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田汽车:新能源的前世今生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0日   09 版)

    当被冠以“油老虎”称号的汽车,承载着越来越殷切的“绿色”期望时,新能源汽车的应运而生,也让人们看到了汽车社会发展的一丝曙光。

    作为较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企业,福田汽车有着不错的绿色环保业绩。从迷迪纯电动出租车,到欧辉新能源客车,在第16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福田用多个可进入商业运营的产品及应用,展示了其新能源研发的前世今生。

    在福田汽车新能源成果展示区,中心位置放置了一台大桌面触摸屏,点击迷迪纯电动出租车的图标,屏幕上立刻会显示出迷迪纯电动出租车的应用区域和数据,并弹出视频窗口,动态地展示了迷迪产品、工作实况等丰富的内容。点击欧辉新能源客车和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的图标,屏幕上会分别显示欧辉新能源客车和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的应用线路数据,包括公交线路名称、车辆型号及数量等方面内容。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用高科技手段来展示高科技产品,二者本身就是高度契合的,并且更加符合科博会这样一个展示科技的舞台。同时,增加互动性,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福田新能源,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自2003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工作以来,福田累计投入资金已超过了十亿元,先后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产品平台拓展、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并成为新能源汽车车型最为丰富、应用最为广泛的示范企业之一。据悉,福田汽车目前已成功开发迷迪纯电动汽车、纯电动卡车、纯电动及混合动力客车等产品,拥有覆盖乘用车、卡车、客车领域7个平台15个产品系列40余款新能源汽车车型。

    在应用方面,2008年1月,30辆福田欧辉混合动力客车投入到广州公交运营,拉开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的序幕。目前已有6000多辆福田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运营,其中纯电动汽车3908辆,订单平均每年递增70%以上,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示范规模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之一,同时助力北京成为率先实现“十城千辆”发展目标的城市。

    从互动体验中得知,福田自主研发的迷迪纯电动出租车,于2010年10月通过碰撞及相关认证试验并取得公告。截至目前,福田汽车累计投入250辆纯电动迷迪出租车在北京郊区县运营,其中延庆150辆成功运营达二年,昌平和怀柔各50辆。福田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自2008年开始启动研发,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2000余辆纯电动环卫车用于北京市市政环卫示范运行,用于垃圾收集、分类,以及洒水工作。

    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福田欧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均已累计销售千余辆。其中,福田欧辉混合动力客车在北京、济南、昆明、杭州等地的运营状况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国内进行大范围示范运营外,福田新能源汽车也已走出国门。目前,福田新能源汽车已经在美国、墨西哥、俄罗斯、埃及等海外市场进行了试运行。

分享到:
产能过剩隐忧:弱市难挡车企扩产潮
标致掌门人抵华 首站DS WORLD
福田汽车:新能源的前世今生
验证SUV标杆地位 高口碑成就汉兰达
颠覆!东风雪铁龙C4L全面定义舒适
CTCC战幕珠海开启 广丰Yaris车队成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