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双导师 双课堂 定制化 企业顶岗 游学 出国带薪实习

北京吉利大学多元人才培养模式让校企实现深度合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1日   T04 版)

    法政学院GM1000汽车法务研究生项目面试现场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贺信

    校企合作是近些年来教育界反复提到的一个热门词,也是很多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中期望实现的愿景。作为一所明确并系统地提出人才培养模式理论(311就业导向教育模式)的高校,北京吉利大学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积淀,在校企深度合作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学校各个二级学院根据不同学科的属性与结构、不同行业的发展与流变,总结并摸索出与众不同的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的发展态势。

    “四双模式”让旅游学院、商学院的学生融入企业

    北京吉利大学校长助理兼旅游学院、商学院院长林一鸣说:“吉利大学提出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和市场化、职业化接轨,同企业对接,光靠理论教学还是有些欠缺的。学院从对学生未来的就业、职业规划的角度出发,设立双导师、双评估、双课堂、双教学的‘四双模式’。双导师:让企业参与到课程计划当中和教学模式当中来,建立企业实训室,企业经理以及高层管理人员,加入到课程的设置和课程的讲解当中来,学生通过老师们的讲解与职业经理人的讲解,加深对专业应用和学习的提升。双评估:就是学院在教师评估体系之外,还建立对于企业管理人员的评估机制,让他们发挥各自不同的强项来指导学生学习。双课堂:学生不仅在学校学习,更多的是直接到企业工作。吉利大学的商学院、旅游学院很多学生,从大二开始就进入企业进行企业顶岗实习双教学:除了学院老师的教学之外,企业到学校的实战教学更加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学院要建一个实训室,这个实训室就从原来的模拟的、虚拟的实训室变成了实际操作实训室,几乎把企业的整个模型搬到校园里来。比如商学院合作的一个房地产销售项目,那么就把与销售配套的公司结构、销售具备的软件系统、销售要具备的环境全部移植过来。旅游学院的国际导游专业,我们和国内大的旅行集团、旅行社合作,他们在我们学校直接建立门店,把企业的操作模式运用到学校来。企业出一个经营指导老师,学生在校实际进行经营。”

    法政学院用定制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培养复合型人才

    随着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后,对于人才的迫切需求,北京吉利大学会优先满足集团对高端人才的培养需要。

    近日,法政学院与吉利集团合作培养GM1000汽车法务研究生学员而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目前学校已经顺利组织了法务研究生招生工作,来自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以及北京吉利大学法政学院部分应届毕业生在北京吉利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笔试和面试,经过吉利集团面试之后,这批学生将顺利成为吉利集团GM1000千人研究生计划成员,享受“定制化、脱产培养”、“强定向”、“零学费”的待遇,接受“校内+校外”的培养。

    GM1000计划是吉利集团的全球人力资源培养计划,即为吉利集团培养1000名既有实践技能,又有理论知识的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2010年7月,吉利集团在北京吉利大学启动了GM1000人才培养计划,受吉利集团的委托,北京吉利大学汽车学院承担了“GM1000熊猫计划”技术类学员7个专业、26个工程方向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此项目一发布,得到了普通高校以及一些重点院校毕业生的广泛关注,首批报名人数竟多达140余人(项目仅招收16人)。

    法政学院是北京吉利大学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二级学院,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合作企业多,实践机会多,师资雄厚,优秀毕业生层出不穷。2012年法政学院学生荣获2012年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速录比赛季军,在2012年全国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学生包揽全国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前三名,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第二届速录师信息处理大赛上,法政学院江秀香同学以674.44字/分钟的速度创造了新的汉字录入世界纪录,并将代表我国参加2013年在比利时根特举办的第49届国际速录大赛。10月18日,国际速联名誉主席、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会长唐可亮代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速记专业委员会发来贺信。法政学院过硬的毕业生成为人力资源储备库的人选,北京吉利大学联合吉利集团将培养GM1000研究生扩展到法务研究生的范围。学校将人才培养层次从一般的一线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发展到培养高级技术研究人员,并从技术人员发展到法务人员,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

