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注理科教育 坚持创新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1日   T03 版)

    自2003年创办以来,学而思教育仅用10年时间已发展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极具知名度的中小学培训机构。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而思教育一直以培优教育为目标,始终秉承“品格教育、趣味教育、升学教育”的理念,培养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的优秀学子。回顾过去,不难发现学而思在坚持创新发展与全面发展的同时,更专注于理科教育。

    创办10年来,学而思始终坚持以教学品质和服务质量为先导,在很多方面开创了国内中小学教育培训行业的先河:例如小班教学模式、家长旁听制度、不满意课程2/3前可无条件退费等。这是学而思对教学品质高标准的体现。学而思多年来在教研、师资、教学等方面的探索,在业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学理科到学而思”成为学生和家长选择课外辅导机构时的口头禅。

    一、创新发展品牌特色

    2003年,在北京的教育机构大都定位于“课外补习”的时候,学而思以独特的创新发展思路,在业内率先提出“培优”的概念,以培养优秀学生为目的,将把孩子变得更加优秀为己任。这一创新思维打破了长久以来人们对于课外辅导机构的理解,让人们逐渐认识到课外辅导不仅能补差,更能培优。

    我们都知道品牌特色是一家企业存在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培优理念为依托,学而思多年来不断深化自身品牌特色的建设: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在学习上学生具备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而公立学校的大班教学形式让孩子的个性化需求得不到满足,学而思在业内首创小班教学模式;为了保证学而思理科教学品质的一致性,学而思在业内开创了家长旁听制度,把课程的选择权、延续权交给家长,保证学而思课堂内外信息的透明性;统一的入学测试,区分学生的学习阶段与水平,按成绩考核分班,因材施教,达到更具针对性的学习效果;独立的教研团队,收集整理教课经验,实现了讲义标准化,从而能保证教学的内容和质量不受教师、教学地点的变化而变化。

    二、探索理科教育理念

    历经10年的不懈探索,学而思逐渐整理出一套相对成熟的理科教育理念,通过坚持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塑造品格,学而思在培养出了大量高端人才的同时,更致力于让学生感觉学理科并不难、学理科很有趣,这也是推动学而思理科不断发展的动力。

    激发兴趣就是发掘孩子的潜力,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帮孩子实现成就感,树立榜样的力量。学而思对孩子学习兴趣的激发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上,其在业内率先推出15~20人小班教学方式,让孩子真正成为课堂的参与者,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老师的关注,都能参与问题的探讨,真正调动其对学习的自信和兴趣。

    培养习惯是培养学生与学习动力、环境及能力相关的习惯。学而思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更注重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一直在努力培养孩子爱读书、请教别人、与优秀榜样交流、与老师保持良好沟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自我约束、定期反思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塑造品格是改变孩子的思维模式,培养孩子好的品质与品格。 习惯不是很容易改变的,要想真正改变一个人,并且使之形成好的习惯,需要改变孩子的思维模式,也就是思考问题的方式,简言之,我们需要培养孩子好的品质和品格。

    三、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众所周知师资团队是教育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学而思一直以来的发展与进步也始终离不开其自身队伍的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学而思不断选拔优秀教师作为新鲜血液补充到团队中,时刻保持着教师队伍的生命力,团队中有300名老师毕业于清华、北大,70%老师毕业于“985”、“211”院校。同时,学而思以一套近乎严苛的招聘标准来保证队伍的建设。学而思教师的招聘一直坚持在4%的录取率。首先要看基础是否具备专业知识是否过关;其次是对语言能力的要求;第三是看应聘者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看法,是否认可学而思的教育理念三项基本考核;初试录用率低于10%,初试通过后还需接受系列培训、试讲、考核,最终录用率仅为3%。教师在工作中有严格的绩效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而思有一套较为完备的教师培训体系,培训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培训,授课式辅导;另一个是给予机会,让员工在实践中锻炼;再一个是非正式、非常规的内部分享,跨部门沟通,研讨性质的会议,述职会等,分享的收获、经验和教训等都能够促进相互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将教师培训体系与末位淘汰制相结合,能从根本上保证队伍的梯队化发展与资源的最大化聚合。

    四、强化理科教学科研实力

    从学而思成立的第一天起,教研团队就孕育而生,学而思深刻的认识到要想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不仅要有优秀的老师、专业的素材,还需要有生动的内容,让学生易于接受。经过多年的发展,学而思教研中心一直以来都紧扣命题趋势,因材施教,编写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精品讲义,为学而思理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讲义、教材的标准化,学而思教研团队也非常注重教学工具、教学手段的创新,率先将互联网、IT技术与教研成果相结合,研发出更高效、更具互动性的教学产品。现如今学而思已经成长为目前国内中小学培训机构中人数最多、学科最全、内部成员学历最高的综合型教研团队。

    学而思理科教学科研团队始终专注于理科教学的研究,深入研究了近10年全国中考题,包括300多套真题以及海量模拟题;同样做过近10年全国高考题,深入研究过近5年全国各省市题目;自主招生考试领域,凡是考过的自主招生理科试题,全部被教研人员研究透彻;小学竞赛方面,从有小学数学竞赛开始的大大小小的数千套试题全部纳入到教研题库。学而思理科教学科研团队以十足的专注,真正建成了一套多层次、全方位的理科教研资料库,从而保证了教辅专业性的强度与深度。

    学而思教研团队在专注丰富教学资料的同时,也没有忽视根据各学科的发展不断进行各方面研发的升级,包括课程体系、教法、教具、系统等。学而思理科教研的升级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教学技术升级、 课本升级、教学手段升级。在传统的基础上,根据教学特点和学生学习习惯进行大胆、有力的尝试,成功研发出ICS系统,该系统通过动态展示,可以直观形象地寓学于乐,使得学而思课堂可以任意使用直观立体、轻松愉快的各类图像、音频等元素。在课本升级方面,学而思大胆地放弃课本,使用统一印刷的彩色或多色讲义,并保证根据知识体系的变化每年更新。在教学手段升级方面,为了更好地让孩子理解物理概念,激发其在物理学科方面的兴趣,学而思全力打造物理科学馆,全方位完善物理试验箱,拥有热学、声学、光学、力学、电学、测量和质量密度六类物理实验设备47件,成为业内物理实验设备最完善的机构之一。

    回顾学而思理科在过去10年的教育探索之路,学而思理科创办初期只开设了小学数学课程,到后来经历了两次升级和完善,已经从小学到高中,从数学到物理、化学、生物等体系全面打通,学而思正以不断创新发展的思路专注于理科教育,更加致力于为6~18岁的孩子们提供相应的理科课程,在理科课内教学的基础上,更重视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体现理科的有趣、有用和学科之美。(董潇君)

分享到:
留学走捷径 算好投入产出比
报志愿别只盯着TOP10
专注理科教育 坚持创新发展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