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要做全球SUV冠军 长城汽车是狂傲还是自信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6日   10 版)

    “亚麻纤维PU复合板顶棚的主要原料是亚麻纤维,具有轻量化、高强度、环保无异味、抑菌保健、高吸音性优点。更关键的是它可以自然降解,减少对环境的污染。”5月31日,在第三届长城汽车科技节上,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多款用生物塑料制成的汽车内外饰零部件,包括快插式接头、液压离合器管路、顶棚等。他表示,这种生物塑料零部件将很快应用在长城量产车型上。

    这是长城汽车技术储备的一小部分。在本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展示了其研发的多项成果,展品涵盖了动力总成、新能源、材料、底盘、整车性能、内外饰等领域,其展示的轻量化技术、抬头显示系统、预防式安全系统、生物塑料内饰件、车联网技术、碳纤维技术、夜视系统、盲区探测系统、新能源技术、机舱隔热和降噪系统等都紧跟当前世界潮流,代表了汽车科技的发展方向。

    此外,哈弗的高端SUV H8更是展台的主角,它搭载了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直喷增压GW4C20发动机,功率达160千瓦,扭矩324牛·米,匹配德国采埃孚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代表了目前自主品牌SUV的最高水平。

    本届科技节的展览地点徐水工厂,也整合了各种先进技术。该工厂将于今年正式投产,2015年完成全部建设。总产能为50万辆,一期产能25万辆。哈弗H8已在此试生产,未来长城汽车的高端车型都在这里生产。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14万平方米的长城汽车全新道路试验场也坐落于此,总试验里程45公里,技术水平位居行业前列。

    “汽车不是蒙人的。搞科技节就想自己掌握技术。没有技术,永远没有话语权。我一直的梦想是进军一线市场,与外资直接竞争。”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汽车产业的竞争最核心的还是技术和产品的竞争,中国汽车要想参与国际竞争,一定要迎头追赶,知难而上。“汽车的核心是技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有多少核心技术?合资不能带来技术,只能带来制造技术和生产理念。在国际竞争中,没有技术就没有地位,不客气地说,中国根本就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前瞻性的技术储备给了魏建军信心,也带动了长城汽车销量的增长。201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售62.5万辆,同比增长28%,领跑自主品牌行业。今年以来,长城汽车继续一路领先。在此形势下,魏建军宣布哈弗SUV和轿车分网销售,并提出3~4年内成为全球SUV销量冠军的目标。此举招来了业界诸多质疑,有人士认为,长城汽车刚过上好日子就分网销售,可能重蹈其他自主品牌多品牌运作的覆辙。

    实际上,魏建军也认同这样一个观点:品牌建设是非常漫长的过程,不是起一个好名字、做几天广告、找名人代言就可以形成的,也没这样成功的。但是,他没有因此质疑改变分网的决定。让他信心满怀的是两大法宝,一是上文提到的技术储备,二是专注的造车理念。

    “在目前阶段,自主品牌想要强大,必须通过品类强大来实现,能够在SUV领域卖好了,品牌价值自然就能得到提升。我从来都不关注企业销量排名,我只关注我们的品类销量是不是最大,我们的利润排名是多少。”

    这一理念也体现在长城轿车领域。“长城目前没有能力做B、C级,我们只会专注做A级车,但是我们会把A级车做得更好更优秀。”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长城SUV、皮卡和轿车的市场表现都位居自主品牌前列。

    目前,国内不少自主品牌刚经历完多品牌运作的阵痛,重新回归一个品牌战略。长城汽车能否借助技术和专注打破魔咒?时间会给出答案。

分享到:
要做全球SUV冠军 长城汽车是狂傲还是自信
奥迪启动“见地未来”整合营销战略
“小手拉大手”背后的奔驰公益安全理念
汽车客户关爱奖评选榜单揭晓
红旗的机遇与挑战
B级车新典范 思锐打造“预防式”安全技术
年产60万台
一汽大众再启新发动机厂
CR-V新两驱版上市
售价20.78万元起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登陆大连