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考进“兄弟连”

专家提醒:小心骗子,军校招生绝无内部指标

本报记者 郑宇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1日   T04 版)

    CFP供图(资料图片)

    今年6月,25岁的北京女生小方将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硕士毕业,奔赴部队任职,她7年的军校生涯也将画上句号。她憧憬着,摘下戴了7年的学员肩章,换上上尉肩章,成为一名飒爽的解放军女军官。

    2004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小方在提前批志愿中报考解放军外语学院时,只是想“多一个录取机会”——报考军校和国防生院校的考生,即使未能录取,也不影响后续志愿院校的投档与录取。据全军招生办公布,在2012年的军校招生对象中,男生占97%。留给女生的选择相对有限,小方起初想报小语种专业,但是这些专业隔年才招,所以她报了英语专业。

    面临高考的你,渴望像她一样携笔从戎吗?

    军校,既是军营,又是学校。军校里面的学员,既是军人,又是大学生。军校因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刚强的气质,在众多高等院校中独树一帜,受到热血青年的青睐。

    军校招生对象以普通中学应届理科高中毕业生为主,南京政治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军事经济学院和武警警官学院等校有20多个专业招收少量文科生。从近几年各省招生情况看,军事院校和国防生院校的录取分数,95%以上超过当地重点本科线,大部分二类本科专业实际录取线都超过一本线。

    为打仗作准备的专业

    军校按专业性质的不同,分为指挥类和技术类专业。从近几年军校的录取情况来看,技术类招生的分数略高于指挥类专业。

    技术类专业为部队、军队科研单位、军队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如导弹工程、雷达工程、军事气象学、军事外交等专业。指挥类专业为各军兵种培养军事指挥人才,学员在校期间不仅要懂得必要的武器装备的操作和使用,还要学会如何带兵、如何管理,善于组织和指挥。从2011年招生开始,指挥类的学历教育阶段不再明确本科专业,只明确培养目标;学员本科毕业后会分流到相应任职教育院校,进行10个月的任职培训。

    依照中央军委颁布的《2020年前军队院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军校的专业特色将更为突出。比如2012年的军队院校调整改革中,调整改建了国防信息、特种作战、空军预警、陆战、空降等兵种和专业院校,积极发展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远海防卫等新兴学科专业,着力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超前培养和储备人才。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指挥、潜艇、水面舰艇、坦克、测绘、雷达专业对视力的要求一般比技术类专业高。

    武警部队院校也列入军队院校管理体制。与军队院校专业设置种类繁多不同,武警部队院校专业设置种类不多且主要招收武警指挥专业的学生,少量招收工科、医学类专业。除武警工程学院、武警医学院招收少量女生外,其余院校均只招男生。

    国防生,亦称后备军官。国防生上的不是军校,是地方院校;国防生不是军人,是准军人。目前全国招收培养国防生的地方高校已达117所,每年招生1万余名,招收专业都是军校没有开办或部队紧缺的特色专业,以军队信息化建设需要的电子信息、机械、航空航天、大气科学等理工类为主,共涉及130多个专业。

    军校炼出的是什么钢

    对小方来说,7年军校生活,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战友情和责任感。责任感让她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战友情让她做什么都感觉有支撑、不孤单。

    小方提醒有意报考军校的女生:军校里有大量的体能训练,女生的训练强度绝不比男生的少。

    军校给每位学员的见面礼就是长达3个月的军事训练。这是由民到兵的蜕变,你天天都在和自己曾经的习惯作斗争。这段“暗无天日”的入伍训练足以让每个军校学员刻骨铭心。其实,这个过程并不太漫长。几个月后,当你再次出现在父母面前时,他们一定会大吃一惊:黑了,却更精神了!

    在军校,集中和统一是最高的原则。一起起床、一起上课、一起训练、一起就寝……这不仅是军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特色,也是缩短院校教育与你日后任职的军队间距离的重要途径。

    进入军校并不一定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与其淘汰在战场,不如淘汰在课堂。”军人的舞台在战场,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赔上的都是生命。与地方大学相比,军校淘汰率相对高一些。其中,有因为作弊、打架、私自外出等严重违纪而被勒令退学的,还有因为不能适应紧张的军校生活而自动退出的。

    紧张、单调、严格、正规,这只是军校生活的表象,它给你人生带来的收获,需要你在更漫长的旅程中品味。多年后,那段扛着肩章的岁月在渐渐模糊的记忆里总是特别的清晰,因为在那里,你懂得了什么是军人,什么是兄弟连。

    即将走进象牙塔的高三学子们,或许军校就是你一生无悔的选择。但在选择之后,请一定要提高你的警惕,识破一些打着军校牌子的招生骗局。专家提醒,请考生重点鉴别招生方式和费用:军校招生纳入高考系列,国家统一投放招生指标、统一面试军检、统一远程网上录取、统一办理注册入学,绝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有计划外招生。军事院校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会在规定地点之外招生;8月份以后不可能补招。

分享到:
考进“兄弟连”
全面加强内涵建设 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吉利大学多元人才培养模式让校企实现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