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报志愿别只盯着TOP10

本报记者 樊未晨 实习生 魏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1日   T03 版)

    本月,49岁的易会满接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这无疑是中国金融界的一件大事。而这条纯粹的财经信息在教育界也掀起了相当大的波澜。

    有人发现,这位身居要职的人物却来自一个默默无闻的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无独有偶,有人查阅了国内主要银行高管的简历,发现了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不少银行高管在进入职场前几乎都就读于财经类院校,而非清华、北大这样的著名学府。像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湖南财经学院、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这样的“小”学校屡屡被提及。

    有媒体报道,仅原湖南财经学院就向全国输送了近千名大大小小的行长,以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为例,二人都毕业于该校。

    高考临近,这一金融界的有趣现象恰好给考生和家长提了醒:选择志愿时不用总把目光盯在“TOP10”上,一些专业性很强的行业类院校及一些非部属的地方院校也是很好的选择,它们或因国家政策、或因宏观经济发展状况、或因所处地理位置等,不能时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却有着极强的科研实力,有些甚至就处在行业的“领头羊”位置。

    与光鲜的北大、清华等名校相比,这些学校就像蒙起了面纱的“贵族”,让人不易看到它们的本来面目。现在,我们就来揭开面纱,看看这些非著名高校的风采。

    “中央”下放到“地方”的“贵族” 提醒:寻找行业内的领军者

    据了解,在1990年以前我国有368家国家部委下属院校,后来由于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2000年前后,一部分院校划转教育部,成为教育部部属高校,一部分划归地方。不少行业类院校就在其中。不少院校虽然没有“211”和“985”等光环,但却实实在在拥有着在某些特定领域内的领先优势。

    类似的院校有不少,比如,原来归属纺织部(1993年后改为中国纺织总会)的共有9所高校,改革后只有1所归教育部直属,剩下的8所直接归省市直属。这些学校后来全部脱去了“纺织”的外衣,改穿“科技”、“工业”新衣,比如原来的武汉纺织工学院改名为武汉科技学院、天津纺织工学院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郑州纺织工学院更名为中原工学院等。

    不过,近几年有不少院校又开始寻找特色发展的道路,比如武汉科技学院恢复本来面目,正式挂牌为武汉纺织大学,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获得3项国家科技大奖,而被誉为“棉花田里的袁隆平”的徐卫林教授发明的“嵌入式系统定位新型纺纱技术”,带来整个纺纱业的技术革命,并荣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被誉为“行长摇篮”的湖南财经学院也在2000年的改制中“换了身份”。

    该校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湖南财贸易干部学校,1960年成为湖南财贸学院并开始招收本科生。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中央部属高校。到了2000年,在全国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中,湖南财经学院与原湖南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

    虽然学校进行了合并,但是其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并没有丢,其金融学科在中国人民银行首批重点建设学科的基础上,成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这类院校有着雄厚的行业背景,同时也在行业内拥有极强的科研实力,因此,考生和家长们可以进行深入的对比分析,别错过了这些身处“地方”,但是却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位置的学校。

    改名改掉了个性的“贵族” 提醒:不能“望名生义”

    提到长春理工大学的名字,不少人会一头雾水,但是提到“光机学院”了解的人就有不少了。

    1958年,时任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的著名科学家王大珩,本着产学研结合的理念,为了在教学方面有所突破,创建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当年学院是按照圣彼得堡国立精密机械和光学学院建立的。

    这所已经走过55年的学校先后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委、五机部、机械委、机电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1999年,被划转为以吉林省管理为主,并与国防科工委共建;2002年,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2004年,被确定为吉林省重点大学。现为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春市共建院校。 是国家“卓越计划”重点建设大学、“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又称小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而学校创建之初有5个专业,主要是光学、机械、材料、电子这几个老牌专业,现在依然是学校的优势专业。

    11年前的那次更名,让不少人无法接受,所以不少该校毕业的学生常常在简历上“长春理工大学”后注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这次更名也使得学校的特点变得模糊不清,很多考生家长很难把这所学校与“中国光学英才摇篮”联系在一起。

    与长春理工大学类似的高校还有一所——哈尔滨工程大学。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创建于1953年,汇集了陆、海、核、空、天、导弹等诸多兵种。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它各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是我国船舶工业系统为数不多的全国重点大学。

    但是改名后,学校的“哈军工”海军工程系血统变得模糊不清了,而且容易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搅在一起,所以说“哈工大”的时候,有人总要问一句哪个“哈工大”啊?

    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不要对学校“望名生意”,还要对学校的历史进行一个初步的了解,以免错过了那些被改名改掉个性的院校。

    最没有贵族气的“贵族” 提醒:“西北偏北”将再度腾飞

    曾几何时,“西北军团”是我国高校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缓慢,人才大量流失等原因,“西北军团”“沦落”了。很多中东部地区的考生和家长根本不会把目光投向西部,其实,这里却有着众多历史悠久且专业水平仍处在领先水平的院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是其中的一所,它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共称为“建筑老八校”。该校是1956年全国第三次院系调整时,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类系(科)整建制合并而成,时名西安建筑工程学院。

    1994年3月该校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公认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土木建筑类院校及原冶金部重点大学之一。 2000年,在由英国皇家学会主办,中国和英联邦国家共认的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中,全国通过考试的只有12人,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就占了三分之一。

    与此类似的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这所大学其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贵族”,不仅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副部级建制的重点大学之一。但是名字中的“西北”、“农林”使得这个学校很难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在的小城——陕西杨凌本是一片黄土地。现在,大学与小城已经“合二为一”,杨凌周边全是西农的教学实验园区。作为我国第一所由高校和科研单位合并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研究型大学,西农在教学基地、试验田、试验农场、林场方面显得尤为“奢侈”,仅校内就有“农业与生命科学实验园区、动物生产教学实验园区”等好几处,校外的更是遍及全国16个省(市),共260余个。该校的优势学科中,排名第一的是植物生产类专业,据说到目前为止只有6所大学开设此科。此外,生命科学学院下设的专业和葡萄酒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的专业都是最近几年报考的热点。

    这些院校虽然地处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但是由于那里曾经雄厚的教育资源,以及国家越来越多向西部倾斜的政策,考生和家长如果能把眼光放到这里,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分享到:
留学走捷径 算好投入产出比
报志愿别只盯着TOP10
专注理科教育 坚持创新发展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