄到足够的钱购买游戏装备,只能找同样是游戏玩家的“好朋友”想办法。他们想到的办法,是绑架。

    日益增多的网瘾青少年恶性犯罪,当然并不仅限于正阳县的这两起。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去年发布的报告,我国城市网瘾青少年的人数已经突破2400万。为上网经济来源实施抢劫和盗窃犯罪的,分别占未成年人罪犯人数的65.5%和23.2%。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网络游戏是罪魁祸首,相反,还有人把网络游戏贴上“电子竞技”的标签,并推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这项“运动”。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网络游戏乐此不疲。

    有媒体称,从5月份开始,湖北13所高校的数千名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将参加武汉首届高校电子竞技联赛,除丰厚的奖金外,参赛者还可申请《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证》,更有传言获奖者能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文化部有报告称,2012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达601.2亿元,同比增长28.3%。预计到2015年末,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这也难怪当一部分“戒网瘾专家”呼吁人们重视网络游戏对青年少的危害时,还有网络厂商企图实施“网游下乡”的战略,在他们看来,广阔农村是网游市场的“新蓝海”。近一个月内发生在正阳县的两起恶性案件,都是出身于农村却在城镇化浪潮中冲进县城的青少年所为。他们不大可能因为擅长网游而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却极为可能因为沉迷网游而先成为罪犯。

分享到:
北京一些学校和机构小升初信息未充分公开
高考改革期待实质性进展
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10年增加50%
人们不信任公益,是不信任政府长期包办的公益
河南正阳连发两起网瘾青少年暴力犯罪
海南万宁“校长开房案”法院已立案
安徽六安首建“刑事法援青年律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