    游学、出国带薪实习帮学生打开国际视野

    旅游学院和商学院很早就开始了游学项目的开发。第一步是在国内区域的范围,在国内南方的大学或者中西部大学去学习、交流;第二步就是到亚洲好的大学去游学、去提升,比如新加坡南洋理工、日本奈良女子大学、韩国首尔大学。这个过程当中,学生会自我反省、发现差距,和其他地区国家的学生相比,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到底在哪?发现了这些,也就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学习的方向。2013年旅游学院组织学生去英国的考文垂大学、德国的黑森大学开展游学,2014年将到美国的大学游学。在游学中,学生通过国际交流,提高了学习兴趣,也知道了自己的学习目的和意义,甚至形成了自己人生的规划。

    外国语学院开发的出国带薪实习项目,首先解决了学生不用花家里的钱,而是带薪到国外工作,三个月的暑期或者一年的专业实习。其次,在国外的语言环境里,学生的外语提高会很快。最近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法国互惠生实习项目宣讲会。法国香贝克斯公司代表周小燕女士具体介绍了“法国互惠生Au pair”赴法带薪实习项目,并逐一向学生说明了申请条件、实习内容和实习完成后去向。她表示,学生在实习结束后可以选择在法留学深造或工作,亦可回国。对于想跨出国门开拓眼界、增长经验的学生来说,这又是一个可以把握的机会。另外,部分学生希望找到一份好工作,所以外国语学院和中商集团、徐州国际,还有出口劳务单位做订单培养,即学生三年以后可以到需要他们的工作单位工作。

    理论支撑:“311就业导向教育模式”让校企合作更深入

    “311就业导向教育模式”简单地说就是以培养学生表达交流、就业上岗、团队合作、批判思维和终生学习等五种能力为目标,以就业导向与职业需要制定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项目训练为主要教学形式,以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为主要教学方法,以产学联合培养为依托,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强、专业应用水平高、职业素质好的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教育模式。“311导向教育模式”内涵清晰,目标明确,从一开始就将产学结合、校企合作当作培养人才的根本手段,在理论上是对中国教育理论的一个重要补充,从实践上来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在校企合作形式上,北京吉利大学采取了多种形式。一是校企联合培养,即通过签订校企联合培养战略协议,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办学。行业龙头企业与学院联合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培养方向、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进行联合研究并提出专业意见。学院根据企业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按企业要求组织教学,为企业培养适用人才。比如与万科集团的合作,一方面万科选派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定期到学校来上课,传授关于企业现状和对人才要求的知识,按照企业对用人的要求来培养毕业生;一方面,学校派出专职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了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培养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知识的教学专门人才,从教学上促进毕业生和企业实际状况的结合。同时,企业提供学生实训、实习场所,使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到企业顶岗实习,实现实习与就业顺利接轨;二是企业订单培养。学校与行业企业签署人才培养协议,以企业名义设立订单班,定向为企业培养人才。学生入学后由学校、企业、学生签署三方培养协议,明确学生毕业后到企业工作。学校教师到企业顶岗工作,将企业文化、工作制度、业务流程等引进课堂。企业在学校设立专门实训室,学生在学校完成课程后到企业顶岗实习。企业订单培养的最大特点是,学生入学起就成为企业的准员工,所学专业与未来工作完全吻合。有条件的企业在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人才培养效率明显提高。十几年来,学校先后和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合作设立订单班,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三是产学结合经营。学院利用人才资源优势设立产学结合经营事业部,在校内外开展服务。产学结合经营的根本目的是为师生提供实训和创业平台。比如学校的教工餐厅不是学校在经营,而是旅游学院的实习实训基地,厨师、服务员、管理人员等职位全部由学生承担,学生所学知识与上岗所需技能密切结合。学生还可获得相应的收入,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自觉钻研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职业道德观念和综合素质;四是创业项目孵化。学校投资3000万元设立了创业基金,并且设立创业中心支持引导一部分学生创业。为扩大影响,学校在2011年举办了首届创业大赛,20多个创业项目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如今,受资助的项目如观众网等已经开始回馈母校。

分享到:
考进“兄弟连”
全面加强内涵建设 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吉利大学多元人才培养模式让校企实现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